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谢幕”的汽车人——观致墨斐

2016年02月02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谢源   

  编者的话:

  过去的一年,中国汽车市场跌宕起伏,置身其中的汽车经理人也随之沉浮。大到一汽、东风集团掌门人的更迭,或跨国公司中国“老大”的离职;小到一些边缘化品牌负责人被免职,或一些互联网公司“合伙人”的黯然出走……

  过去的一年,被认为是中国汽车职业经理人变动层级最高、规模最大,也是涉及人员最多的一年。但是,一些杰出或知名职业经理人在中国市场的努力,以及他们的各种言行,并不因为其离开而被忘记。

  从2月1日起,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就与您一起盘点一下,过去一年“谢幕”的汽车经理人。所谓“谢幕”,既有在中国汽车业界的彻底离开,也有在现任职务的出走,且大多前景并不明朗。

  在墨斐就职的近一年时间里,观致汽车共计销售1.4万辆,同比增长170%。而在2015年12月,观致汽车的月度销量首次突破2000辆,刷新以往的销售记录。

  有观点认为,墨斐在任期间,刷新了观致汽车的品牌定位,让一直高高在上的观致高层认清现实,从以前走“国际范儿”的观致,到从本土的汽车市场和消费者开始入手,让更多的人了解并逐渐喜欢上观致品牌。

观致汽车原CEO墨斐

  2016年1月6日,距出任观致汽车总经理不到一年,突然被媒体曝出的墨斐“主动请辞”,在令人吃惊之余,也印证了在其上任之初,坊间普遍存在的“墨斐拿什么拯救观致”质疑的预见性。

  一年前,观致汽车董事长陈安宁认为,毕竟能满足“在跨国公司中国区成功过的欧美高级经理人”这个指标的人屈指可数……即使他离开后中国车市早已物是人非,观致股东也愿意再赌一把。

  当时,中国经济网记者撰文《高大上,还是忽悠人?墨斐何以拯救观致》质疑:

  1996年至2000年,墨斐一直担任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2000年,中国汽车销售刚刚超过200万辆,而上海通用销售不到3万辆,且只有别克新世纪和GL8两个车型,赛欧刚刚下线而已。

  2014年,国产车加进口车,已经形成约2500万辆的市场规模,而观致仅有区区几千辆的销量,以墨斐15年前的经验何以应战?

  在墨斐就职的近一年时间里,观致汽车共计销售1.4万辆,同比增长170%。而在2015年12月,观致汽车的月度销量首次突破2000辆,刷新以往的销售记录。

  有观点认为,墨斐在任期间,刷新了观致汽车的品牌定位,让一直高高在上的观致高层认清现实,从以前走“国际范儿”的观致,到从本土的汽车市场和消费者开始入手,让更多的人了解并逐渐喜欢上观致品牌。而产品阵营不够丰富、产品竞争力不强、品牌认知度不高,加上经销商网络不够发达,都令观致汽车从年年巨亏中重新审视自己所面临的种种难题。

  在墨斐离职后,观致汽车董事长陈安宁兼任CEO一职。原本这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难题又将抛到谁手里?而未来的观致是继续走“高大上”的路线,还是回归“亲民”,以踏实、勤勉的态度实现不改的初心?墨斐的离开对于观致汽车来说,或许又是一个新的开始。

  中国经济网记者关注到,就在半个月前的与媒体沟通中,观致汽车首席技术官兼新能源事业部负责人Bob Kruse谈到:“我们致力于打造最懂中国消费者和市场环境的新能源汽车”。显然,观致汽车已经从原来的“做最好的汽车”,或者是为“最懂车”的消费者造车,转变为“打造最懂中国消费者”的车。同样几个字在组合上的变化,表明观致汽车在造车理念上的巨大转变。

  一年前,在陈安宁放话:“观致股东也愿意再赌一把”之时,我们写下“就让我们试看这一‘赌局’的结果。祝观致好运!”现在,由于墨斐的“主动请辞”,陈安宁不得不亲自披挂上阵,我们依然预祝观致好运!但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机会还有多少呢?(中国经济网记者 谢源)

  相关阅读:

    过去一年“谢幕”的汽车人——宝马安格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过去一年“谢幕”的汽车人——观致墨斐

2016-02-02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谢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