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长城汽车30年之“皮卡现象”

2020年06月11日 16: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长城汽车肇始于皮卡,成长于SUV,发展成如今集团化、国际化的自主品牌翘楚。在长城汽车喜迎30周年之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推出系列报道,以“长城皮卡现象”为切入点,以“坚韧、坚实和坚定”为关键词,回顾过往、剖析得失,寄望本土优秀的汽车企业,向“百年老店”目标迈进。

  一路走来,长城汽车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以顽强的毅力、坚韧的拼搏精神诠释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荣光。由皮卡“起家”,有民营企业特定历史时期的因缘际会,更有不忘初心、独辟蹊径的智慧。

  从1998年至今,长城皮卡销量连续20多年稳居全国第一,累计市场保有量超170万辆,形成了高、中、低,柴油、汽油多品种、多规格的产品线,建立起风骏主攻中低端、兼顾乘商,长城炮“占位”多用途市场的全面产品格局。

  作为一家拥有30年历史的车企,长城汽车利用皮卡车型较早涉足国际市场,并以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口碑,为中国汽车品牌探索国际化另辟蹊径。早在1997年,随着长城汽车第一辆皮卡——迪尔出口中东,长城皮卡就正式踏上国际化的征程。随后,长城皮卡一路高歌,并连续23年蝉联中国皮卡出口第一。

  截至2019年,长城皮卡累计出口近34万辆,创造中国皮卡的行业纪录;其中,2019年共出口17631辆,同比增长30.7%。从总体市场销量排名来看,长城皮卡目前处于全球第7的位置,在欧盟、澳洲、中东、南美、东南亚、非洲等50多个海外国家畅销,并将向“世界前三皮卡品牌”的目标发起冲击。

  在长城皮卡的引领下,长城汽车近两年正在加速打造全球化品牌,无论是在俄罗斯投产,还是收购印度和泰国工厂,都是有力的证明。此外,哈弗品牌发布“5-2-1”全球化战略;WEY品牌也计划于2021年进入欧洲市场,2023年进入北美市场,体现出长城汽车全面国际化的决心。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解析长城汽车30年之“皮卡现象”

2020-06-11 16: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