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SUV品牌设计出“三大家族”的奥秘

2016年05月24日 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哲芮勋透露,很快,我们就会发布“大一点儿的‘发现’”,它会符合大部分人的审美,因此也就更主流。

  设计“卫士”家族面临很多挑战,目前已经有了结果。

路虎全球设计总监哲芮勋(Gerry McGovern)

  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90岁生日庆典上,频频“出镜”的路虎汽车备受关注。那么,仅仅是因为“纯正的英伦血统”,还是由于其他什么原因,让一个SUV品牌脱颖而出?

  上周,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路虎全球设计总监哲芮勋(Gerry McGovern),听他谈一谈SUV市场、路虎品牌的设计;特别是在SUV设计中,怎样区隔出“三大家族”;他还透露了路虎的新产品计划。

  哲芮勋开门见山地说,SUV是一个重要的产品,到2020年,全球SUV市场的销量可达2500万辆。因此,SUV市场一定需要路虎这样的高端品牌,因为我们最了解这一市场,有最新的技术和产品,能够实现可持续性、电动化、智能化,确保产品的相关性、灵活性。路虎品牌65年的变化与发展,就是最有说服力的过程。

  谈到路虎品牌,哲芮勋认为,过去几年,路虎品牌和产品非常成功,在设计上也具有核心竞争力。他说,捷豹路虎的两位设计总监都是董事会成员,这不能不说是占据了一个制高点,能够确保设计与工程的协同一致。因此,捷豹路虎在奢侈品牌汽车的销量总是第一的。

  三大家族都有自己的“设计圣经”

  起源于65年前,从那时的威尔士丛林,到今天的都市,路虎品牌还在演化过程中。哲芮勋说:“路虎品牌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策略,旗下揽胜、发现和卫士三大家族都有自己的‘设计圣经’”。

  关于“揽胜”,哲芮勋分析到:揽胜是一个奢侈品,消费者对其有很高的期待,如同其他高档用品:手表、皮包、皮具、游艇和私人飞机等,也要体现奢侈品的定义。对这部分消费者来说,花钱也是一个诉求,也要物有所值,而且市场的变化与情感诉求是相对应的。

  关于“发现”,哲芮勋谈到,两年前,我们在纽约发布了路虎品牌旗下“发现”的概念车及其新的设计方向。“发现”将来会是一个家族,与现有的“发现”车型会发生巨大变化。

  去年,我们发布了“发现”运动版,取得突破,所有人都期待它的成功。现在,路虎极光每年有13万辆的销量,“发现”一定会打破这一纪录。他透露,很快,我们就会发布“大一点儿的‘发现’”,它会符合大部分人的审美,因此也就更主流。

  关于“卫士”,哲芮勋坦言,设计“卫士”家族面临很多挑战,目前已经有了结果。

  他说,从1948年至今,“卫士”是一款得到全球认同的车,经典,造型简单,富有想象力,甚至任何人都可以将其画出来。我们对“卫士”也有一个很高的期待,它不仅是一部车,而是要开发一个家族的系列车,具有耐用性和各种地形的适应性。我们不再考虑汽车能做什么限制,而是客户要什么不同的产品。因此,“卫士”将有两三个产品。

  哲芮勋强调,卫士是英伦风的传承,人们甚至将其与英国王室联系起来,因为女王的座驾皆来自路虎。路虎为女王定制,他曾经被召见,并与女王“聊了25分钟”,向女王介绍和解释路虎的设计和产品。

  同样以极光为例,哲芮勋说,过去5年,我们卖了50万辆的极光,相信新的卫士一定会突破这一纪录。

  哲芮勋认为,路虎旗下三大家族的设计是具有结构性的,也是现代化的。他透露,在设计上,我们还准备把“发现”向“揽胜”靠近,而“卫士”也要谋求更大的空间。因此,他们都非常值得期待……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90岁生日庆典上的路虎发现

  “三个标准”衡量是不是好的设计

  作为一个设计了路虎揽胜极光等成功车型的大师,哲芮勋谈了对设计的看法。他认为,世界上有很多好的设计,在我看来,衡量是不是一个好的设计,标准有三个方面:

  首先是视觉上的,要给人以美的感觉,并且是看到了就想拥有;

  其次是行为上的,给用户以功能上的满足,甚至是不便之处也要做到了然于心;

  第三是反思性,在与用户建立联系后,还应该了解其身份与生活方式的关联,与其建立长期关系并产生共鸣,而不是短视的行为。

  哲芮勋强调,能在情感上产生共鸣的设计才是好的设计,作为一个设计师要广泛涉猎不同的艺术,以及艺术的不同方面。比如,他自己就设计住宅,还收藏各类艺术品、家具、画作,经典的、复古的,对自己持续不断地完善与改进。他说,具体到艺术怎么影响你,也许“只可意会,不能言传”,是渗透在潜意识的影响。

  哲芮勋展开说,所谓的英伦风,其历史性、仪式感、皇家范儿等等只是一个方面;英伦风也有非传统、现代化的一面,如创新与古怪精灵的结合,而英伦式的幽默也在其中。

  他说,有人问到,在做设计时,是不是有意将英伦因素放在里面?其实不是,而是自然而然地将其融入到设计之中。

  哲芮勋继续以路虎品牌为例:我们的三大家族产品面向不同的消费者,在细节处理等方面都很好地传承了英伦风。

  “揽胜”面对成功商人、事业有成就的人,具有奢侈品属性,讲究独特、精致。

  发现有广泛的共享性,如家庭生活、日常活动,是结合在一起的共享。

  卫士并不满足于传统的越野车,具有超强劲的能力,可上山下海,改装也更精致,具有广泛的配置,很多人买车也就是其生活方式,是其特点的反射。他以自己的爱好——潜水运动为例,“每天上班前,我都要潜入很深的水中”。

  哲芮勋总结说,路虎三大家族产品看上去纷繁复杂,各具特点。但我们的底盘是共享的,具有一定的经济性,在此基础上又创下每个新产品的差异化,这就是路虎的品牌策略。

  最后,哲芮勋强调,汽车已经不再是简单的由A点到B点的移动方式,而是在创造一个梦想,设计丰富的生活。(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相关阅读:

    听两大顶尖设计师谈女王生日庆典上的汽车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一个SUV品牌设计出“三大家族”的奥秘

2016-05-24 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