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排放案影响扩大至德国 美车主要求回购

2015年09月23日 07:31   来源:CE.cn   王婵(编译)

  大众汽车在美涉嫌排放欺诈,首当其冲的是现任董事长文德恩的“去留”。当然,此事仍在不断发酵,美国涉案车辆车主要求赔偿;而德国政府也表现出高度关注和重视。 

  昨(9月22日)晚,一个颇具有意趣的“段子”出现在与汽车媒体人相关的微信朋友圈: 

  朋友:明天有车展吗? 

  媒体人:哪儿有车展? 

  朋友:没有车展,你们楞把朋友圈刷成“大众之夜”! 

  媒体人:这…… 

  是的!近年来,每逢大型国际车展,媒体日前夜的“大众之夜”必然引起轰动。由于旗下具有宾利、布加迪、兰博基尼、保时捷、奥迪、大众、斯柯达、西雅特以及杜卡迪等著名品牌,微信朋友圈几乎总被参与“大众之夜”报道的媒体人刷爆,也让其他汽车集团的“某某之夜”纷纷黯然失色,比如十天前第66届法兰克福车展。但昨晚,“朋友圈”中的主角儿,不再是大众集团旗下一款款璀璨夺目的新车,而是以往在“大众之夜”发表演讲,或亲驾某款大众品牌新车登台的大众集团董事长文德恩,并且内容都是关于他的“离职”与“被离职”消息。 

  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在有关文德恩个人的“离职”与“被离职”之外,本周一,大众股票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暴跌近四分之一,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也正在寻找大众违反德国法律的证据。大众需要面对来自投资者、环保部门,乃至消费者等各方面的压力。 

  这一切都源于上周,大众涉嫌柴油车排放欺诈,违反《清洁空气法》事件在美国爆发。而此事还被发现也影响到了其“老家”——德国市场。   

大众集团总裁文德恩在报道大众股票暴跌的电视新闻中出现 

  来自德国的压力 

  “就像其它类似情况一样,由于内部交易、市场操纵以及临时信息的披露,我们看到大众股票发生剧烈震荡。”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发言人Anja Schuchhardt表示,“但这也属于正常表现。” 

  上周,大众承认在接受美国环保局检测时使用软件控制柴油车排放,理论上可能面临高达180亿美金的罚款。但实际发生的金额也许会少很多。 

  德国法院的大众投资者律师代表Andreas Tilp表示,如果美国环保局的指控得到确认,大众可能需要赔偿德国股东的损失。投资者将会寻求赔偿以弥补股票下跌带来的损失。“我们认为大众未能(将其行为)正确地告知市场,并应对投资者负责。” Tilp指出,“污染排放操纵的巨大风险已经被隐藏多年。” 

  大众发言人Claus-Peter Tiemann表示其不能对德国法律的发展进行评论。德国环保组织Deutsche Umwelthilfe表示,从2016年起将禁止大众的柴油汽车上路,并将采取法律手段,要求德国联邦汽车运输管理局撤销这些车辆的许可证。而德国联邦汽车运输管理局新闻办没有对此进行回复。 

  另有媒体报道称,是德国博世集团向大众供应了这一批柴油排放控制装置。而当媒体追问博世是否供应了在环保署测试中舞弊的电子控制模块时,博世方面回答称:“我们确实向数家汽车制造商供应了尾气后处理系统组件,但总成应该由整车厂自己承担责任。” 

  对此,中国经济网汽车从博世中国公司得到独家回复:博世研发的柴油喷射系统和尾气后处理系统能够在所有驾驶环境中有效减少车辆排放。即使在高速驾驶或者急踩油门的状态下也是如此。 

  例如,博世尾气后处理系统Denoxtronic能够减少95%的氮氧化物排放,即使是在循环外测试中。正因如此,它能助力车辆满足最为严苛的排放标准。 

  而每一个汽车制造商则负责将这些技术进行系统整合并植入汽车中。博世中国方面还表示:“请谅解我们无法对个别汽车制造商或者具体标定进行评论”。 

  美国车主要求回购 

  一位来自美国加州的2013款捷达柴油车的车主John Decker表示,他原本以为,买柴油车是出于环保考虑,为了减少碳的排放。然而现在大众承认了排放“欺诈”的行为,他觉得大众应该回购他的车。“我觉得我彻底被大众骗了,” Deck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感到非常难过,觉得自己上当了。” 

  美国司法部,环境保护局和加州监管机构均介入调查。涉案车辆可能会被召回,或者按照车主Decker希望的被回购,至于最终解决方案将通过协商方式确定。同时,大众已经停止销售所受影响的车型。 

  美国汽车在线销售网站Edmunds.com的行业分析主管Jessica Caldwell表示,购买柴油车的消费者通常是基于环保意图出发,如今遭遇了道德“背叛”。“不过这些车辆并不存在安全威胁,这点来讲也算是好消息。” Caldwell表示,“但是大众何时能提出解决方案,究竟是回购车辆还是召回维修直到达到排放标准,车主们还需继续等待。” 

  担任大众车主诉讼律师的Robert A. Clifford表示,“这是我在很长时间以来在法律界遇到的一件大事。” 现在说这些车主会得到赔偿还为时尚早,赔偿可能包括车辆的价值损失,对大众公司欺诈行为的惩罚赔偿,以及精神损失费。(中国经济网 王婵编译) 

参考阅读: 

大众新主席“爆大冷” CFO潘师成候选人 

大众斗争结果大逆转 皮耶希才是幕后操纵者? 

大众在美涉嫌排放造假 或被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朱津津)

精彩图片

大众排放案影响扩大至德国 美车主要求回购

2015-09-23 07:31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