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上海车展(三):新能源和互联网+

2015年04月15日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19857月3,第一届上海国际车展在上海工业展览馆(今上海展览中心)开幕,这也是中国最早的专业国际汽车展览会。 

  三十年来,上海车展见证了中国汽车产业从引进技术、合资合作到技术创新、自主崛起,见证了中国汽车市场从一穷二白到总产销销量跃居世界第一。 

  中国经济网将带您走进2015上海车展,用前瞻的眼光和视角,勾勒已经步入“而立之年”,成长为灿烂珍珠的上海车展。

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春棉  

  随着上海国际车展的临近,有关于“互联网+”或者说车联网将在车展上如何惊艳引发了诸多猜想。此前多家车企与互联网公司达成合作更是让“互联网+汽车”被寄予更多期待。 

  业内专家分析,受移动互联网市场和汽车市场的双重推动,车联网市场的增长还有很大空间,未来几年将迎来爆发式增长。相关机构估计,到2015 年我国汽车产量规划将达2500万辆,车联网应用和服务渗透率或接近10%的临界点,市场规模有望接近400 亿元。 

  目前来看,车联网产业链主要包括终端软、硬件提供商、电信运营商、整车厂商、互联网厂商、第三方IT提供商、行业应用提供商、大众及行业客户。消息较为确实的是:北汽将牵手中国第一套智能汽车UI系统的开发者乐视,称双方合作的第一款产品将于本届上海车展亮相。与以往利用电商平台实现网上售车等形式不同,本次与乐视合作无论从横向或是纵向上都更显深度。 

  “互联网+”更多呈现出一种经济形态,虽然没有定论描绘它的业态,但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因此,国内汽车行业与互联网结合程度,将直接影响中国汽车业未来的高度,中国车企要与时代接轨,需用互联网思维重塑汽车业。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此前曾表示,“北汽集团对‘互联网+汽车’的理解是两个行业的深度融合,绝不仅限于汽车渠道拓展和互联网技术在汽车上的简单搭载嫁接,此前的系列措施是为后期发展奠定基础。北汽将主动学习和应用互联网思维,把它变为自己的能力,使之成为北汽转型升级的有力工具。北汽要对汽车产业进行重新思考,要用互联网思维去定义汽车”。 

  与车联网、互联网+相比,新能源汽车正走在由政策牵引,向市场需求的迈进,而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和展示,也必将成为本届上海车展的重中之重。此次车展主题定为“创新?升级”,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本次车展的主旋律。 

  在国内外各大厂商厉兵秣马的背后,越来越多品牌加入新能源汽车行列。据统计,本次车展展出的103辆新能源车将再创纪录:比亚迪将会首发宋和元两款插电式SUV,宝马将推出X5混动,奔驰也带来了曾在纽约车展露面的全新混动GLE。从参展车型可以看到,大量的电动汽车、新能源车、小排量车成为主角。 

  一组对比数据值得关注:我国一季度汽车销量为615.30万辆,同比增长3.9%,增幅比上年同期下滑5.3个百分点,市场呈现出不断转冷的趋势。不过,新能源汽车呈现出高速发展态势,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生产27271辆,销售26581辆,同比分别增长2.9倍和2.8倍。这说明新能源汽车在一定区域和范围内,正在不断升温。(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春棉) 

(责任编辑:刘烨)

精彩图片

我眼中的上海车展(三):新能源和互联网+

2015-04-15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