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捷达车,一个中国梦

2016年11月28日 16: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从1991年至今,在整整一代人的时间跨度里,捷达在中国为无数普通老百姓带来了更好的生活,伴随着人们开拓更美的未来,一圆心中最美好的“中国梦”。广州车展上首次亮相的新捷达,也将会在上市后续写捷达的“国民车”传奇……

  提起捷达,有不少话题可说。从上世纪90年代的经典回忆,到本世纪初伴随汽车市场发展壮大,再到如今月销量达到3万辆级别、累计销量超过360万辆,捷达已成为中国汽车社会的一个鲜明符号。

  新捷达在2016广州车展首次亮相

  而在今年广州车展上,一汽-大众带来了首次亮相的新捷达。动感时尚、富有立体感的全新造型设计,融入MQB风格、更具档次的内饰,又一次诠释了捷达的进取内涵。

  在捷达诞生至今的25年里,关于它在国人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有无数或生动感人,或发人深思的故事,更有无数普通老百姓通过捷达体验到了高品质的汽车生活,过上了幸福的日子。也因此,捷达成了不少人心中的一个特殊的情结。

  不妨先从记者所经历的一次采访说起。

  1993年初春,有这样一条消息发布: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一次性定购了250辆轿车。这是当年轰动全国的一件大事,也是轿车走进寻常百姓家的一个历史性标志。当时,记者刚刚从事汽车行业采访,对捷达车充满了好奇。

  一汽-大众向华西村交付捷达轿车时的情形

  1995年,借一次赴江苏省江阴市采访的机会,记者顺道来到华西村,想了解一下捷达轿车进入农村、进入农民家庭的真实情况。走进华西村,一组硕大的“龙凤呈祥”建筑迎面而立,透出吉祥喜庆的气氛和浓郁的乡土气息;而正在修建的、高耸的四角宝塔形办公大楼旁边的广场是每年春节前,村支书吴仁宝设宴酬谢外地务工者的地方,也正是媒体广为报道的捷达车交付的地方。

  《华西人与捷达车》一文发表时的压题照片,张宇星摄

  在发表于1995年9月3日中国汽车报一版头条的《华西人与捷达车》报道里,记者写道:“平时,华西村的生产经营任务繁重,公务用车比例非常高,村民们也无暇顾及外出。到了节假日就大不相同了,放了假的村民们走亲访友、观光购物,都要坐上自己的捷达轿车风光一番。更何况村里还规定,每个村民每年可以享受免费使用200公里的待遇,一个3口人之家,相当于每年免费到大上海跑两个来回儿,这是一个在过去连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轮到自己头上,谁能不跃跃欲试呢?”。

  报道特别提到:“捷达达轿车在华西村落户已经两年多,与华西人的生产生活息息相通,华西人须臾也离不开它们。”捷达车圆了华西人的轿车梦,成为他们新生活的载体和象征。“几乎每一个华西人都知道,到本世纪末,他们当中的80%的家庭将拥有自己的轿车。”

  说实话,华西人能在1995年预测5年后如此之高的轿车普及率,正是充分彰显了捷达“国民车”的定位和意义。

  此后,捷达车又陆续写下了许多传奇:1996年,车主苏耀洪先生创下了捷达“60万公里无大修”的纪录。2003年,广东出现了一个“捷达之家”,珠海市民谭发先生从1993年开始,先后购买了10辆捷达车,而其家族总共拥有的捷达数量达到25辆。2004年,贵州司机汤永明驾驶自己的捷达车,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上用一箱油行驶了1952公里……一个又一个令人赞叹的纪录,成就了捷达良好的口碑。

  在这个过程中,捷达也实现了多次改款升级,在技术上为家用轿车树立了品质标杆。在A级轿车中,捷达第一个装备5档变速箱、第一个装备 20气阀发动机、第一个装备ABS系统、第一个装备双安全气囊……同时,一汽-大众也经由捷达的开发工作,学习到了德国大众完善的开发流程和标准,为汽车行业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可以说,捷达不仅圆了老百姓的轿车梦,也为中国汽车工业的腾飞梦做出了巨大贡献。

 

  2013年推出的新一代捷达依然是同级别中的翘楚

  时代变迁中,经历了多次市场洗牌的捷达,不仅没有出局,反而越来越“年轻”。2013年,捷达迎来了换代车型,一汽-大众这款新车注入了焕然一新的基因。人们惊喜地发现,新一代捷达造型更时尚、技术更先进、驾乘更舒适,依然是同级别中的品质翘楚。新车上市后,迅速获得了消费者的欢迎,销量屡攀新高。

  2015年盛夏,在西部的一个省会城市,不经意中遇到一位自主创业的90后小伙儿,令记者再次重新认识了捷达。他对记者说,自己的爱车——新捷达是生活和工作的好帮手,加速灵敏、干脆,刹车好用,噪音小,行驶紧致,没什么异响、松动,最关键的是油耗较低,维修保养方便。小伙儿还透露,想趁着年轻努力打拼,要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言谈中,记者感受到了小伙儿务实奋进的品性,一如当初华西人努力开拓、谋划美好未来的精神。车如其人,他所驾驶的新捷达也一直在国内市场上延续着“踏实靠谱”的形象。从1991年问世至今,捷达早已是中国老百姓生活中的珍贵记忆和可靠伙伴。

  25年,是整整一代人的时间跨度。但无论时空如何遥远,两代捷达都为无数用户带来了更好的生活,伴随着人们开拓更美的未来,一圆心中最美好的“中国梦”。相信焕然一新的新捷达,在上市后还会续写捷达的“国民车”传奇。(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相关阅读:

    25年共同成长 焕新捷达即将来袭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两代捷达车,一个中国梦

2016-11-28 16: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