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质疑 魏建军谈聚焦、出口和品牌价值

2016年04月18日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孤注一掷,把所有精力集中在一个方向,一定会占绝对优势!

  在俄罗斯,我们是以哈弗品牌替换长城品牌,不存在退出问题,因为长城汽车的俄罗斯工厂仍在建设中。

  品牌价值和品牌的属性,如所谓的“高、中、低端”应该有所区别。在产品创造不了利润的情况下,品牌就没有价值。

  无论业界内外,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低调和沉稳都是闻名的。“大约一年能见两次记者,但每次都很诚恳,有什么说什么”,一位媒体同行这样评价他。

  近日,哈弗品牌动作频频,如哈弗H6 Coupe 1.5T车型上市、哈弗H6运动版最高钜惠1.7万元、孙红雷代言哈弗品牌等。而魏建军也是年内首次约见媒体,在释放大量信息的同时,还回应了外界对长城汽车、对哈弗品牌,甚至是对其本人的质疑。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聚焦战略的失与得

  尽管做到自主品牌的第一,特别是SUV市场多年的第一,但长城汽车和魏建军的“聚焦战略”一直受到各方的不解和质疑。

  魏建军认为,孤注一掷,把所有精力集中在一个方向,一定会占绝对优势!

  他说,五六年前,长城汽车以哈弗品牌倾力进入SUV品类,大家都在质疑:长城放弃轿车,聚焦到SUV上,是不是有很大风险?现在,又有人说,SUV市场已经从蓝海变成红海。假如我们有更多品类的产品(而不是聚焦),比如轿车、SUV、MPV、商务车,那我们在这一轮竞争当中会什么都留不下。因此,我们把全身心的精力、资源孤注一掷,用专注、专业、专家的态度,用聚焦战略和聚焦理论,来指导企业的发展是正确的。

  魏建军分析,经过聚焦、大力的投入、全方位地专注SUV品类,令我们的产品性能、外观设计、舒适型、安全性、可靠性,包括节能环保,都不输给外资(合资)车型。毕竟,外资(合资)的大部分SUV也是良莠不齐。我们也拿到了不少数据,除了外观、舒适、NVH、燃油经济性,这些消费者能直接感受到的,最重要的数据就是耐久可靠性,就长城汽车现在的可靠性PPM值,我们与外资(合资)而且是著名外资(合资)车企都是持平的,而一般的外资(合资)比我们要差很多。

  他强调,在未来的竞争当中,我们一定会占有绝对性的优势。目前,一些报道说哈弗H6升级版的动作是一种“价格战”行为。这不需要惊讶,肯定要经过这样一个(价格战)过程。

 

  俄罗斯市场的退与进

  近年,自主品牌汽车出口遇阻,各种传言不胫而走,如:长城汽车已经退出俄罗斯市场等。

  魏建军解释到,在俄罗斯,我们是以哈弗品牌替换长城品牌,不存在退出问题,因为长城汽车的俄罗斯工厂仍在建设中。

  他认为,自主品牌走出去还需要时间,但是,因为我们“家门口”有这么多的外资(合资)企业,如果你不能让外资(合资)感觉到非常难受,早就被他们打垮了,你也根本走不出去。

  魏建军说,全球化是一个比较大的难题,光喊口号不行,最重要的是实际行动。长城汽车的海外市场,随着哈弗品牌在国内地位的巩固,已在消费者当中不断得到认可。目前,海外运营我们更多的是夯实基础,打造品牌价值,并结合当前国际形势,顺势而为。有些报道说长城退出俄罗斯,实际上是以哈弗品牌进行替换。未来,哈弗在俄罗斯地区将更有战略性,俄罗斯工厂仍在建设中。

  他说,在代理商方面,哈弗注重顾客感受,打造哈弗品牌价值,对经销商选择、门店建设方面都有严格的管理体制。在俄罗斯、澳洲、南非、海湾等地区,我们有自己的哈弗子公司,并在当地打造标杆店、旗舰店,我们自己去运营;在南美,我们要求代理商必须是大经销商,有自己的门店,以此来保证顾客的消费体验。

  再一个就是布局长城汽车的研发——海外技术中心。魏建军说,这有两个目的,一个是有些前沿技术、一些概念性的工作,在海外能完成;再一个就是更加了解海外市场。我们在外国布点的目的都不同,在美国,主要是吸纳人才和技术,在欧洲、日本也是。

  品牌价值的高与低

  上周,哈弗H6运动版最高钜惠1.7万元,有访者质疑:此举会不会拉低哈弗,甚至是自主品牌的价值。

  魏建军认为,品牌价值和品牌的属性,如所谓的“高、中、低端”应该有所区别。在产品创造不了利润的情况下,品牌就没有价值。

  魏建军说,我认为,品牌价值和所谓的“高中低端品牌”应该区别开来。去年,英国品牌价值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 Plc根据对品牌价值和品牌内容的考量发布《2015年汽车品牌百强榜》。长城汽车再次入围榜单,品牌价值上升15%,占据第33位,品牌等级从A+上升到AA。我一看,在我们后边很多的都是宾利之类的大品牌。评比机构怎么来的这个数字?为什么要把长城弄到那么靠前?后来我们才知道,在一个品牌所承载的产品创造不了利润的情况下,品牌就没有价值,只能说是高端品牌;但高端品牌并不代表(很高的)价值,而大众类型的产品并不代表没有价值。

  因此,魏建军认为,此次哈弗H6的市场行为要有很好赢利的话,它的价值是不会变(低)的。我们也可以看一看手机行业,小米手机卖的很便宜,但是它的赢利也不错,其品牌价值不断提升。(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相关阅读:

    魏建军王凤英破解哈弗成为"常胜将军"的密码

    魏建军邀孙红雷斗狠:SUV市场衰退也做第一

(责任编辑:杨昕艳)

精彩图片

回应质疑 魏建军谈聚焦、出口和品牌价值

2016-04-18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