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宝马董事:注重在华数字化研发投入

2016年04月27日 0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现在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时期,虽然中国市场增长有所放缓,但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一汽车市场。宝马的战略也非常清楚,我们一直致力于服务中国市场。

  在中国,宝马仍将继续保持成功。在中长期来看,市场还会进一步增长,只是增长的层次是不一样的,增长的平台也是不一样的。

  未来,宝马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将不仅局限于制造,也将包括更多的数字化研发工作,这也是宝马集团未来商业模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当飞驰多年的中国豪华车市场出现“收油”,甚至是“刹车”的情况,那些在全球市场上叱咤风云的豪华车大佬们是怎样看待的?其未来的投资和发展又是怎样的?

  在2016北京车展的第一个媒体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在全球遥遥领先的“BBA”——宝马、奔驰和奥迪的掌门人或负责营销的董事。今天发表中国经济网记者与宝马集团董事,负责BMW品牌销售和市场营销,宝马集团销售渠道的罗伯森博士的独家对话。

中国经济网记者独家对话宝马集团董事,负责BMW品牌销售和市场营销,宝马集团销售渠道的罗伯森博士

  中国经济网记者:一季度,宝马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表现不错。那么,您对中国豪华车市场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怎么看?

  罗伯森:2015年,中国豪华汽车市场走势在持续放缓,我们全年的增长只有1.7%,但是中国仍然是宝马集团在全球的最大单一市场,销量达到46万多辆,放缓的趋势今年还会继续。

  今年第一季度,我们取得了比较好的同比增长,因为调整了产量,控制了库存,同时推出了一些新车型。

  今年,宝马在中国的销售依然会保持个位数的增长,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一些产品的变化:新一代BMW X1要投产,上代X1要退出市场;另外还有一些其他变化。

  我们觉得,未来,中国豪华车市场还是有很多商机的。一方面,新车销售会继续增加;另一方面,市场也会逐渐地像一些更为成熟的市场一样,二手车、售后服务、金融服务等都会不断增长,这样会有更多新的客户到店品鉴和购买我们的产品而进入宝马大家庭,现在是令我们兴奋的时刻,但年均增长率依然会保持在比较低的水平。

  中国经济网记者:刚刚您提到的更多的是宝马的情况,能不能再谈一下您对中国豪华车市场总体的认知。

  罗伯森:中国豪华车市场仍会继续保持增长。以宝马为例,过去六七年我们积累了大约200万辆的销量,慢慢地这些车会变成二手车;二手车形成销售以后会把更多的人带入到豪华车市场,因为二手车能够形成不同的价位,同时面向消费者不同的预期,这样有新的消费群体进来以后,会将豪华车的市场空间整体扩大,会有更多的人能够认知,并开始使用豪华品牌二手车,所以整个市场会做大。

新一代BMW X1

  中国经济网记者:目前,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宝马在投资信心和市场决心会否产生一定的影响?宝马如何不断提升中国市场的销量、服务水平和客户满意度?尤其是在投资方面怎么考虑?比如在研发、新车型、智能化、数字化,以及其它的方方面面打算怎么做?

  罗伯森:宝马的战略非常清楚,我们一直致力于服务中国市场。过去十多年,我们在中国的投资总额超过20亿欧元,宝马的国产车型将从三款增加到六款,这方面我们还会持续大力的推进。同样,我们在中国的研发中心、设计中心也不仅是服务于在中国销售的车型,我们在中国的开发成果也会被用于在其它国家制造和销售的车型,这方面工作我们也会不断的推进。

  刚才讲到中国豪华车市场只有个位数的增长,其实这是很有意思的现象,因为在一个成熟的市场中,市场形势好坏与否,一般是上下浮动3%左右的水平。前几年,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非常快速的增长,目前市场总量已经上升到了新的层次,达到2500万辆左右的总体销量,市场当然还会有进一步扩大的空间,但是总体的趋势会是增长放缓。

  需要强调的是,当前的中国市场是在一个很大的基数前提下的放缓,如果基数很大,即使是很小比例的增长,那也是一个很大的绝对增量。我认为,在中国我们将继续保持成功,在中长期来看,市场还会进一步增长,只是增长的层次是不一样的,增长的平台也是不一样的。刚才我也讲到,我们要在中国取得成功,就必须要把方方面面的工作做好,包括建立高效的经销商网络,同时要不断吸引新的客户进入到豪华车市场中,可能有一些新的客户现在买不起豪华车,以后他们可以先从购买二手豪华车进入到这个细分领域中。我感到现在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时期,虽然中国市场增长有所放缓,但这里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一汽车市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宝马集团未来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和以前的投资会有什么不同?您能否对未来的投资做个展望?

  罗伯森:宝马集团确实在中国投入了很多来扩充产能,包括整车制造和发动机生产等。未来的投入将不仅局限于制造,也将包括更多的数字化研发工作,未来这一领域的工作会越来越重要,而且这也会是宝马集团未来商业模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相关阅读:奔驰董事唐仕凯:未来将继续加大在华投资比重

              投资、创新、本土化——海兹曼:大众正实施变革

(责任编辑:杨昕艳)

精彩图片

独家对话宝马董事:注重在华数字化研发投入

2016-04-27 0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