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深度解读吉利与沃尔沃关系:绝不允许暗箱操作

2011年03月04日 21: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做客“中经在线访谈”  摄影/高斌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 (记者 李晶)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时,对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的运作关系做了深层次的解读。在他看来,股权结构决定了“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汽车与沃尔沃之间的关系一定是公平、依法和透明的,绝不会允许暗箱操作。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李书福从股权结构上给中国经济网网友详细解读了吉利与沃尔沃之间的关系。他解释称,第一,吉利控股集团是资本运作企业。第二是吉利汽车公司是香港上市公司,股本结构很复杂,不是吉利控股集团百分之百拥有的,吉利控股集团只拥有百分之五十多一点的股份,只是第一大股东。第三,沃尔沃股份是吉利控股集团、上海市的投资公司和黑龙江省大庆市的投资公司共同拥有的。吉利控股、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不是简单的关系,而是比较复杂的股权结构,是不同所有制形成的两个完全不一样的企业。吉利控股集团是主要的股份拥有人,虽然吉利和沃尔沃的股本构成不同,但里面都有吉利控股的成分。

  因此,李书福表示,吉利控股可以协调吉利和沃尔沃之间的资源共享和协同效应。吉利和沃尔沃现在签订了一个协议,建立了"对话与合作委员会"。两个公司之间可以对话,也可以合作。怎么合作,通过对话来解决。具体来讲,要通过市场化的方法。

  对于如何进行市场化的合作,李书福强调称,一定要公平、依法、透明地进行合作。否则,作为上市公司,有太多的股东,他们不会允许吉利控股在暗箱操作。沃尔沃是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联合拥有,也绝不允许暗箱操作。作为沃尔沃的管理层和董事会,他们非常重视沃尔沃,完全把这个品牌看成是瑞典人的命一样。董事会的构成成员主要是欧洲人,欧盟有法律规定,他们对保护沃尔沃这个品牌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非常关注,不可能进行私下暗箱操作。因此,吉利的管理层就是吉利的管理层,沃尔沃的管理层就是沃尔沃的管理层,吉利的董事会就是吉利的董事会。双方一定要公平、依法、透明来进行合作。

(责任编辑:王雅丽)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