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涛不绝:占比八成 高田或致日系再陷危机

2015年07月02日 08: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到目前为止,仍有很大一部分消费者对于高田气囊所存在的安全隐患毫不知情。很多人依然驾驶着不知何时气囊就会毫无征兆地爆炸,飞出碎片甚至会割喉索命的汽车。因为,高田以及涉及车企从未向他们作出过任何说明和解释。

  随着召回总数的水涨船高,日系车的占比大约已达到80%以上。那么人们不禁担忧,高田事件会否导致日系品牌在中国市场再次陷入危机?

  经过长时间的拖延之后,日本高田公司就其安全气囊致人伤亡一事,终于向美国消费者正式道歉,高田董事长兼CEO高田茂久也公开鞠躬致歉。

  但是,当有中国媒体追问日本高田,会否向中国消费者对其缺陷气囊召回事件进行说明并致歉时,尽管沟通、采访的时间长达一周,但高田方面一直“顾左右而言他”,不做明确表态。最后,也仅由其公关公司回复了一些早已经媒体报道过的“背景资料”。

  虽然,美国是受此次事件影响最大的市场,但中国毕竟被牵扯其中。且数量如此之大,涉及的车企及车型如此之多,于情于法,高田都应给中国消费者一个说法!

  大多消费者仍不知情

  据悉,在全球范围内,因高田缺陷气囊而需召回的车辆总数已达5300万辆,涉及本田、丰田、日产、宝马、克莱斯勒等超过10家汽车厂商。其中,美国市场涉及车辆达到3380万辆,中国市场迄今已知的涉及115万辆。在全球,已确认由此造成的死亡人数达到8人,受伤人数则多达100多人。

  作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安全部件供应商,高田占据着全球近1/5的市场份额。而连续6年成为全球汽车产销第一的中国,也早已是高田除美国市场之外的重要单一市场。并且,此次事件中所涉及的汽车厂商,也均在中国市场有所销售。这足以说明中国的广大消费者同样深受此次事件的伤害及影响。

  最要命的是,到目前为止,仍有很大一部分消费者对于高田气囊所存在的安全隐患毫不知情。很多人依然驾驶着不知何时气囊就会毫无征兆地爆炸,飞出碎片甚至会割喉索命的汽车。因为,高田以及涉及车企从未向他们作出过任何说明和解释。

  如此这般,日本高田的企业社会责任何在?消费者的知情权又如何保证?

  占比超80%,高田或致日系再陷危机

  当高田气囊召回车辆总数还在4000万辆时,中国经济网曾做出统计计算,在这4000万辆当中,日系车占比约为78%,美系车占比约17%,德系车占比约5%。

  如今,随着召回总数的水涨船高,日系车的占比大约已达到80%以上。那么人们不禁担忧,高田事件会否导致日系品牌在中国市场再次陷入危机?

  历史上,日系品牌在中国市场曾遭受过两次较大的危机。2010年,因为丰田品牌一些型号的汽车突然加速并刹不住车,进而引发的“丰田安全危机”席卷全球,也波及中国市场。此次被称为“丰田踏板门”的大规模召回震惊世界。

  2012年,由于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一意孤行,导致中日经贸受到波及。丰田、本田、日产等日系合资车企销量大幅下滑,甚至出现日系车严重滞销的现象。

  两次危机,都导致日系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市场份额以及信任度等遭受重创。现在,创下汽车召回总量纪录的高田事件,仍在不断发酵,其对于日系品牌的影响必然深远。(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涛)

 参考阅读:日企导演4000万辆汽车大召回

           高田迟来的低头认错 丰田扩大在欧洲召回

           骇人听闻 高田气囊引发绕赤道4圈半的汽车召回

           割喉夺命 本田汽车“安全气囊”成杀人凶器?

           瞒报事故 本田态度恶劣远超11年前的三菱汽车

           最大召回 多少汽车品牌深陷"高田气囊门"

           隐瞒丑闻 本田与丰田三菱通用福特一脉相承?

           警钟长鸣 高田“安全气囊”不安全的几点启示

(责任编辑:杨昕艳)

精彩图片

涛涛不绝:占比八成 高田或致日系再陷危机

2015-07-02 08: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