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系出"大招"救市:补贴调量 重树供应链

2015年07月21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以奥迪、宝马、奔驰为代表的高档车品牌,针对中国汽车市场半年来的低迷表现,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以稳定和提振信心。既有对经销商开展补贴,调低年度销售目标,更有重新梳理供应链以削减成本。

  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大众集团正向中国的经销商提供资金支持,预计总计达10亿元人民币,此外还降低了一些车辆的价格,对买家提出了优惠措施。据中国汽车经销商协会称,丰田去年因错过了它的销售目标,今年给经销商提供12.4亿元的补贴,用以缓解库存成本。雷诺的中国合资公司也在1月份表示,将为其经销商提供更多的折扣,并帮助提高他们的盈利能力,虽然并未公布具体的细节。

  奥迪:12亿元补贴经销商

  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奥迪将在下半年推出一项12亿人民(1.93亿美元)的经销商补贴计划。用以缓解渠道压力,稳定信心和挽救高档车衰退的态势。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奥迪把重点放在建立财务健康的经销商网络,保证服务质量和稳定价格,”奥迪消息人士说。奥迪此次补贴计划是跟随母公司大众集团的步伐,大众集团曾在本月早些时候向中国的一些经销商提供资金援助。此外,宝马集团和丰田汽车公司也推出了类似援助计划,以帮助经销商弥补今年上半年的损失。

  不仅如此,奥迪还调低了中国的销售目标,从2015年60万辆的目标降低到去年的57.9万辆。奥迪官方曾在上周四表示,具体的目标预期将在7月30日前公布,但基本与去年持平。

  大众品牌:6月在华销量下滑8.6%

  因为中国市场增速放缓,大众品牌6月份在华销量下降接近9个百分点,这是9个月来持续低迷的集中表现。数据显示:大众品牌6月交付量下降8.6%至470700辆,自去年十月以来,交付量一直下滑。

  大众品牌销售总监Christian Klingler表示:“作为市场的领导者,我们不能逃避市场的发展,要积极采取措施阻止下滑趋势”。目前在大众集团中,大众品牌承担了60%以上的销量,奥迪、保时捷、斯柯达同为主销品牌。

  正是因为利润和成本的问题,引发了今年春天前大众集团监事会主席皮耶希和首席执行官文德恩之间的矛盾。文德恩从去年开始,宣布了一项长期削减成本的计划,到2017年减少50亿欧元的预算。

  奔驰:重组供应链降低成本

  与宝马、奥迪相比,奔驰品牌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可圈可点,并成功逃脱中国市场下滑的窘境。数据显示:奔驰6月份在华销量达32507辆,同比增长39%,而奥迪下滑5.8%至47831辆,宝马则下滑1.3%至36887辆。

  即便如此,奔驰仍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广一项”供应链重组计划“,预计投资数亿欧元,以达到平均每辆车降低20%的供应链成本。而该计划将尤其关注中国,包括柔性化工厂的改建和物流系统管理的效率提升。

  在过去的十年中,奔驰已经增加了德国以外的生产规模,但许多零部件供应仍来自欧洲,物流成本严重超标。来自德国总部的消息:未来将在中国、美国、南非等市场,构建更为本地化的供应链系统。

  确保存货精益成本控制、降低供应链断裂风险、引入智能网络管理设备等,奔驰旨在提前实现“豪华汽车制造商2020目标”。今年第一季度,奔驰的投资-回报财务指标提升了2.4,达到9.4,但这仍然落后于竞争对手宝马(9.5)和奥迪(9.7)。(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编译)

参考阅读:高档车局变:奥迪、宝马王座之争第一季

          2015直击欧罗巴 剥茧抽丝看高档车局变

(责任编辑:杨昕艳)

精彩图片

德系出"大招"救市:补贴调量 重树供应链

2015-07-21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