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化战略 徐和谊治散治乱,重塑产业结构

2016年09月26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今年7月底,在2016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北汽集团以549.32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比去年跃升47位,排名第160,引起国内外企业界、尤其是汽车业界的瞩目。

  今年,是北京汽车集团快速发展的第10个年头。恰好是在10年前,徐和谊出任北汽集团董事长,策划、主导、实施了令北汽集团由乱到治,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变革,在中国汽车企业集团化发展方面做了大胆、有益、独到的成功尝试。但是,当中国经济网记者约请徐和谊,请他以《老徐和北汽这十年》为题,谈一谈自己与北汽集团时,徐和谊温和、憨厚地笑着说,还是跟你们说一说北汽吧!至于我自己,少谈,少写。

  于是,在不久前的一个上午,在北汽集团的一个会议室里,徐和谊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的独家专访;我们也做了一些更广泛的采访,于是就有了现在这组多达10篇的系列报道。今天是系列报道的第一篇。

  当时,徐和谊特别明确地提出“走集团化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以及构建整车、零部件、研发、服务贸易和改革调整五大平台的发展路径。“老徐这人的特点就是说话算话,真抓实干。眼瞅着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海纳川汽车部件、北汽鹏龙汽车服务贸易……北汽集团化所必须的新业务、新板块一个接一个地建立起来,形成有力的链条,轻装上阵,并有序运转”。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接受中国经济网独家专访

  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连续多年蝉联世界第一。但长期困扰中国汽车产业的一大问题,就是一直没有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集团。

  世界汽车产业的竞争是国际化的、规模化的,更确切地说是集团化的。观全球汽车产业格局,能够称得上汽车集团的,美国有通用、福特,德国有大众、奔驰、宝马,日本有丰田、本田,法国有雷诺-日产、标致-雪铁龙,韩国有现代-起亚,意大利有菲亚特-克莱斯勒……

  早在十多年前,谈到中国的某一“汽车集团”,当时的国家计委(后来的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客观地评价到,没有自己的品牌和产品,不就是一家投资公司吗?算什么汽车集团!

  每年,世界汽车组织(OICA)都有一个基于旗下自有品牌产量的全球汽车制造商排名,我们常常引以为傲的“X大汽车集团”,不但被大众、丰田、通用们甩出几条街,也常常被长安、长城(哈弗)等后起的自主品牌戏谑。

  因此,伴着中国汽车市场的突飞猛进和国际汽车竞争的日益加剧,国内主要汽车企业一直面临着如何迅速发展,并尽快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集团的重大课题。

  过去10年间,准确地说是在徐和谊执掌北汽集团之后,在汽车产业集团化方面做了大胆、有益的尝试,把一个曾经弱不禁风的松散集合体,逐渐培育、锻炼成为一家颇具规模和实力的汽车集团,在研发、制造、人才、创新、管理等各方面实现了标准化。

北京130轻型卡车

  10年前的北京汽车工业,曾经拥有一定的基础和财富,令人期冀;同时,由于分散化、碎片化,更存留令人难以释怀的遗憾。

  北京轿车工业与一汽、上海几乎同时起步于上个世纪50年代末,有考证甚至认为,国内第一辆轿车是北京生产的“井冈山”牌。

  据汽车老人陈祖涛回忆,在与一汽竞争庆祝建国10周年检阅车时,北京生产的轿车最早使用了自动挡,而对手只是手动挡。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北京汽车制造厂的北京牌212越野车走红大江南北,成为一个时代的记忆。

  而同期,与南汽跃进牌轻型卡车一南一北,遥相呼应的,是一车难求的北京第二汽车制造厂生产的轻型卡车——北京130。

  改革开放后,国内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北京吉普也是基于北京汽车制造厂的基础。

  到上世纪90年代,异军突起的北汽福田逐渐在商用车领域呼风唤雨、称王称霸。

  特别是2002年,作为中国加入WTO后第一家获准成立的中外合资企业——北京现代,也创下了高速成长的纪录。

北京牌212越野车

  可惜的是,在这些看似个个突出的单体层面之上,北京汽车始终未能形成一个五指并拢的“拳头”,除却福田与现代,传统意义上的北汽体系所属企业非但不能有效地参与市场竞争,还被同行作为茶余饭后的笑料。整车企业尚且如此,北汽的零部件企业就更加不堪了。由于资金、技术和观念等原因,大都跟不上主机厂的技术升级,更兼原有配套的整车厂产品市场表现日益低迷,有的企业已不得不靠出租房屋度日。

  忆起十年前上任之初的状况,徐和谊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当时的北汽一盘散沙,特别松散,单打独斗,各自为政,互相内讧,效率低下……照此走下去,“没戏,一点戏都没有”!他边说边摇头。

  由于资产结构的相对分散,北汽几乎沦落为一家徒有虚名的“控股”企业。日常运作中,大多只是履行政府赋予的出资人权力,无法形成一个科学的集中管理机构,更不必奢谈建立现代化的企业决策体系,深入企业经营管理了。

  2006年10月底,徐和谊出任北汽控股公司董事长,恰逢“十一五”开局之年,他率领北汽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对产业结构和发展战略进行了全面、系统、有效的调整。

  有北汽中层管理者清楚地记得,当时,徐和谊特别明确地提出“走集团化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以及构建整车、零部件、研发、服务贸易和改革调整五大平台的发展路径。他说,“老徐这人的特点就是说话算话,真抓实干。眼瞅着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海纳川汽车部件、北汽鹏龙汽车服务贸易……北汽集团化所必须的新业务、新板块一个接一个地建立起来,形成有力的链条,轻装上阵,并有序运转”。

  到2009年,短短3年时间,汽车年销量突破100万辆大关,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北汽集团化战略初见成效。

 

2016年,北汽集团排名世界500强第160位

  2010年9月28日,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更名为“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意味着北京汽车工业实施集团化发展战略的进一步深入,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集团的功能定位更加清晰;同时,也意味着北汽的集团化运作由虚转实,并将在人才吸引、产业链完善及兼并重组中,发挥出更加高效的运营效率。而外界则普遍认为,名称的变更,彰显了徐和谊通过有效整合多种资源,全面提升北汽集团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决心。

  “北汽控股更名为北汽集团,是北京汽车工业的领导体制、管理体制的一次重大突破,找到了北京汽车、北汽集团作为北京汽车工业的一个中枢的真正的功能定位”,徐和谊当时说。

  随后,徐和谊迅速确立了作为一家汽车集团,自主品牌所应该具有的重要地位和发展目标。根据规划,北汽集团将依托北汽股份公司和北汽福田两个业务单元,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完善和打造全产业链,力争到2015年进入世界汽车行业排名前15位,进入世界500强。

  “说到做到,徐和谊大举实施集团化发展战略可是动真格的“。一位汽车行业部门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北汽各平台企业以及自主品牌业务实现了经营管理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蓄势待发,经营能力和企业社会美誉度得到了全面提升,各项增长指标位居中国汽车行业前列,成为近几年来最具成长性的企业集团。(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相关阅读:

    北汽集团或将“落子”新疆 生产BJ系列车型
    E犹未尽 徐和谊唐仕凯共话互信的“北戴合”
    徐和谊:新能源汽车需破除"安全"基础痛点
    剑指世界百强 徐和谊谈自主品牌也需“重走长征路”
    北汽重拳开局“十三五” 新能源扮演当家花旦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集团化战略 徐和谊治散治乱,重塑产业结构

2016-09-26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