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见闻】未来已来,智能汽车向新而生

2021年05月11日 1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近日推出“五一见闻”系列采风报道,不求大而全,以点滴见闻,歆享读者,为“节后餐桌”端几盘开胃菜。

  1、“产品能打”是关键,智能汽车反“内卷”

  为了能在“内卷化”的竞争中胜出,不少车企选择在客流量极大的中心商圈开店引流。这种在商场开店的模式确实能让消费者更容易接近和了解智能汽车产品,极大减少了向消费者推介品牌和技术的时间成本。“但若要达到实质性的市场效果,只靠引流是不够的,产品本身也一定要能打”。

  2、需求各异 看智能汽车如何"取悦"消费者

  W女士直言,“最开始,我喜欢新奇的‘玩意儿’,但是真到花钱的时候,新奇就不占主导地位了。对我来说,自动泊车系统是最实用的”。

  一位小鹏车主告诉记者,“当销售人员向我展示小鹏的车灯可以‘跳舞’的时候,我就心动了”。

  一位蔚来汽车的车主表示,“NOMI帮我分散了孩子的注意力,让我能更专注地驾驶”。

  3、雏形已现 自动驾驶渗透日常用车生活

  五一期间,中国经济网记者体验了穿梭于北京首钢园内的百度阿波龙MINI巴士,让记者对自动驾驶的到来又多了一份憧憬。放眼未来,自动驾驶功能不仅可以“解放双手”,还能“解放双眼”甚至“解放大脑”;但其对车辆的环境感知、规划决策、多等级辅助驾驶等功能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真正实现全场景普及任重道远。尽管前路漫漫,但汽车企业在自动驾驶领域投入所带来的便利,如今已经大面积地渗透到了日常的用车生活中。

  4、智能汽车待突破,获取消费者信任是关键

  “作为一名‘老司机’,我还是更信任自己,感觉现在的自动驾驶辅助技术还没有那么发达。”张女士表示,“所谓的驾驶辅助系统更依赖于探知和感应的零件,一旦这些零件被污染,或者有异物必然会受到影响,甚至危及车辆安全,因此对我来说有点鸡肋。”

  罗民表示,“我国智能汽车产业尚属起步阶段,核心关键技术亟待突破,商业模式还不够清晰,全球品牌的竞争力优势还不够强,外部环境和法规伦理问题有待进一步的完善。希望企业在大变局中开辟新理念,加快产业发展,助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5、大众ID.4受青睐 传统巨头"反击战"成效初显

  抢眼的外观、科技感十足的智能化配置……牛先生在经过长时间的多方对比后,最终购入一汽-大众ID.4 CROZZ。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以大众为代表的传统车企,在新能源领域“反击战”的成效开始显现。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五一见闻】未来已来,智能汽车向新而生

2021-05-11 1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