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涛不绝:扭转颓势 进口车市场结构会否更趋合理

2015年10月10日 06: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昨天,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转发的一条消息称:“节日期间,1.6L及以下进口车同比增长1倍,是增幅最高的细分市场”。这表明,“十一”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立刻得到消费者的积极响应。

  那么,这项为期一年多的刺激“新政”,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会是怎样的?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涛涛不绝》栏目,将从产业发展、市场格局和企业走向的高度,对此进行系列解读和分析,今日推出第二篇《涛涛不绝:扭转颓势 进口车市场结构会否更趋合理》。

  “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推出,对于小排量进口车消费会带来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影响有限。未来,进口车市场或将呈现出“两头大,中间小”的局面。大排量车型依然会是主角”,国机汽车王存对中国经济网记者分析说。

  在今年汽车市场整体疲软的大环境下,进口车市场同样面临严峻形势,需求出现大幅下滑。

  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我国进口汽车7.9万辆,同比下降37%。今年前8个月,共计进口汽车70.9万辆,金额总计1822.7亿元。进口车数量同比下降25.6%,总金额同比下降27.7%。对此,有人形象地称,多年来高速前行的进口车,突然遭遇“急刹车”。

  那么,自10月1日起实施的“1.6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对于我国的进口车市场将会带来怎样的影响?会否撬动小排量进口车的消费,并对进口车市场车型结构带来优化,使其更趋合理吗?

  为此,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高级经理王存,王存认为,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推出,对于小排量进口车消费会带来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影响有限。

  一直以来,SUV产品,特别是大排量SUV已成为进口车市场的主力。然而,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逐步提升,国家排放标准的日益严苛,以及受到反腐工作不断加强等影响,这类车型正变得与此不相适应。

  王存继续表示,从以往经验来看,2009年进口车市场的增长,更多是来自“4万亿刺激政策”的带动,而非购置税减免政策。当时,随着社会财富的增长,进口车消费人群更倾向于购买高价车,特别是进口SUV,其在进口车的比重高达三分之二。

  事实上,各车企为了满足排放法规,进口车型已经向小排量有了一定程度的倾斜。1.6升及以下排量进口车占进口车总量的比重,已经从2009年时的5%,提升到了目前的10%-11%。这表明,很多车主已经开始接受更精致的、有品位、个性化的进口小排量车型,另一业内人士分析。

  未来,进口车市场或将呈现出“两头大,中间小”的局面。大排量车型依然会是主角,但同时,各车企为了满足部分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对于更小排量的车型也会有所顾及,例如1.2升排量的车型,王存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相比2009年,此次的购置税政策,确已不具备当时的“天时地利”。然而,我们也应看到,国家之所以会选择1.6升及以下排量,正因为其所代表的是国家战略层面对于汽车产业的引领,是一种政策的调节。毕竟,确定支持新能源、发展小排量才是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主要内容,才是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有汽车观察人士这样给中国经济网记者解析。

  政策一出,市场也立即做出了反应。“十一黄金周”期间,来自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数据显示,1.6升及以下进口车同比增长1倍,是增幅最高的细分市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涛)

  相关阅读:

    涛涛不绝:生死存亡 铃木菲亚特观致能否抓住历史机遇

  有关“车购税减半” 各方观点都来晒一晒

    车购税减半 到底能为购车者节省多少支出

(责任编辑:杨昕艳)

精彩图片

涛涛不绝:扭转颓势 进口车市场结构会否更趋合理

2015-10-10 06: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