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战“疫”时代 中国汽车产业格局之变

2020年05月28日 15: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自2018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增速呈现下滑趋势,市场步入洗牌期,“马太效应”愈加明显,具有品牌力、产品溢价力的企业优势更加明显。而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既是“催化剂”,也是“照妖镜”,折射出当下市场的林林总总,这是否会成为今后的“常态”,或是开启全新格局的“序言”?

  基于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将推出系列报道,从历史沿革,当前表现,产品布局和结构,品牌力和营销力等多个维度,分析新格局可能呈现的前因后果。2020年,能否成为重塑国内汽车产业格局的原点?

  专题导读:

  一、《三大集团:从一骑绝尘到三国鏖战?(上)》

  在疫情之下车企普遍承压,从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来看,上汽集团独领风骚的格局正在改变,尤其是一季度销量近乎被一汽追平,东风汽车虽身处“疫区”却也稳中有进,不禁引发业界对于国内头部汽车集团格局或将生变的探讨。

  二、《三大集团:从一骑绝尘到三国鏖战?(下)》

  “新四化”变革不断深化,车市下行、疫情突袭,“三大”的竞争格局会否就此发生变化,由此前的上汽一骑绝尘演变为“三国鏖战”?而上汽保持了14年的国内最大车企的头衔,是否会因此而易主?成为今年最受关注的行业焦点。 

  三、《谁能保四争三 “北广渝”胶着战》

  整体来看,北汽集团依靠优质的合作伙伴——奔驰,目前在利润和销量上整体稳定,有望蝉联“第四”的座次,也非常有希望在今年追赶东风集团,实现历史性跨越;广汽因为日系伙伴的突出表现,在与长安汽车的竞争中,保持优势,而长安汽车目前来看,还是更多要依靠自主板块,但在利润率和营业规模上,恐怕压力较大;“北渝广”各展所长,各显神通,“保四争三”的阶段性战役,颇为精彩。

  四、《竞逐合资“一哥” 不进则退的残酷》

  跨越年产销200万辆大关,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站在”合资车企的第一梯队(上汽通用五菱从数量上超过了200万辆,但营收规模和产品含金量不足),三家企业的竞争,催生了第一梯队的“螺旋形”上升。一汽-大众产品结构优化,运营体系完善,展现出“厚积薄发”的态势;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近两年呈下滑趋势,产品力和品牌力有待提升,从一系列举措来看,仍有一较高下的机会。

  五、《百万辆“起跑线” 自主与合资同场竞技》

  年产销百万辆是车企的“安全区么”?恰恰相反,这是当前自主与合资“硬碰硬”的战场,是刺刀见红的竞技场。今年以来,自主品牌市占率不断下降是不争的事实,对有实力的自主品牌而言,却是历史性机遇,站在“百万辆”规模之上,长城、吉利全面开启高端化、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反观东风日产、北京现代等“百万辆俱乐部成员”(曾连续四年跨越百万辆),反而显露出更多的疲态,此消彼长之间,倒是很可能催生出新的市场格局。

  六、《冲高还是回落 “中产”车企有本难念的经》

  尽管车市环比已出现反弹迹象,但中汽协最新发布的2020年汽车市场预期,仍是“同比下降15%-25%”,在逐渐缩小的生存空间里,“头部”企业占据有利地形,以逸待劳、伺机而动;体量处于50-80万辆区间的“中产”车企,很可能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冲高或者回落。包括奇瑞、比亚迪、东风本田、广汽本田、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等在内的中游车企,一方面发挥专长,收获一批忠实拥趸,稳质求量;另一方面,上升空间被“两百万辆、一百万辆级”的“头部”企业占据,稍有不慎,就将遭遇“出局”的风险,神龙汽车正是前车之鉴。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后战“疫”时代 中国汽车产业格局之变

2020-05-28 15: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