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 雅阁是怎么把12月销量玩儿坏的(一)

2016年02月22日 07:05   来源:CE.cn   

  一个车型的销售数据,也可以像变魔术一样让人扑朔迷离、亦真亦幻、捉摸不定吗?看了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今天开始的系列报道,相信你会得出明确的答案。

  此次,引起我们对雅阁的关注,是源自下面这张图(见图),特别是随后“跟进”的报道。

  数据标明的是本田中国(Honda中国)在中国市场的终端汽车销量;而表中的内容则被过度,甚至偏激地解读为:《本田成在华增速最高日系车企 雅阁上月力压帕萨特》或《本田成中国最火日系:雅阁爆款 碾压帕萨特》;随后又有:《碾压帕萨特!新款本田雅阁曝光:最火日系中级车》云云……自吹自擂:最高、最火、爆款也就算了,不知为什么偏偏扯上一枚“倒霉蛋儿”——帕萨特,不知跟帕萨特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世仇!

  网友反倒能够冷静地认为:“12月份的终端销量出来,雅阁高的吓人”;还有网友说,(雅阁)“貌似去年的最后一个月也是高的吓人”!

  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表示,从消费角度来说,年末由于各种优惠促销活动,某一车型12月销量好于其他月份属正常,但是像雅阁这种增长幅度“可能性不大”,“有些离谱”。

  一个看似普通的月销量,何以高到让众多网友感到“吓人”,让专家感到“离谱”?

  其实,我们被雅阁“吓人”的12月销量“雷到”到“雷倒”,已经不是三次五次,而是自2008年起,历经“雅八”、“雅九”两代车型(公司领导也不止一任了吧)的多次被雷!如果也要生生扯上一个“倒霉蛋儿”,从时长上说,广汽本田雅阁甚至早于那位首秀即红遍华人世界的魔术师第一次亮相春晚(2009年)。但是,当年轻帅气的魔术师已经急流勇退,不再“春晚”,而雅阁仍乐此不疲地每到年初,就给车界内外带来一个“12月数据魔术”的表演,亦真亦幻,“精彩绝伦”。

  为了分析的客观与连续性,本文所采用的数据,均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业产销快讯》年刊(2008年-2015年)。

  2008 雅八初演“12月数据魔术”

  2008年12月,上市不久的第八代本田雅阁,月销量超过两万辆大关,首次开启雅阁“12月数据魔术”的“初吓”之旅。

  第八代雅阁

  当月,雅阁销售20265辆,吓人的倒不是两万辆这一绝对量,而是同比增长高达193.57%,也就是几乎相当于2007年12月销量的3倍;而雅阁全年销量同样吓人地狂涨44.48%,达170517辆,超越出自同城的广汽丰田凯美瑞,进而“夺得中高级轿车销量冠军”。

  当时,对于雅阁吓人的12月销量,业内有两种判断,一个是广本要实现其雅八上市时所谓“月销两万辆”的诺言,以提振自身信心;另一种是为了确保夺得当年中高级轿车冠军,特别是遏制竞争对手如凯美瑞可能出现的销量数据“异动”,以“动”制动。

  结果,雅阁如愿了!当年,凯美瑞的12月销量仅为16232辆,全年销售152834辆,同比均出现一定的下降。也就是说,凯美瑞没有陪着它玩儿“异动”、变“魔术”。当然,从当时“雅八”上市之后火爆的市场需求而论,虽然12月过高的同比增长率的确吓人,但其“两万辆”的月销量,无论是占全年销售的比例(11.88%),相当于1.43个月的销量;还是其后的发展态势,如保持连续几年的中高级轿车销量冠军,都还算说得过去。毕竟,当时的雅阁,单一车型就占有全国轿车市场3.38%的市场份额(见下表)。

  表1:2008年-2012年雅阁轿车12月销量(辆、%)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12月销量

 20265

 17185

 15336

 25036

 11998

 当年销量

 170517

 175361

 171728

 160735

 104114

 12月占比

 11.88

 9.80

 8.93

 15.58

 11.52

 市场总占比

 3.38

 2.35

 1.81

 1.59

 0.97

 中国经济网制表

  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由此开始,“12月数据魔术”几乎成了雅阁的保留节目,竟然屡试不爽,屡屡祭出来“吓人”!

  2011 雅八谱写“绳命的挽歌”

  时间到了2011年,雅八的新车优势不再明显,眼瞅着“中高级轿车冠军”的名号就要旁落,有人或许觉得:是时候了!该祭出自己的“绝活儿”了。

  第八代雅阁

  这一年的12月,雅阁销售25036辆,比2010年12月增长63.25%;当月销量占全年销量的15.58%,或者相当于1.87个月的销量。尽管如此,雅阁在全年的销量仍下降6.40%。

  此时,业内已经开始意识到雅阁或已启动其“12月数据魔术”。有评论不无戏谑地写道:“本田雅阁可以说是进步卓越,在2011年11月的轿车销量排行中,本田雅阁连前10名都没有挤进。但是,在2011年12月份的轿车销量排行榜中,不光挤进了前十名还一举超过朗逸,凭借2.50万辆的成绩夺得了冠军的头衔”。

  有文章注意到:“特别是雅阁,从原来的13798辆一跃飙到25036辆,增幅非常高”。

  有报道半遮半掩、欲语还休地说:“雅阁没有坐以待毙,在12月以25036台的成绩交了一份更为满意的答卷。从车型来说已经不算新颖,动力和变速箱等关键(部件)也没有什么亮点,所以能够有这个成绩,是雅阁多方面的努力才达到的效果”……

  请注意报道中“这个成绩,是雅阁多方面的努力才达到的效果”,注意“是雅阁多方面的努力”,而“效果”二字更可谓精妙之处,神来之笔!原来,雅阁或广本“多方面的努力”要的正是这样的“效果”。

  全国汽车市场研究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中国经济网记者坦言,雅阁一旦开始年末冲销量,那之后的每一年都会形成积压下来的包袱,为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广本只能这样滚雪球式的推着走。

  来自网友的反馈更为直接:2012年1-2月,雅阁销量为1.7万辆,非常惨!下滑了54%。也就是说,在2011年12月的所谓“飙升”之后,在下一年的1-2月份,不得不全力消化所积压的库存。

  此时,雅阁的市场影响力已大不如前。2012年,雅阁在全国轿车市场的份额已经不足一个百分点,跌落至0.97%,市场影响力已微乎其微。(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原创报道组)

    相关报道:

    雅阁销量持续走低 广本产品结构遭诟病

    除了降价还有何牌 雅阁官降背后的噱头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8年 雅阁是怎么把12月销量玩儿坏的(一)

2016-02-22 07:05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