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宝马摩托车设计总监谈“永远不会倒”的摩托车

2016年10月14日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当我们把整个车组装在一起,第一次启动陀螺的时刻,车手两脚离开地面,而车还稳稳当当保持直立。当时那个感觉确实是最难忘、最特殊的。

  作为宝马摩托车设计师,我们要把摩托车那种追求自由的感觉,进行未来化的诠释。

  我们对中国市场的动向也很了解。毕竟,我们的设计团队已经在上海运营了五年,为宝马摩托车的设计打下基础。

  昨天,一款宝马未来百年概念车——BMW Motorrad VISION NEXT 100,因其两轮行进而不会翻倒的展示引起轰动,也有人称之为“永远不会倒”的摩托车。

  在宝马集团摩托车战略发布会后,中国经济网记者专门采访了宝马摩托车设计总监埃德加·海因里西,请他回答了网友和摩托车爱好者关心的问题。

  宝马摩托车设计总监埃德加·海因里西和他所设计的“永远不会倒”的摩托车

  要把摩托车追求自由的感觉,进行未来化诠释

  记者:这款引起轰动的摩托车概念车,其设计周期有多长?在整个设计开发过程中,给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答:这款概念车的设计过程大约花了一年半时间,而初稿大概从两年前就开始规划了,然后用一年半时间做最后的成品。

  在设计过程中,最难忘或者说最特殊的时刻,就是当我们把整个车组装在一起,第一次启动陀螺的时刻,车手两脚离开地面,而车还稳稳当当保持直立。当时那个感觉确实是最难忘、最特殊的。

  记者:在这款概念车上,为什么要采用零排放的动力系统?在您看来,内燃机动力的摩托车生命力会是怎样的?

  答:首先,不管是摩托车还是汽车,内燃机能够被使用多久,都是根据相关政策决定的。届时,政府会通过监管告知我们何时起不能再使用内燃式发动机。对于传统摩托车手,尤其是90后的年轻人来说,目前这种水平对置Boxer发动机型式一定是他们的最爱。

  在排放方面,如果从摩托车的车重和排放比来考虑,它的排放还是很大的,因为摩托车约百分之四十的重量都是发动机。如果拿摩托车和卡车相比的话,卡车本身车重很重,发动机只是很少一部分,而且一般卡车扭矩很高。因此,卡车的排放其实不算太糟糕。所以,关于排放的问题,还要考虑排放量,因为有些国家的政府对摩托车的绝对排放量并不认同。

  记者:今天,在现场,除了这款摩托车的概念车之外,还展出宝马集团旗下其他三款汽车。那么,这四辆概念车的设计过程是完全独立的,还是有关联的?您在设计过程中和其他汽车设计师有什么交流吗?

  答:这四个不同的品牌设计规划,都是按照集团总体规划进行的。着眼于未来30年、40年之后,我们的车会是什么样子,每个品牌对公司的战略都进行了不同的尝试,提出了不同的理解。BMW品牌要做终极的驾驶体验,劳斯莱斯则是极致的奢华,MINI车是个人出行共享;作为宝马摩托车设计师,我们要把摩托车那种追求自由的感觉,进行未来化的诠释。

  宝马未来百年概念车——BMW Motorrad VISION NEXT 100

  根据自己的判断,做出正确的设计和选择

  记者:在您看来,宝马摩托车在设计方面有怎样的特点和有别于其他品牌的差异?

  答:从宝马摩托车自身来说,我们只会根据自己的判断,做出正确的设计和选择。我们在不同的细分市场推出了差异化的产品,包括“运动”系列、“旅行”系列、“街车”系列、 “继承者”系列、“探险”系列以及“都市出行”系列,其中还包括踏板车等。

  我认为,不同细分市场的客户对摩托车产品的观念和看法不尽相同,所以我们根据客户的需求设计不同的车型。“旅行”系列的设计与其他系列相比,差别很大。比如,“旅行系列”的RT车型与““探险系列”的GS车型大相径庭,虽然外观设计不同,但二者在功能、材质和结构上都是一样的。RT车型的设计特点是流线型、优雅和明艳的。而GS车型的线条看起来更粗犷一些,你甚至可以驾驭这款坚不可摧的车型驰骋于沙漠中。所以,我们是根据不同的细分市场来设计不同的车型。

  记者:能够具体一些么,比如,某一款BMW摩托车是怎样设计出来的?

  答:在一开始进行设计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对车型进行定位,确定是哪个细分市场,最后决定要设计一款比如“街车”系列的车型。在设计过程中,我们一方面对比着现有的标准车辆寻求突破,另一方面又要延承“街车“系列之前的成功。

  宝马未来百年概念车——BMW Motorrad VISION NEXT 100

  为客户带来豪华出行体验,市场不会下探更低

  记者:在本次系列活动中,多次提到中国市场对于宝马摩托车业务的重要性,请问您或者您的设计团队是否对中国市场有一些考察和研究,如,了解中国消费者的喜好等。

  答:我们大约在两年前就已经在中国组建了一个销售团队,并做了一些市场开发方面的工作。我们也派人到中国,去了解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偏好。我本人也在去年到中国考察了两次,我们的团队对中国市场也进行了很多研究。中国摩托车市场确实跟世界上其他的市场不一样,如电动踏板车较多等。事实上,我们对中国市场的动向也很了解。毕竟,我们的设计团队已经在上海运营了五年,为宝马摩托车的设计打下基础。

  记者:就我们所知,宝马摩托车有意下探500毫升以下的中小排量细分市场,那么会不会进军更小排量的市场?

  答:我们的BMW G 310 R已经在中国亮相,预计明年在中国上市。目前,我们尚未计划进入排量在BMW G310 R以下的细分市场。

  在印度和中国的大众类摩托车市场中,踏板车的选择很多。对于宝马摩托车而言,我们要为客户带来的是豪华出行体验,所以我们不会下探至更低排量的市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相关阅读:

  2020年销售20万辆 宝马摩托车确立全新目标

  百年庆生大收官 宝马未来百年概念车齐聚洛杉矶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听宝马摩托车设计总监谈“永远不会倒”的摩托车

2016-10-14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