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收购沃尔沃改变了中国汽车业的国际形象

2011年03月04日 23: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晶 牟修锐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做客“中经在线访谈”  摄影/高斌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 (记者 李晶 牟修锐)收购世界豪华车品牌,让吉利一度成为世界汽车界备受关注的明星。沃尔沃来到中国,对中国汽车带来什么,有怎样的影响,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今日在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认为,吉利收购沃尔沃让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的国际形象,中华民族在汽车这个领域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在讲到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国际上的地位时,李书福特别强调,如果没有吉利并购沃尔沃这件事情,全世界都认为中国人发展汽车工业,就是偷别人的技术、不尊重知识产权、不讲道理。因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技术来源没有依据,谁也讲不清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技术是哪里来的。而吉利收购沃尔沃则说明技术来源是根正苗红、名正言顺的。

  2010年8月2日,吉利与福特正式完成沃尔沃资产交割。至此,这位瑞典“公主”正式嫁入中国。李书福表示,沃尔沃来自发达国家,而且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品牌。对于整个中国和吉利来讲,沃尔沃带来的好处是很多的。他举例说明,比如提高了中国汽车研发人员的水平、培养了中国汽车工程专家、让中国了解国际豪华品牌在国际上是如何竞争的、豪华汽车公司是如何管理的等等,有一系列值得研究的地方。

  作为中国人拥有的第一个国际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给中国汽车带来很多思考。虽然已经被收入囊中,但很多人多少还是认为,沃尔沃是一个瑞典品牌,不是中国土生土长的自主品牌。对此,李书福认为,沃尔沃虽然目前是中国人拥有的国际豪华品牌,但它是世界的品牌,是面向全球的品牌。只是这些来得有点突然,很多人没有心理准备,讲到底还是有一点自卑,缺乏一点自信。

  李书福表示,一个国家的发展,民族的进步,国家竞争力的提高和国家形象的改变,以及国家品牌的提升等等,可以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来实现。吉利并购沃尔沃这样的方法,也可以实践和探索。也许再过十年、二十年,大家自然而然就接受了,因为中国的品牌本身就在提升,中国人拥有这样一个全球豪华品牌也就成为很自然的事情了。

  李书福首次详解沃尔沃在华战略:新方式挑战旧思维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时,首次对沃尔沃在华战略布局进行详细解读。李书福表示,未来,沃尔沃想采用新的竞争方式来挑战传统的旧的习惯思维。

  对于业界对沃尔沃未来在成都和大庆两地建厂的诸多质疑,李书福指出,中国地缘辽阔,汽车公司到底需要多少规模,不同规模、不同地区应该怎样规划汽车公司,尤其中国是在不断变化、不断成长、发展过程中的发展中国家,这需要综合、科学、系统地来研究和分析。沃尔沃进入中国如何进行规划,而不能简单地学习奔驰、宝马、奥迪,也不能简单学习其他的汽车公司,沃尔沃必须有自己的战略思考。根据了解,尤其是豪华车,每一个工厂的规模根本不需要达到20万辆,一个工厂有10万到15万辆,就非常经济。

  第二,中国的经济格局决定了不同区域有不同的市场特征、不同的经济格局、不同的成本结构。在这种情况下,沃尔沃把整个中国的情况了解得很清楚,研究透了汽车行业的规律,用比较新的战略,真正体现出了研发的竞争力、生产的竞争力、品质的竞争力、成本的竞争力,不同的功能,要分布在不同的地方。

  之所以将其中一个制造基地选在成都,李书福认为,成都成本相对比较低,离重庆比较近,大众、丰田、福特都在重庆,零部件配套条件比较好。工人通过培训,成本优势能够体现出来。再加上吉利又建立了工厂,虽然"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但两兄弟之间还是可以相互照顾一下,两个团队可以相互支持。选择大庆,因为大庆有一个最大的优点,它跟瑞典的哥德堡是同一纬度,完全可以拷贝瑞典的工艺,建设和管理会带来很多便利。大庆又是股东之一。

  李书福表示,虽然沃尔沃已经选好地方,但最后国家是否审批,目前不得而知。如果都能批准当然最好。不能通过,那就一个一个来。汽车工业一百多年以来,形成了很多经验,也有不少教训,它形成了很多传统的思维,也面临一些新的现实挑战。沃尔沃这次想采用新的竞争方式来挑战传统的旧的习惯思维。

(责任编辑:王雅丽)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