从产品出口到技术输出,吉利迈进“全链”出海新阶段

2023-05-31 0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

从产品出口到技术输出,吉利迈进“全链”出海新阶段

2023年05月31日 0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通过品牌、产品、供应链、工厂、销售链等全球化布局,吉利汽车深化全球战略,加强端到端的海外本土化能力,其品牌价值及产品在全球市场竞争力稳步上升。目前,吉利汽车已经进入“产品、技术、人才、管理”的输出阶段,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面向全球的资源配置和整合能力。同时,凭借电动化、智能化等领先技术优势,吉利汽车通过产品出口、技术输出等,实现了自身技术的市场检验与价值认可。

  近年来,我国汽车出口稳中向好,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尤其新能源汽车贡献了重要增量。在此背景下,中国品牌如何抢抓机遇,克服挑战,实现在海外市场的更大发展?今日让我们看看吉利汽车集团是如何做的。

  日前,吉利汽车在接受中国经济网书面采访时表示,集团在2022年累计出口汽车198242辆,同比劲增72.4%。进入2023年,吉利汽车出口依旧保持高增速,4月,吉利汽车出口量达22942辆,同比增长超31%,环比增长约14%;1-4月累计出口75694辆,同比增长超54.4%。展望未来,吉利汽车目标为2025年海外销售60万辆。

  近年来,中国汽车企业出口规模迎来跨越式突破,而这正是中国汽车出口市场方兴未艾的一个缩影。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介绍,自2021年以来,中国汽车出口全年总量首次突破200万辆,打破了之前在百万辆左右徘徊的局面,2022年,汽车累计出口达到311.1万辆,同比增长54.4%,也由此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

  进入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增长进一步提速。据中汽协数据,一季度,汽车企业共出口99.4万辆,同比增长70.6%。对比来看,日本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日本一季度汽车出口95.4万辆。由此,中国完成对日本的超越,成为一季度全球汽车出口销量冠军。

  智能电动化助力,吉利计划到2025年海外销量达60万辆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已成为推升整个汽车出口市场增长的重要力量。1-4月,汽车共出口137万辆,同比增长89.2%;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达34.8万辆,同比增长1.7倍,呈持续的加速上涨走势。

  对此,吉利汽车表示,智能电动化趋势对全球汽车产业格局有着巨大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早、技术先进、产业链及政策等更加完善,在全球市场具备领先的竞争优势,特别是新能源产品具有品类丰富、价格具有竞争力、服务体验好、智能科技及核心三电技术突破提升等多重优势,这都是推动中国品牌汽车出口量持续攀升的因素。

  具体来看,吉利汽车认为其在出口发展中的核心竞争力,是源于全球化体系力正发挥效能。吉利汽车通过品牌、产品、供应链、工厂、销售链等全球化布局,深化全球战略,加强端到端的海外本土化能力,品牌价值及产品在全球市场竞争力稳步上升。

  据吉利汽车介绍,目前已覆盖中东、亚太、拉美、非洲及部分欧洲市场,在59个国家设有457家销售和服务网点,具备体系化运营管理组织和全球合作朋友圈。值得一提的是,吉利还荣获了以色列“2022年度最佳品牌”。在营销层面,吉利深入洞察消费者需求,优化渠道设施,强化用户体验,通过属地化人员、本地化营销活动,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持续逐步优化服务保障。

  吉利汽车表示,在技术层面,依托于吉利汽车26年造车经验积淀,其目前拥有BMA、CMA、SPA及SEA四大全球领先的架构技术。此外,吉利汽车布局全球的研发设计中心和技术人才,为其全球化长线发展赢取先机。

  吉利汽车称,在产品层面,吉利COOLRAY(缤越)、Emgrand(第四代帝豪)、Tugella(星越)、Monjaro(星越L)、Geometry C(几何C)等,都是深入洞察当地市场趋势并根据当地消费者需求而打造推出的最新产品,在造型、动力性能、科技性、人性化等方面均极具竞争优势和吸引力。例如,Geometry C在以色列市场已迎来万辆交付,Tugella、Monjaro、Emgrand也在中东、亚太等多个国家市场的细分领域跻身销量Top3。

  吉利汽车强调,作为吉利汽车的高端品牌,领克、极氪等更已将视线瞄向更多发达市场,其持续深化“欧洲战略”“亚太战略”,不断完善营销渠道拓展和售后服务体系。

  吉利汽车指出,在欧洲市场,领克首创“订阅制模式”,深受欧洲用户的认可,截至2023年4月欧洲订阅会员数已近20万。领克已在欧洲6国开设11家线下体验店,出口车型有领克01、05,出口欧洲七国(比利时、德国、荷兰、瑞典、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及亚太科威特、以色列。4月,极氪已正式发布欧洲战略,加速开拓全球纯电豪华市场,将围绕卓越产品、用户直销、一站式服务的三大商业支柱开辟欧洲市场,进一步助力开拓全球版图。

  目前,吉利汽车正在进一步加快海外业务的转型升级,以本地市场为中心、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通过品牌、产品、KD工厂等业务的国际化布局,加强产品本地化、供应链本地化、人才本地化、营销本地化等属地化运营竞争力。同时,吉利更将把握新能源浪潮、加快右舵市场拓展、采用技术授权、订阅等多种创新经营合作方式,将高价值技术和产品向全球主要市场输出,助力实现到2025年在海外销售60万辆的目标。

  从产品出口到技术输出,吉利赢得海外市场普遍认可

  出口规模和质量的提升,对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更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吉利汽车认为,出口规模不断攀升,不仅能助力国家增加外汇收入、提升国际竞争力,还能够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推动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尤其在智能化、电动化大趋势下,中国汽车品牌凭借领先的新能源技术优势,将进一步提升在全球市场的话语权和主导权。

  就吉利汽车而言,其出海已有20年,从全球供应链体系、产品出口到技术出海,吉利汽车已经进入“产品、技术、人才、管理”的输出阶段,正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面向全球的资源配置和整合能力。

  同时,凭借电动化、智能化等领先技术优势,吉利汽车通过产品出口、技术输出等,实现了自身技术的市场检验与价值认可。2022年,吉利汽车技术授权共实现16.6亿收入,同比增长29.9%。吉利汽车表示,这一年,吉利汽车还首次将技术输出到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通过入股雷诺韩国汽车,联手研发、制造和供应先进的混合动力总成和高效的燃油动力总成技术;将纯电动SEA浩瀚架构技术授权给波兰电动汽车制造商EMP,共同开发更广阔的市场;宝腾与吉利合作迈向第七年,吉利战略输出了多款产品以及发动机技术,助力宝腾实现销量增长、发力海外市场。

  自身实力的崛起和新能源汽车的东风,给中国汽车走上全球舞台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吉利汽车表示,在国家对外开放不断深化,中国智造加速“走出去”等大环境下,中国品牌及产品越来越受到海外消费者的认可。同时,凭借新能源汽车的领先优势,中国汽车出口迎来强势增长的新动能。

  但在由稚嫩向成熟的发展过程中,中国品牌汽车出口仍面临挑战。吉利汽车认为,由于发展起步相对较晚,中国品牌汽车想要走出去还面临品牌、产品、技术等多重挑战,比如,如何改变海外消费者对中国品牌和制造的传统印记,在外资品牌的主场如何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品牌认知度等。(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