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智能电动新时代 吉利发布SEA浩瀚架构

2020年09月24日 11: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24日讯(记者 郭跃)昨晚,在一场充满未来感的“科技盛宴”上,伴随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近一小时的娓娓道来,吉利汽车正式发布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标志着吉利汽车进入智能电动汽车的系统推进阶段;同时,基于该架构的首款概念车——领克ZERO concept首次亮相,其将于2021下半年上市。

  历时4年,投入超过180亿元打造出的浩瀚架构是基于硬件层、系统层和生态层三位一体构建的立体化布局,打造出的高效的智能电动汽车解决方案,其更是吉利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科技转型的重要成果。目前,基于浩瀚架构,已经有超过7个品牌,总计超过 16 款新车型启动研发,按照规划,2021年开始,多款基于浩瀚架构的新车型将陆续投放市场。

  具体来看,第一,浩瀚架构可实现从1800毫米-3300毫米轴距范围的覆盖,从而实现了从A级车到E级车的全尺寸覆盖,可以满足轿车、SUV、MPV、小型城市车、跑车、皮卡及未来出行车辆等全部造型需求。

  第二,浩瀚架构还采用电驱动、电管理、电生态的新三电理念,并带来NEDC工况下20万公里无衰减、200万公里寿命的动力电池。其中,110千瓦时无模组CTP集成电池包的NEDC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在充电速率方面,所能搭载的最大800伏高电压系统,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120公里。

  第三,首发SEA OS整车智能开发系统,以从三域融合到中央集成的电子电气架构为基础,通过硬件软件化、软件算法、云计算以及应用场景,形成一套完整的开发系统。其核心芯片元器件,未来都将自主研发,目前已经实现的API接口超过4000个,可实现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FOTA。

  第四,浩瀚架构采用高级辅助驾驶、高度自动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的技术路线。以双冗余标准打造的全场景、全过程功能模块,可实现脱手、脱眼、自主泊车、自动变道、自动导航的自动驾驶功能。基于浩瀚架构的个人车辆,将于2021年在结构道路实现高度自动驾驶;2023年之前,在开放道路实现高度自动驾驶;基于浩瀚架构上开发的自动驾驶出租车等智能交通工具,将于2022年率先在结构道路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并于2022年亚运会核心区域,提供智能出行服务;2025年之前,在开放道路上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第五,浩瀚架构以全域安全理念作为安全基准。在三电安全方面,电池包+模组电芯的安全测试达202项。其中,针对电池保护至关重要的整体侧柱碰撞测试,更是以超过国际标准的严苛要求确保结构的安全性能。在用户的隐私安全保护上,浩瀚架构以满足欧美市场GDPR的要求开发,并在5G Tbox上部署国密芯片,以保障车辆使用者的信息安全。

  第六,浩瀚架构以电池为中心,采用专属的高性能纯电底盘,不仅重心低,还可实现50:50的前后配重平衡。架构上的产品可搭载高性能电四驱系统,以及最高600千瓦的双电机布局,将产品的百公里加速时间缩短至3秒以内。

  发布会上,基于浩瀚架构打造的第一款作品,同时也是领克品牌的首款智能电动汽车ZERO concept全球首发亮相,其量产版本将会在2021下半年正式上市发布,足见领克作为吉利汽车高端品牌的“表率、引领”作用。2017年4月16日正式发布的领克品牌,此前以充满个性的产品和“国际范儿”的营销深受时尚年轻一族喜爱。随着家族矩阵的不断完善,其表现也渐入佳境,8月,领克销量达17098辆,环比增长11.5%, 同比增长约56%,连续五个月实现双增长,并创造历史最佳月度表现;1-8月领克累计销量87192辆,同比增长15.5%。随着领克首款纯电动车型的即将到来,领克将开拓更广泛市场,并借助浩瀚架构再次提升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W020240412418645228868.jpg
欢迎投稿

欢迎投稿汽车行业各类文章,相关稿件请发至:car@c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