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让奔驰向互联网出行服务商转变

2015年09月21日 07:30   来源:CE.cn   郭涛

  “数字化转型”已全面展开,梅赛德斯-奔驰正在从汽车制造商转变为互联网出行服务商。 

  2015法兰克福车展以“数字连接”作为主题,众多厂商纷纷携最新科技和相关产品一展风采。期间,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在法兰克福车展“奔驰之夜”上,阐述了其对于数字化或者说是“工业4.0”的理解。 

  蔡澈表示,2015年对于汽车行业绝不乏味。年中,奔驰的销售数字已经接近100万辆,7月突破了百万大关。未来,奔驰不仅将实现零排放,而且将实现自动驾驶。它们将会更安全、更豪华,且完全联网。“数字化转型”已全面展开,梅赛德斯-奔驰正在从汽车制造商转变为互联网出行服务商。  

蔡澈阐述奔驰的数字化理念 

  数字化营销带来诸多可能 信任是最终问题 

  从营销和销售来说,在数字化的帮助下,这一职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了解客户的诉求。这带来了诸多全新的可能性,让奔驰与客户之间能够建立联系。 

  “每天仅通过社交媒体与奔驰交流的人就已超过50万人”,蔡澈表示,“数字化世界中的独特沟通方式,还意味着我们更加了解客户今天的期望是什么,而明天或后天将会有什么事物激起他们的兴趣或愿望”。 

  机遇无疑是巨大的,正如我们肩负的责任。一方面,奔驰有责任保护数据,并保证客户的个人信息不会落入第三方手中;另一方面,这份责任也意味着奔驰的汽车必须足够安全,能够防止外部操纵。这两方面都与数据相关,蔡澈说到,“我相信这最终是信任问题”。 

  通过专属的方式来利用信息,为客户而非其他任何人提供更加个性化、更加优良的服务,让奔驰的产品更有吸引力。 

  “大数据”助力汽车开发 提升质量速度 

  研发方面,数字化首先给新车开发工作带来的是质量和速度。如果在以前,单是开发工作最多就要耗时达18个月。现在,奔驰设法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这项工作。 

  蔡澈认为,汽车开发的成功秘诀依然是“大数据”。完整的数据模型带来了更短的开发时间、更高的精度与更强的性能。近些年,数字化已经帮助奔驰将量产车型开发阶段的创新周期缩短了大约一个季度。“2015年,我们已发布了6款全新车型……”   

奔驰IAA空气动力智能概念车 

  人与机器展开真正合作 工厂将更加“智能” 

  在生产领域,这意味着工厂将会变成“智能工厂”。设备和零部件将无缝联网,生产流程的自控程度将越来越高。人和机器人将真正展开合作:当人面临的任务太棘手、太费力时,机器人将会顺利接手。并且不会像目前这样,用围栏严格分离。奔驰也正在努力实现自由行走机器人。 

  有件事情是可以肯定的,真实世界与数字化世界之间的界线正在日益模糊。“在我看来,汽车在2015年的状况就相当于手机在真正具备上网能力之前的状态——这类产品最好的日子尚未到来。数字化目前正在为我们提供一种基础,它将令我们能够把潜力充分释放”,蔡澈表示。 

  显然,作为汽车发明者的梅赛德斯-奔驰,正在依靠自己的力量,顺利地开启以前从未想象的诸多可能性。(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涛) 

  参考阅读: 

奔驰全球销量超奥迪 高档车重回BBA格局

奔驰GLE运动SUV成都上市 X6或不再孤独

(责任编辑:朱津津)

精彩图片

“数字化”让奔驰向互联网出行服务商转变

2015-09-21 07:30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