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再谈合资股比:“没有承诺 就不必放开”

2016年06月30日 06:54   来源:CE.cn   

  汽车行业专家杜芳慈在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指出:“是否放开,何时放开,中国政府并没有做过承诺。没有做过承诺,就没有必要放开,放开对中国企业没有好处”。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徐秉金在接受采访时也强调:目前放开合资股比没有道理,“股比问题是企业问题,放不放开由企业自己决定,政府强制放开,并不可取”。

  自外媒曝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在夏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政府正在考虑取消50%的外资持股上限”之后,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先后发表了《合资股比再起波澜 专家建议推进混合所有制》、《激辩合资股比:自主不畏惧 合资优胜劣汰》等报道,汇总和剖析各方意见,提出:“为应对合资股比开放,应积极引入民营资本,培育自主品牌成长”,自主品牌“与其畏惧,不如积极应对”,“边缘的合资企业,也应优胜劣汰”等观点,获得各方高度关注。

  当然,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对合资股比放开持否定态度,认为“合资企业股权问题涉及话语权,不应轻易放弃”,“合资股比问题是企业层面的话题,应按照市场经济思路去发展,政府方面不应当谈简单放开”……

  1994年,《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作为行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发布,一方面允许中外双方经营合资企业,另一方面为了保护民族汽车工业,设置了持股比50%的上限。在2004年和2009年(修订)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依然保持了合资公司中方持股比例不得低于50%的政策。

  汽车行业专家、原机械部汽车司官员杜芳慈在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指出:“是否放开,何时放开,中国政府并没有做过承诺。没有做过承诺,就没有必要放开,放开对中国企业没有好处。”

  据杜芳慈分析,我国汽车工业的能力尚未达到可以与国际汽车巨头相竞争的程度,“一旦股权放开,一汽就有可能沦为德国企业、或者日本企业;上汽就可能变成德国企业、或者美国企业,我们自主品牌还能和别人抗衡么”?

  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徐秉金在接受采访时强调:目前放开合资股比没有道理,“股比问题是企业问题,放不放开由企业自己决定,政府强制放开,并不可取”。

  在杜芳慈看来,中国的改革开放一定是“渐进式”,类似俄罗斯的“休克疗法”绝不能采用。“俄罗斯现在的工业产值和中国的广东省差不多。应该说,中国改革开放是成功的,尽管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我们要守住这些成功的东西。凡是对我们有利的,没有必须要我们做的,那就不做”。

  徐秉金还表示:合资企业股权的问题,坚决主张守住50%,(中方)甚至可以再多一些,“中方多一个点,起码就有话语权”。

  “我们国家是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不能把国有企业都弄垮!我们的产业政策最成功的一条,就是50:50的股比”,杜芳慈强调说。

  此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也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不赞成放开合资公司股比”,并有“谁赞成放开股比限制,谁就是汉奸卖国贼”的尖锐争论,强调自主品牌汽车仍然较为弱小、需要更多的时间和成长。(中国经济网 原创报道组)

  相关阅读:

    激辩合资股比:自主不畏惧 合资优胜劣汰

    合资股比再起波澜 专家建议推进混合所有制

    外媒:中国或取消汽车行业合资企业外资持股上限

    苗圩:汽车合资股比暂不开放 分步分阶段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专家再谈合资股比:“没有承诺 就不必放开”

2016-06-30 06:54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