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企业一线员工地位太低制约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2011年03月04日 22: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做客“中经在线访谈”  摄影/高斌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 (记者 李晶) 如何解决当前中国品牌在国际上的形象?如何提高中国产品的附加值?如何比较有效地响应中央关于产业结构调整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号召?吉利集团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李书福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给出了他的建议,那就是全面提高一线员工的地位。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李书福今日在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时直言,目前制约中国品牌在国际上的形象,导致中国产品质量、品牌,以及企业的创新能力上不去,中国产品的附加值太低等的主要问题就是企业一线员工的地位太低,他们的积极性调动不起来。另外,目前有一个怪象就是企业招不到农民工,都跑到火车站去抢,而很多大学生却分配不出去。这主要因为中国的人才结构不合理,人才结构和中国的经济结构不匹配,大批培养出来的大学生不能马上到一线去工作,而一线需要的人,只能去招普通的农民工,没有经过很好的培训,不能生产出优秀的产品,这是制约当前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方面。

  所以,李书福认为,一线员工的社会地位、政治地位和劳动福利、薪酬等各方面都应该得到提升,否则辛辛苦苦,最后赚的钱还不如有些人很轻松的赚到的多。一年下来,一两万、两三万块钱,谁也不愿意到一线去工作。不愿意去学习技师、技工、提高技能。现在缺乏的是有技师技工背景的,有高素质技能的员工,只有一线员工具备这些素质,才能生产出令人满意的产品,这个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王雅丽)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