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涛不绝:捷豹路虎国产前夜之“三大猜想”

2014年10月20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郭涛

  首款国产车型为什么选择路虎揽胜极光?国产极光将采用什么发动机?奇瑞、捷豹路虎或缺乏或根本没有合资经验,将如何确保捷豹路虎国产的顺利进行以及合资公司的后续发展? 

  明天(10月21日),经过两年建设的中印合资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即将投产,这也预示着高档车品牌——捷豹路虎国产之路正式开启。 

  近年来,作为在中国市场增长迅猛的高档车品牌,捷豹路虎的国产广为关注。因此,在奇瑞捷豹路虎本土化正式启幕之前,中国经济网汽车围绕众多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探讨,以下是人们最关心的关于奇瑞捷豹路虎国产后的“三大猜想”,也是中国经济网记者郭涛所写栏目《涛涛不绝》的开篇文章。   

路虎揽胜极光 

  猜想一:首款国产车型为什么选择路虎揽胜极光? 

  9月26日,奇瑞捷豹路虎宣布合资公司第一款国产车型为路虎揽胜极光。而这一点在捷豹路虎CEO施韦德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再次获得确认。那么,捷豹路虎国产的首款国产车型为何是极光呢? 

  众所周知,一个国外品牌要进行国产,首先须有一定的销量作为支撑,否则将面临极大的亏损风险。而捷豹路虎近年来的表现,尤其是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可谓抢眼。 

  2012年,捷豹路虎全球销量35.8万辆,同比增长超过30%,其在中国市场的增长更是超过70%,达到了73347辆,中国也由此取代英国本土跃居捷豹路虎全球最大单一市场;2013年,其全球销量42.5万辆,同比增长19%,在中国市场则同比增长超过30%,达到95237辆;今年前三季度,捷豹路虎两大品牌全球销量提高12%,达到351153辆,在华劲增近四成比例,接近去年全年在华销量。 

  排名上,捷豹路虎也是一路走高,目前其在中国市场已经超过沃尔沃、雷克萨斯、凯迪拉克和英菲尼迪等一众强劲对手,仅次于奥迪、宝马和奔驰这“德系三强”,稳居高档车市场销量排名第四位。 

  从总体销量看来,捷豹路虎国产基础已基本达到。分品牌来看,捷豹前三季度全球累计销量63234辆,仅占据集团总销量的18.0%。路虎前三季度全球销量为287919辆,占据集团总销量的82.0%。而路虎最畅销车型也就是即将国产的揽胜极光,前三季度销售93899辆,占路虎总销量的三分之一,比捷豹最畅销的XF车型多出近6万辆。 

  可见,选择一款最好卖的车型进行国产,也就成了顺理成章之事。   

福特204PT型发动机 

  猜想二:国产极光将采用什么发动机? 

  作为汽车产品的核心部件,采用何种发动机成为了外界对于国产极光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由于总体销量并不大,一直以来,捷豹路虎均采用其老东家福特的发动机。并且,最新的环保目录信息也显示,国产极光将采用福特2.0T发动机,由ZF提供的9AT变速器也将沿用。由此,福特发动机成为了外界最为倾向的猜测。 

  除此之外,捷豹路虎在不久前推出的其自主研发的Ingenium发动机系列,以及之前媒体或专家预测的奇瑞发动机都具有一定的可能性。 

  采用奇瑞发动机的猜想是因为,奇瑞捷豹路虎合资之初,双方便计划合资公司除生产捷豹路虎品牌以及合资自主品牌车型外,还将生产配套的发动机,而这一发动机便是奇瑞2.0L/1.6L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 

  对此,汽车行业政策法规专家、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杜芳慈也对中国经济网汽车表达了看法。他认为,大批量生产的车型没有自己的发动机肯定是不实际的,而捷豹路虎这样一个老品牌,在没有自己发动机的情况下,能够存活并越来越好,必有其缘由。但随着汽车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捷豹路虎也必然要适应这一变化。国产之后,如何满足国家对于排放以及油耗等方面的法规,对其或是个不小的挑战。   

  猜想三:奇瑞、捷豹路虎或缺乏或根本没有合资经验,将如何确保捷豹路虎国产的顺利进行以及合资公司的后续发展? 

  事实上,一些消费者对于捷豹路虎的国产表现出不小的顾虑,担心国产之后,本就被质疑的捷豹路虎品质等各方面会有新的问题。 

  因此,要消除外界顾虑,确保合资公司的持续发展,战略规划、管理团队、质量控制、销售模式、网络建设等都将成为决定因素。 

  有消息称,目前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公司对于未来五年的产品已做出相应规划,计划每6个月推出一款新车。未来5年内,或有十款车型在该工厂投产。此外,合资自主品牌的推出将进一步扩大旗下产品的覆盖面。 

  销售方面,日前,奇瑞捷豹路虎共同成立了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将负责捷豹、路虎以及合资自主品牌的营销和服务。同时,至今年年底,经销商网络也将由目前的150家,增加至250家左右。 

  人员方面,按照奇瑞捷豹路虎发布的招聘信息,合资公司将招募超过350名以质量及客户为先导的制造业精英以及其他配套部门的人才(如采购、财务、市场销售、人力资源及IT)。此外,合资公司已在上海虹桥设立一个规模可容纳400名工程师及管理人员的研发和工程设施中心。 

  至于,双方将派出怎样的管理团队,是否具有丰富的合资合作经验,目前还不甚了解。相信在明天的常熟工厂开业庆典上,以上所有问题都将一一揭晓。届时,中国经济网汽车将在现场为广大网友带来最新报道,敬请关注。(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涛)

(责任编辑:朱津津)

精彩图片

涛涛不绝:捷豹路虎国产前夜之“三大猜想”

2014-10-20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