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2020年04月23日 11: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当前,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来自行业机构和专家的普遍观点认为,伴随民众防护意识的提升,此前被压抑的汽车消费需求,尤其是个人首次购车需求有望得到逐步释放。那么,在疫情结束后,哪些车型将获得市场青睐?一些冷门、偏门车会否受到追捧而成为热门车型,当前的热门车又能否再升级为“爆门”车型?当大多数汽车企业已经复工,哪些市场动向更值得关注呢?

  专题导读:

  一、《战"疫"之后,市场热点之小型车由冷变热?》

  回顾2003年“非典”之时,疫情结束后小型车一度备受追捧。对比来看,如今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汽车消费环境是何其相似:跻身“有车一族”,降低感染风险、解决出行难题,已经成为很多消费者的当务之急。

  从千人保有量看,中国汽车消费仍有着极为强烈的刚性需求,个人首次购车市场潜力巨大,加之政策层面利好不断,近年来备受冷落的小型车能否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二、《战“疫”之后,市场热点之旅行车由冷变热?》

  旅行车于国人而言并不陌生,然而,由于价格、车企重视程度等因素,都让这个风靡欧美的车型,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始终未能火起来。加之,近年来车市持续下行,旅行车市场更是进一步萎缩。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消费者的日渐成熟,以及主机厂对车型设计、配置的持续完善,旅行车在国内的发展已经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那么,疫情过后,是否会有更多的消费者选择旅行车,开启“诗和远方”的生活方式呢?

  三、《战“疫”之后,市场热点之MPV由偏变热?》

  比之SUV和轿车,MPV近年来呈现出日趋边缘化的趋势,向着“偏门车”不断滑落。其中,下滑主要集中于经济型低端车型,而中型以上的高端MPV则表现相对平稳。

  正所谓世事无常,疫情之后,人们或将更多的目光聚焦在家人身上。由此产生的家庭用车需求,五座或“伪7座”车型显然无法满足,而用途更为广泛,且价格相对亲民的MPV车型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

  四、《战"疫"之后,市场热点之高档小型SUV和MPV由偏变热?》

  公共交通停摆,让私家车的重要性凸显出来,也让一些对于买车犹豫不决的人坚定了购车的决心。这些人的购车刚需“仍有可能推动车市出现一波‘报复性消费’的热潮”。

  面对疫情结束后可能出现的购车热潮,奥迪Q2、宝马2系、奔驰B级等高档品牌的小型SUV和小型MPV,能否实现从“偏门”到“热门”的跨越?基于汽车市场的快速变化和年轻用户的特殊需求,各大汽车品牌近年来都在加快推进品牌和产品的年轻化。而原本就定位于年轻用户的高档小型SUV和MPV,无疑占据了先发优势。

  五、《战“疫”之后,市场热点之合资B级车由热变“爆”?》

  疫情之后,车市或将迎来一波购买力的逐步释放,首购需求之外,此前被压抑的换购需求亦是不容小觑。而大小适中、适合一般家庭(人口不多的家庭)出行的B级车,无疑为此提供了一项重要选择。那么,本就火热的合资B级车市场,能否进一步催生出几款“爆门”车型呢?

  在去年的车市寒冬之下,合资B级车市场多款头部车型,仍实现了逆势增长,本田雅阁、大众帕萨特、丰田凯美瑞包揽前三。去年憾失冠军之位的迈腾在完成新旧切换后,如今正呈现出“王者归来”的气质和决心。此外,奥迪A4L、奔驰C级、宝马3系等高档B级车,也将满足消费者进一步的高端需求。

  六、《战"疫"之后,市场热点之主流SUV由热变"爆"?(上)》

  国内车市业已呈现复苏迹象,在疫情之前即已展现回暖趋势的SUV市场更是表现突出。其中,主流合资、自主品牌SUV主打产品,在经历了短暂蓄势后或将进一步涌现“爆门”车型,从而助推火热的SUV车市再续辉煌。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因为众多提前执行购车计划的人群,都调整了购车目标,加之很多临时起意购车的消费者,都将目光瞄向了性价比出色、实用性出众的车型。”而兼具以上特点的主流SUV产品无疑将成为更多消费者的不二之选。

  七、《战"疫"之后,市场热点之主流SUV由热变"爆"?(下)》

  得益于大空间、高通过性等优势,SUV近年来备受追捧。在此之中,主流合资、自主SUV无疑更为突出,凭借强大的品牌背书,研发实力、营销手段等,“爆门”车型也将大概率在其间产生。

  伴随国内抗疫形势的持续向好,已有不少人开始为即将到来的“五一”长假作着打算。主流合资、自主品牌的主打SUV无疑是结伴自驾出游的一个不错选择。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写在前面

2020-04-23 11: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