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质化竞争如何突破?通用中国先出了这张牌……

2023-06-07 09: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

同质化竞争如何突破?通用中国先出了这张牌……

2023年06月07日 09: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6月5日,在通用汽车中国的上海总部,柏历没有上台致辞,而是将舞台交给了通用汽车中国前瞻设计中心,把话筒递给了年轻设计师们,让他们展示了各项先进设备与技术,分享了各自的创意成果和设计理念,同时也把新能源汽车同质化难题抛给了他们。

  相比抽象的先进技术,现场展示的Proxima项目更能生动地说明前瞻设计中心的成绩。在不少资深媒体人士看来,Proxima项目特别像一款概念车,而且极具量产的可能性,但它却不会投入量产。诺瑞斯强调,“前瞻设计中心的任务是预测未来设计趋势。我们通过内外部交叉评审,对前瞻设计项目进行全方位评估,将得到的经验与反馈带到我们对设计趋势的新一轮探索中”。

  近几年,电动化浪潮席卷整个汽车行业,以电动化和智能化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快速迭代。这在持续提升新能源汽车产品力的同时,也加速了汽车价值链的重塑,推动汽车产业加速迈向数智升级的快车道。

  然而,汽车电动化与智能化的浪潮,在改变汽车产业传统研发范式、合作关系、资源体系甚至商业模式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让新车设计陷入同质化困局。“同质化设计叠加快速的车型更迭速度,不仅很难让用户形成过目不忘的印象,而且也很难与用户产生情感上的链接”,通用汽车中国的相关负责人直言,“电气化发展和技术革新为汽车设计带来了更多可能,但设计的核心始终是围绕用户需求创造对话,引发共鸣”。

Proxima项目 企业供图

  6月5日,在通用汽车中国的上海总部,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Julian Blissett)没有上台致辞,而是将舞台交给了通用汽车中国前瞻设计中心(以下简称“前瞻设计中心”),把话筒递给了年轻设计师们,让他们展示了各项先进设备与技术,分享了各自的创意成果和设计理念,同时也把新能源汽车同质化难题抛给了他们。

  引领通用汽车全球设计创新

  作为通用汽车全球四大前瞻设计中心之一,前瞻设计中心成立于2012年11月,它与通用汽车密歇根沃伦、加州和英国的前瞻设计团队合力谱绘前瞻设计的发展趋势,并和首尔及泛亚技术中心的设计团队在汽车行业创新前沿携手共进。

  2020年10月,前瞻设计中心启动扩建工程,并在2021年7月正式焕新启用。两年来,前瞻设计中心的团队规模实现翻番,截至2023年4月,已经汇聚了70名来自全球的年轻设计师。

通用汽车中国及国际运营部设计副总裁诺瑞斯(Stuart Norris) 企业供图

  “我们的团队正快速扩张,囊括了才华横溢的创意设计师、数字设计师和油泥雕塑师。从趋势预测、洞见展示、创意融合到用户评审,他们正着手开展一系列特别项目,为通用汽车未来十年的产品设计提供灵感”,通用汽车中国及国际运营部设计副总裁诺瑞斯(Stuart Norris)自豪地说。

  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的同时,前瞻设计中心还全面提升了配套设施,其目前拥有行业领先的全流程开发能力,包括设计创意、数字模型、油泥模型,并配备了喷漆车间以及色彩与材料工作室。

  得益于新技术和人才的赋能,前瞻设计中心引领了多项通用汽车全球设计创新。高度整合的可视化解决方案在综合3D创意平台的框架下显著提升了工作效率及协同效应。这包括集成了混合虚拟技术的可调节座舱,以及基于3D可视化工具虚幻引擎(Unreal Engine)开发的汽车配置系统和3D裸眼等评审应用。

  更懂中国,更懂年轻人

  相比抽象的先进技术,现场展示的Proxima项目更能生动地说明前瞻设计中心的成绩。

  据通用汽车创意设计高级经理兼Proxima项目负责人闵雅荣(Mia Min)介绍,Proxima是年轻设计师深度参与的项目之一,也是前瞻设计中心焕新升级后第一个圆满完成的设计项目。它的命名来源于葡萄牙语,寓意“下一个”,表达了前瞻设计中心专注于服务新一代消费群体的承诺。

通用汽车创意设计高级经理兼Proxima项目负责人闵雅荣(Mia Min) 企业供图

  基于纯电动平台打造的Proxima突破了传统旗舰轿车的车身比例,打造了更宽敞的内部空间以及舒适而富有居家感的驾乘体验。它契合了技术引领消费趋势的中国市场环境,彰显了精致、简约与纯粹的设计格调。

  年轻的设计师更懂年轻的消费者,而身处中国的他们则更能洞察本土市场的消费需求和趋势。通用汽车全球设计高级副总裁辛科(Michael Simcoe)坦言:“中国电动汽车产业蓬勃发展,消费者对新兴科技情有独钟,这为通用汽车设计师带来了独特的创新机遇”。

  “中国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不仅赋予设计师畅想未来汽车的能力,也为创意人才的职业发展开辟了崭新的天地”,诺瑞斯也直言不讳地指出,“设计中心员工的平均年龄只有33岁,90后是团队的主力。团队中包括了许多Z世代员工,是我们解读中国新兴电动车消费群体的内部视角”。

通用汽车中国前瞻设计中心的年轻设计师 企业供图

  “我们年轻一代的设计师通过Proxima这个项目获得了为同龄人设计未来汽车的机会。在技术赋能下,Proxima彰显了精致、简约、纯粹的设计格调,吸引着逐渐成长的数字原生世代”,闵雅荣表示,“Proxima只是我们众多‘下一步’中的一小步。我们的团队正同步推进多个项目,代表中国市场为通用汽车全球品牌设计建言献策”。

  向前设计十年

  在不少资深媒体人士看来,Proxima项目特别像一款概念车,而且极具量产的可能性。那么,Proxima项目未来是否会投入量产呢?

  “答案是否定的”,诺瑞斯强调,“前瞻设计中心的任务是预测未来设计趋势,将市场洞察、用户偏好和不断迭代的技术通过广泛的前瞻设计实践有机整合。我们通过内外部交叉评审,对前瞻设计项目进行全方位评估,将得到的经验与反馈带到我们对设计趋势的新一轮探索中”。

  除了Proxima项目之外,此次公开的其它前瞻设计项目,也都是为通用汽车未来5到10年的产品设计提供灵感,为电气化投资与研发打造整体设计方案。

前瞻设计中心预测未来设计趋势 企业供图

  作为通用汽车打造纯电动未来的先锋力量,前瞻设计中心需要更多地聚焦在电动车与自动驾驶汽车设计,基于对未来5到10年的趋势预测,提出了兼具创新性和融合性的设计方案,为通用汽车未来量产车型奠定基础。它不仅能“在中国,为中国”开展前瞻设计,同时也为通用汽车全球设计建言献策,分享来自中国市场的宝贵消费洞察和项目经验。

  正因为如此的定位,前瞻设计中心需要从整体视角出发制定解决方案,兼顾中西消费偏好,将工程巧思和美学品味融为一体,同时满足产品给用户带来的实用功能和情绪价值。而这就要求前瞻设计中心的年轻设计师们承担起关键角色:用独具个性和创新的设计破解同质化难题,助力通用汽车与未来中国电动车消费群体建立情感连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技术赋能设计,通用引领未来产品趋势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