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自主品牌巡礼

2019年10月15日 09: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70年来,中国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70年间,中国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由弱到强……

  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与中国经济发展更是相依相随,并以顽强的毅力、坚韧的拼搏精神一路走来,在“夹缝”中求生存,激发了改革开放以来,汽车行业颇具瞩目的崭新活力。

  为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特别推出专题——《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自主品牌巡礼》。

  专题导读:

  1.新中国成立70年献礼:无坚韧 不长城!(上篇)

  1990年,年仅26岁的魏建军接手零乱凋敝的长城工业公司时(长城汽车前身),没有人能够想到:一家来自河北保定的汽车改装厂,会成为日后中国汽车产业的中坚力量;更没有人会想到,这位名叫魏建军的年轻人,能够在短短三十年不到的时间里,将长城汽车引领至中国,乃至全球汽车品牌之林。

  2.新中国成立70年献礼:无坚韧 不长城!(下篇)

  秉承“每天进步一点点”的长城汽车,是这群民营车企“众生相”的集中代表,以皮卡起家,深耕SUV市场,专注技术和研发,成为多个细分领域的“常胜将军”。正如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所说:“我们没什么特殊的能耐,(我们)就是坚持,就是专注,把造车这一件事弄明白,做清楚,才能让消费者满意”。 

  3.新中国成立70年献礼:从“小草房”拼出来的奇瑞

  “22年前,在芜湖,奇瑞汽车从零起步,筚路蓝缕,到现在逐步发展成为在全球80多个国家拥有近800万用户的国际化品牌。”尹同跃多次强调:“小草房精神”造就了为中国民族汽车工业默默奋斗和拼搏的奇瑞人;坚持“小草房精神”,奇瑞汽车从一无所有发展到今天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旗帜。

  如今,“小草房”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高大的厂房、世界一流的技术和设备,“但奇瑞人不改‘小草房精神’初心,不忘‘为老百姓造买得起的好车’的初心,通过自主创新打造卓越品牌的匠心,服务全球消费者的真心,以及实现产业报国的雄心。”尹同跃自豪地表示,“2019年,让我们和祖国一起再出发!”

  4.新中国成立70年献礼:从改革开放走来的比亚迪

  “是改革开放,催生了比亚迪;是自主创新,发展了比亚迪;是新理念释放的巨大机遇,壮大了比亚迪。”作为起家于二次充电电池的一家民营企业,如今的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正愈发炙手可热,成为自主品牌在这一领域的闪亮“名片”。

  如今,比亚迪电动车已沿着“一带一路”驶入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城市,销量连续4年全球第一,“成为首个进入欧、美、日等汽车发达市场的自主品牌”。

  5.新中国成立70年献礼:吉利的“造车梦”

  23年前,李书福喊出,“汽车不过就是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引来一片嘲笑和奚落。但私底下,李书福带领务实、理性的吉利,制造“老百姓买得起的汽车”,并成功打入市场。对“造车梦”的坚持,让吉利汽车迅速壮大,如今已连续八年入选“世界五百强”榜单,更是榜单中唯一一家中国民营车企。

  吉利的高速发展,离不开李书福敏锐的商业嗅觉和果敢的决断力:在全球陷入经济危机时从福特手中“接过”沃尔沃轿车,并通过收购相继成为沃尔沃集团和戴姆勒的最大股东……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1.jpg
欢迎投稿

欢迎投稿汽车行业各类文章,相关稿件请发至:car@c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