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收购沃尔沃改变了中国汽车业的国际形象

2011年03月04日 21: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做客“中经在线访谈”  摄影/高斌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 (记者 李晶)收购世界豪华车品牌,让吉利一度成为世界汽车界备受关注的明星。沃尔沃来到中国,对中国汽车带来什么,有怎样的影响,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今日在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认为,吉利收购沃尔沃让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的国际形象,中华民族在汽车这个领域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在讲到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国际上的地位时,李书福特别强调,如果没有吉利并购沃尔沃这件事情,全世界都认为中国人发展汽车工业,就是偷别人的技术、不尊重知识产权、不讲道理。因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技术来源没有依据,谁也讲不清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技术是哪里来的。而吉利收购沃尔沃则说明技术来源是根正苗红、名正言顺的。

  2010年8月2日,吉利与福特正式完成沃尔沃资产交割。至此,这位瑞典“公主”正式嫁入中国。李书福表示,沃尔沃来自发达国家,而且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品牌。对于整个中国和吉利来讲,沃尔沃带来的好处是很多的。他举例说明,比如提高了中国汽车研发人员的水平、培养了中国汽车工程专家、让中国了解国际豪华品牌在国际上是如何竞争的、豪华汽车公司是如何管理的等等,有一系列值得研究的地方。

  作为中国人拥有的第一个国际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给中国汽车带来很多思考。虽然已经被收入囊中,但很多人多少还是认为,沃尔沃是一个瑞典品牌,不是中国土生土长的自主品牌。对此,李书福认为,沃尔沃虽然目前是中国人拥有的国际豪华品牌,但它是世界的品牌,是面向全球的品牌。只是这些来得有点突然,很多人没有心理准备,讲到底还是有一点自卑,缺乏一点自信。

  李书福表示,一个国家的发展,民族的进步,国家竞争力的提高和国家形象的改变,以及国家品牌的提升等等,可以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来实现。吉利并购沃尔沃这样的方法,也可以实践和探索。也许再过十年、二十年,大家自然而然就接受了,因为中国的品牌本身就在提升,中国人拥有这样一个全球豪华品牌也就成为很自然的事情了。

(责任编辑:王雅丽)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