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2020年06月01日 11: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市场连续两年下行,又遭遇“疫情”冲击,国内汽车行业虽已呈现回暖趋势,但依然负重前行:整车生产企业叫苦不迭、小型零部件企业面临倒闭潮……有行业机构直言,受疫情影响,短期内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将受到巨大冲击,零部件供应体系被打乱。

  对此,有分析认为,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外资品牌,都逃不过“优胜劣汰”的规律,如果未来两三年我国汽车市场仍处在调整期,企业间的深度整合将更加明显。由此可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此前梳理的国内主流车企三大“朋友圈”,其实就是汽车企业在当前背景下的共识。

  纵观全球,汽车发展相对发达的国家都曾经历产业整合,并一度涌现出各自所谓的“三大”汽车企业。不妨大胆猜测,中国是否有可能依据现有的“朋友圈”合并重组,形成“三大”集团,进而改变汽车产业格局。

  目前,央企和地方国企“朋友圈”均面临“合资强,自主弱”的格局;“环渤海朋友圈”车企尽管市场表现不一,但可以互相引入先进技术,共同参与市场化竞争。因此,三大“朋友圈”的建立,推动自主品牌发展的目的不言而喻。

  其中,一汽、东风、长安等企业,为了凝聚央企“朋友圈”的技术、渠道等优势,投资设立T3科技平台公司;上汽和广汽发挥双方敏锐的市场嗅觉、主动的创新能力和灵动的市场决断等优势,不断拓宽合作的广度、深度;北汽、长城和华晨地处“环渤海经济圈”中,让三家的合作更具地缘优势,也更方便相互之间取长补短。

  另一方面,“一把手”的性格特点、行事风格,对企业的成长,起到了很重要的示范效应,对“朋友圈”的建设无疑意义重大,甚至可能影响到三个“圈子”未来的走向。

  在央企“朋友圈”中,东风竺延风和一汽徐留平虽然分属稳健派和激进派的代表,但都具备着极高的执行力;地方国企“朋友圈”中的陈虹、曾庆洪与尹同跃,都是技术出身,平时行事低调。

  在“环渤海朋友圈”中,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是“出名的活跃分子”;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雷厉风行的作风,为人津津乐道;2019年履新的华晨汽车董事长阎秉哲,则极少出现在公共场合,接受媒体采访。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写在前面

2020-06-01 11: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