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智被宝马委以重任的资本与康思远的真心思

2016年02月27日 14: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作为汽车营销的新锐人才,刘智颇为实际地倡导“因地制宜地扩充销售网络”。他认为,单纯追求销量并不是宝马的策略。BMW在中国的长期策略,要把最新,最好的产品第一时间引入到中国市场,至于是以进口的方式,还是以国产的方式,我们要看这个细分市场发展的几个方面,还有长期销量的预期。

  作为财务和管理专家的康思远需要一位年富力强、销售经验丰富,了解中国客户,尤其是有华晨宝马经验的强有力的助手;同时,宝马在华决策层中一直缺少一位真正的本土中国人,刘智的加入弥补了这一空缺。

  今天(2月27日),宝马中国宣布了一个重要的职务任命,自4月1日起,华晨宝马销售副总裁刘智博士接任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一职,并向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汇报;而在宝马就职近20年的许智俊,由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调任宝马亚太区高级管理职务。

  那么,几乎是“横空出世”的刘智,到底是何许人也?又何以被宝马委以如此重任呢?

  刘智其人其语

  尽管并不为外界所熟知,但现年39岁的刘智于2008年就已加入宝马,先后在产品管理、经销商管理和销售等业务部门担任管理职务,并曾任南区副总裁以及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副总裁。由此,在中国经济网记者看来,此次任命,使刘智成为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第一任中国籍总裁,这将是宝马在华管理层走向年轻化、本地化的标志性事件。

  刘智对宝马汽车有其独到的认知和理解。中国经济网注意到,大约两年前,还是在担任华晨宝马南区区域总监时,刘智就对媒体说,一提到宝马车就会想到操控性能,加速性能、转弯、操控性能都非常好,这是我们区分与竞争对手的主要特点。这样的特点没有比以客户体验形式宣传更有效的,一定要让消费者有亲自试驾试乘的机会,他才能真正体验出来。比如宝马的操控性能,加速性能、制动性能、弯道转弯的操控性,只有在动力行驶体验过程中才能被消费者体会出来,所以体验式营销是BMW一直倡导的主要方向。

  他强调,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客户体验营销活动,让更多客户,或者潜在客户,或者宝马粉丝,能够有机会亲身体验到宝马的特性,包括动感、美学、科技、创新,以及我们最新的车型,像BMW i3,能够进一步拉近BMW品牌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刘智

  作为汽车营销的新锐人才,刘智颇为实际地倡导“因地制宜地扩充销售网络”。他认为,单纯追求销量并不是宝马的策略。宝马追求的是健康可持续的发展,除销量之外,新车质量、网络服务水平以及品牌美誉度,这些都是宝马追求的中长期目标。

  刘智还表示,在网络发展上,宝马针对不同级别的市场有不同策略,其中一二线市场更强调网点的灵活性,以及提供服务的便利性,而不一定过于追求网点的数量;同时在三四五线市场则会更早去建立BMW品牌网点。

  他坚持认为,BMW在中国的长期策略,要把最新,最好的产品第一时间引入到中国市场,至于是以进口的方式,还是以国产的方式,我们要看这个细分市场发展的几个方面,还有长期销量的预期。

  或许正是由于这些,特别是其突出的营销业绩,2015年5月11日,在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宣布的多项人事任命中,第一项即:现任宝马南区副总裁刘智博士将出任华晨宝马销售副总裁,任命于当年6月1日正式生效。

  而今天,刘智再次获得新的、更重要任命,自4月1日起,接任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一职。

  康思远的心思

  去年四季度,作为财务和管理专家的康思远,接替安格担任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在外界看来,一方面,康思远需要一位年富力强、销售经验丰富,了解中国客户,尤其是有华晨宝马经验的强有力的助手;另一方面,宝马在华决策层中一直缺少一位真正的本土中国人,刘智的加入弥补了这一空缺。此外,华晨宝马营销高级副总裁高乐也是曾在宝马中国工作过,也非常熟悉中国市场,这样的人才架构不难看出宝马在中国的管理组合的优势。

康思远

  除了今天公布的宝马中国新总裁人选,中国经济网记者从内部消息了解到,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很快就会做出更多中高层调整,可能涉及销售大区以及总部若干部门。其背后思路也将是以内部培养为主、促进人才的年轻化、本地化,以及强化两家公司之间的相互协作。

  一直以来,宝马中国与华晨宝马“两套班子、一个目标”的运营机制被称为业内典范,也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高档车营销人才。可以说,两个机构之间的默契与高效是宝马在中国20多年成功发展的重要因素。在未来3款国产产品入市之前,宝马正通过更有效的方式强化整合,进一步提升应对市场的速度,更贴接地气。

  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到,今年1月,隶属于华晨宝马的新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一季度,面向全新用户群的宝马2系旅行车将国产上市,而后续的国产新车还有更多。同时,宝马集团将在下月初迎来百年华诞庆典。此外,今年宝马进口和国产的新能源产品也极其丰富。无论从生产、产品还是品牌营销等方面,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双方工作的协调和配合一定会更多。用同一个声音说话,用一个品牌面向市场,在过去一直是宝马的优势,未来势必将把这一优势继续下去。

  不可否认的是,过去10多年,许智俊在自己的时代推动了宝马的前行,宝马在公告中对此进行了充分肯定。即使是在去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艰难的背景下,宝马进口车业务在销量高位上仍然实现了微增长,经销商库存也基本保持在健康水平,这其中许智俊的确功不可没。据悉,许智俊将在工作交接后回到宝马的亚太总部担任要职。对于这样一位老将来说,这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去处。

  随着刘智的上任,康思远从人事入手打出了漂亮的第一张牌,更是打消了人们的顾虑,并发出了这样一个信号:康思远时代的宝马决不会仅仅是小步“维稳”,而是要大干一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相关链接:

    刘智任宝马中国总裁,宝马人才本地化再提速

    过去一年“谢幕”的汽车人——宝马安格

    2015年C级车:奥迪宝马精彩角逐 老将黑马跃跃欲试

(责任编辑:龚磊)

精彩图片

刘智被宝马委以重任的资本与康思远的真心思

2016-02-27 14: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