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30年之五]汽车合资的发起者和拍板人

2014年08月19日 07:09   来源:CE.cn   张宇星

点击进入: [合资30年之一]写在合资企业诞生30周年  

       [合资30年之二]全社会激昂向上的1984  

       [合资30年之三]汽车界尴尬难堪的1984 

        [合资30年之四]合资大幕开启的1984

  邓小平说:现在研究财经问题,有一个立足点要放在充分利用、善于利用外资上,不利用太可惜了。 

  利用外资是一个很大的政策。 

  外资是资本主义经济,在中国占有它的地位。但是外资所占的份额也是有限的,改变不了中国的社会制度。 

  同外国人合资经营,也有一半是社会主义的……得益处的大头是国家,是人民,不会是资本主义。 

  谈到中国汽车产业对外合资合作的缘起,中外人士几乎无一例外地都会提到一个人——当时的通用汽车董事长汤姆斯-墨菲。但是,比提出建议的汤姆斯-墨菲更重要的,是做出对外合资合作决策的一代伟人邓小平。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曾回忆:“那是在1978年10月,我受命参与领导同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谈判重型汽车项目的技术引进。在谈判过程中,该公司的董事长汤姆斯-墨菲向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他说:‘你们为什么只同我们谈技术引进,而不谈合资经营(joint venture)?’” 

  2007年底,大众集团原董事长哈恩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合资公司的想法是美国通用汽车董事长汤姆斯-墨菲提出的,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争取到国外投资者。   

中国汽车业引进的第一款轿车——桑塔纳下线 

  李岚清继续回忆道:“尽管我们懂得一些英语,知道‘joint ’是‘共同或共担’,‘venture’是‘风险’,连在一起似乎应当是‘共担风险’,但对它的确切含义并不清楚。于是墨菲就让他手下的一位经理,向我们详细介绍了‘joint venture’的含义:就是我们双方共同投资,‘合资经营’企业。这位经理还向我们介绍了合资经营企业的好处,怎样搞合资经营,以及他们与南斯拉夫建立合资经营企业的经验,等等。这位经理介绍以后,墨菲还补充说:简单地说,合资经营就是把我们的钱包放在一起,合资共同办个企业,要赚一起赚,要赔一起赔,是一种互利的合作方式。若要再说得通俗一点,合资经营就好比‘结婚’,建立一个共同的‘家庭’”。 

  可见,中国汽车产业的对外合资合作,完全是一种“被启蒙”的状态。准确地说,是被当时的通用汽车董事长汤姆斯-墨菲所启蒙的。 

  那么,中方的态度又是怎样的呢?李岚清的回忆是:“听了这番介绍后,我们一方面感到新鲜有趣,增长了知识;另一方面却又认为,尽管他们说得有道理,但实际上是不可能的。当时我想:你们是资本家,我们是共产党,怎么能同你们搞合资经营呢?特别是他提到,合资经营就好比是‘结婚’、‘建立共同家庭’,就更不可思议。你是大资本家,我是共产党员,我能同你‘结婚’吗”?   

通用旗下欧宝雅特轿车,曾在广州项目中败给本田雅阁

  可见,改革开放之初,人们的思想还被紧紧禁锢着。这种禁锢,是非一般人所能挣脱或打破的。在李岚清的眼中,在不同历史阶段,邓小平同志总是“及时拨开迷雾、指明方向,给我们以信心和力量”。 

  邓小平说:“现在研究财经问题,有一个立足点要放在充分利用、善于利用外资上,不利用太可惜了”;“ 利用外资是一个很大的政策”(1979年10月4日)。 

  他断言,“外资是资本主义经济,在中国占有它的地位。但是外资所占的份额也是有限的,改变不了中国的社会制度”(1979年11月26日)。 

  就在1984年10月22日,针对个别老同志的疑虑,邓小平指出:“同外国人合资经营,也有一半是社会主义的……得益处的大头是国家,是人民,不会是资本主义”。   

邓小平视察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这位早年曾在欧洲一家老牌汽车企业勤工俭学的革命家,到1978年又参观了某跨国公司的现代化汽车生产线,看到一线员工在电脑上操作,并得知这里的人均汽车产量与一汽相比是94∶10。他说:“我懂得什么是现代化了”。 

  同年,邓小平在李岚清等报送的简报中,关于通用汽车公司建议搞合资经营的内容旁,批上“合资经营可以办”这样几个影响和决定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大字。后来,北京吉普、上海大众等汽车合资项目的审批,也都是在得到邓小平的首肯之后,才得以顺利通过的。(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责任编辑:朱津津)

精彩图片

[合资30年之五]汽车合资的发起者和拍板人

2014-08-19 07:09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