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汽车市场预计增长4%

2020年12月31日 14: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极不平凡的2020年已然过去。得益于对疫情的有效控制、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国民经济的企稳回升,国内车市以“V型”反转的势头迈入“十四五”。展望2021年,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车市能否继续保持回升的走势?通过走访汽车市场、采访行业专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从宏观经济、产业政策、市场走势、消费趋势、产品布局等多个维度对2021年车市予以分析、判断,力求为行业发展和企业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专题导读: 

  1.经济向好 2021年汽车市场同比增长是肯定的 

  “国内汽车市场已基本企稳,全球经济下半年预计也会有所恢复,而中国经济肯定要比其他国家和地区还好,再加上汽车销量的低基数,2021年市场同比增长几乎是肯定的”, 赵英认为。

  高保有量下的汽车更新量,工业发展的稳定势头、以及宏观经济的增长潜力,为汽车工业的稳定发展构建了全方位的保障体系。“如果不出大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在‘十四五’期间将进入了一个常态化的范围,不会有大的增长,也不会有大的下滑”,赵岩说。原国家机械工业部汽车司副司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书林则认为:“在‘十四五’期间,汽车产业虽然不以产销量作为主要追求目标,但要想发挥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的作用,必须实现每年的正增长”。

  2.政策驱动 2021年汽车市场将持续释放增长潜力 

  在政策不断加码的背景下,汽车行业的复苏只是开始。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就是“在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激活农村汽车消费潜力,从而促进车市进一步回稳向好”。

  随着政策利好效应持续释放,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契机。叶盛基表示,“2021年会有更大惊喜,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很可能超过30%,达到180万辆”。

  3.几成共识 2021年汽车市场增速不低于4% 

  不久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要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作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消费在2021年仍将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对2021年车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给出了“将达到2630万辆,同比增长4%左右”的预判。赵英更为乐观地预计:“2021年车市增长幅度的具体数据虽不太容易预测,但同比增长5%-6%应该还是有的。”

  张书林直言:“中国汽车产业作为支柱产业,要发挥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的作用,必须实现每年的正增长。如果能实现每年不低于3~4%的正增长,到2025年我国汽车产销量有望达到或超过3000万辆……”

  4.换购增购 2021年强势品牌和新能源车将胜出 

  中高收入群体消费意愿将决定2021年车市增量大小,增换购需求仍将是市场的主流趋势。企业的品牌力将成为决定性因素,马振山认为,“2021年将利好品牌驱动企业发展”。

  同时,随着一二线城市汽车保有量持续上升,新能源汽车市场正由主要城市向三四线城市延伸。

  5.推陈出新 2021年汽车市场拥抱“产品为王” 

  2020年以来,自主品牌持续加码SUV市场,并以新平台、智能系统为卖点寻求向上突破。相比之下,合资和高档车品牌更倾向于重塑经典车型,并加大了在电动化方面的投入。

  许海东表示,“新车型的频繁上市无疑会刺激消费,消费周期应该可以持续到明年,进而对车市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庞大的市场空间,加上过硬的产品实力,将助力中国汽车市场保持稳中向好发展”,付炳锋认为,“市场竞争的加剧正促进车企加速转型,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张羽)

精彩图片

2021年汽车市场预计增长4%

2020-12-31 14: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