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化战略 二次创业,构建“大北汽”格局

2016年09月27日 0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今年7月底,在2016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北汽集团以549.32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比去年跃升47位,排名第160,引起国内外企业界、尤其是汽车业界的瞩目。

  今年,是北京汽车集团快速发展的第10个年头。恰好是在10年前,徐和谊出任北汽集团董事长,策划、主导、实施了令北汽集团由乱到治,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变革,在中国汽车企业集团化发展方面做了大胆、有益、独到的成功尝试。但是,当中国经济网记者约请徐和谊,请他以《老徐和北汽这十年》为题,谈一谈自己与北汽集团时,徐和谊温和、憨厚地笑着说,还是跟你们说一说北汽吧!至于我自己,少谈,少写。

  于是,在不久前的一个上午,在北汽集团的一个会议室里,徐和谊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的独家专访;我们也做了一些更广泛的采访,于是就有了现在这组多达10篇的系列报道。今天是系列报道的第二篇。

  在徐和谊的率领下,北汽彻底摘掉了“散、小、乱”的帽子,构建起气势如虹并能比肩其他国内汽车巨头的“大北汽”格局。

  “十二五”期间,北汽集团已经形成以北京为中心,华中、华南、西南、华东相呼应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基本布局。徐和谊认为,通过走集团化道路,北汽目前已经建立起规模化的整车、零部件制造以及服务贸易体系,并进军通用航空和金融业务,企业的规模效益和行业地位大幅提升。

今年3月18日,北汽集团和福汽集团签署福建奔驰股权让渡协议

  这几天,媒体纷纷报道称,福建奔驰的中文名称正式变更为“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而公司新的法定代表人,已由北汽集团董事长、福建奔驰新任董事长徐和谊担任。这标志着,北汽集团与福汽集团关于福建奔驰的股权转让顺利落地,北汽股份与福汽集团分别持有福建奔驰35%及15%的股权,其余50%的股权为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

  2010年,北汽集团召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伊春战略研讨会”,会上提出建设“实力北汽、规模北汽、世界北汽、和谐北汽”的目标,使更名后的北汽集团形成了“以战略为先导,以资源整合为核心,以能力建设为基础,以集团管控为重要抓手”的快速发展模式。

  为把集团化发展落在实处,2011年8月,北汽集团全面开启了“二次创业”的新征程。这一征程是企业需要进一步适应国际形势变化、应对全球化竞争,顺应国家汽车产业政策导向、建设汽车强国,抢占市场主动权、创造竞争新优势,实现北汽“十二五”规划目标,提升北汽发展力的大背景之下应运而生的。

  谈到“二次创业”,徐和谊强调,这是在集团化战略引领下的创业,是在新的发展阶段,加强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步骤,是北汽集团在集团化发展道路新阶段进行的重大战略选择,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

2014年1月,徐和谊前往昌河汽车九江与景德镇工厂及新项目用地参观考察

  通过全体员工的艰苦奋斗,北汽的“二次创业”取得了值得自豪的业绩。在兼并重组方面,2013年8月,北汽兼并镇江汽车制造厂,建设华东生产基地;10月,与云南景成集团签署了北汽云南产业基地瑞丽合作协议,开启西南生产基地建设;11月,北汽收购昌河汽车70%的股份,建设合资新基地和自主品牌战略基地。此时,北汽集团已经形成以北京为中心,华中、华南、西南、华东相呼应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基本布局,成为国内少数拥有1字头至7字头全套整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即乘用车、商用车全系列)。当年,北汽集团基本完成了国内战略重组,并在国际资源的整合上取得进展。

  回忆起对位于江西景德镇的昌河汽车的重组,徐和谊对中国经济网记者感慨道:“哎呀,那可真是费老劲了。当时,我每个月飞过去一次,一次在那儿开几天的会,都成例会了”。就在此前不久,由于历史的原因,昌河汽车曾经有过并不成功的兼并重组,留下非常惨痛的记忆。徐和谊特别考虑到这些因素,很多情况都是认真倾听、亲历亲为,“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整合、收购、重组都很顺利,没出现什么事。地方领导都特别高兴。现在,北汽集团重组的企业都成了各省市的一个‘小心头肉’了,效果相当不错”,徐和谊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

  在徐和谊的率领和北汽集团的努力下,确立了将昌河汽车打造成为集整车及发动机产、供、销、研于一体的北汽集团南方基地,国内领先的节能环保车型战略基地,新能源汽车发展基地的企业发展战略。今年,曾被另一汽车集团兼并重组而一蹶不振的昌河汽车,在北汽集团内焕发新生,迎来产品密集投放期,新型MPV、SUV、新能源汽车等新品已经或正在陆续上市。

  截至2013年,北汽集团已经形成全国范围的战略布局,航母搭建和再创新。事实表明,集团化推进的过程,就是北汽思路不断清晰、方向不断明确、内涵不断丰富的动态过程。

2014年3月,徐和谊做客中国经济网“两会”直播间

  2014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在做客中国经济网直播间时,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要通过广泛的国际、国内合作,不断地掌握先进技术,让北汽集团始终处在前沿位置。他还表示,汽车产业如何实现大变强,可以归结为两点:必须在全球范围内有一个叫得响的品牌;必须在世界范围内有一个重量级的跨国公司。

  在“十二五”的收官之年——2015年,北汽集团的营业收入达到3500亿元,比“十一五”末——2010年的1500亿元翻了一番多,发展速度居国内首位。徐和谊表示,2015年,北汽集团整车销售248.9万辆,营业收入3452亿元,利润195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这得益于对市场发展趋势的科学研判和对企业发展战略的有效制定。

  至此,通过走集团化道路,北汽目前已经建立起规模化的整车、零部件制造以及服务贸易体系,并进军通用航空和金融业务,企业的规模效益和行业地位大幅提升。一位老北汽人深有感触地对中国经济网谈到,“十二五”是北汽集团近60年历史中发展最快的5年,也是北汽汽车历史上极不平凡的5年。在徐和谊的率领下,北汽彻底摘掉了“散、小、乱”的帽子,构建起气势如虹并能比肩其他国内汽车巨头的“大北汽”格局。(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相关阅读:

    集团化战略 徐和谊治散治乱,重塑产业结构
    E犹未尽 徐和谊唐仕凯共话互信的“北戴合”
    剑指世界百强 徐和谊谈自主品牌也需“重走长征路”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集团化战略 二次创业,构建“大北汽”格局

2016-09-27 0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