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和管理创新 上汽通用五菱“自成一体”

2016年12月20日 06:50   来源:CE.cn   

  在流程和管理上的不断创新,成就了上汽通用五菱“低成本、高价值”的SGMW-GMS智能制造体系,“低成本、高质量”的全球采购体系,满足“球体斜坡”理论的质量文化和管理体系以及“以用户为中心”的营销服务体系。

  

  10年前,上汽通用五菱首次成为全国汽车产销量冠军,并保持至今;2009年,企业成为国内第一家年产销突破100万辆的车企;2015年,企业成为国内首家年产销突破200万辆的车企……在这一串亮丽的数字背后,是上汽通用五菱并非简单照搬西方企业的标准和流程,而是通过学习实践,坚持原合资方的优秀管理成果,不断地融合和创新,形成独特的上汽通用五菱管理体系。

  继《营收超千亿 上汽通用五菱产业集聚效应倍增》《机制和制度创新 上汽通用五菱"混"出活力》《产品创新 上汽通用五菱树立自主研发典范》3篇连续报道之后,今天,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就上汽通用五菱的流程和管理创新做报道。

  

  打造“低成本、高价值”的SGMW-GMS智能制造体系

  合资前,公司将几代五菱人创立的优秀管理成果与精益生产理念相结合,在五菱特色文化的基础上发挥优势,持续改进,创造出了“精益生产五菱化”体系。上汽通用五菱成立后,将五菱“低成本、高价值”的精益生产方式与通用GMS管理方法相结合,将精益生产方式从生产现场管理扩展至整个企业系统,开创了独特的“低成本、高价值”体系。

  上汽通用五菱在总结通用的BOP(标准装备)和BOE(标准工艺)标准先进性的基础上,创造性的形成了微车、家用车和乘用车三大BOP和BOE标准体系。其最大特点是按市场造车,为顾客造车,而不是按固定标准造车,挑战了GM的BOP/BOE,打破了通用全球一个BOP和BOE标准造车的惯例,使得制造体系输出指标真正体现了“低成本、高价值”的特征。在通用汽车GMS评估中,SGMW-GMS 82%以上的要素完全通过了评估组的审核,这一结果是通用亚太地区整车厂GMS评估至今为止的最好成绩。其西部车身车间还被GMS专家誉为通用亚太区最好的车身车间。当时的通用汽车董事长兼总裁瓦格纳到公司考察时,连称自己“不是来发表演讲,而是来学习的”,并宣布上汽通用五菱的低成本运作方式,已经作为效仿典型,介绍给其他通用公司分享。

  在“低成本、高价值”理念指导下,上汽通用五菱不断开拓创新,以先进智能厂房、现代化生产设备、智能信息物理系统为载体,实践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等目标,探索“互联网+智能制造”的新模式,形成上汽通用五菱独特的智能制造体系,并逐步将其推广到全价值链系统。

  构建“低成本、高质量”的全球采购体系

  合资前,五菱成功地创造了“比质比价比资信”的“三比”采购法,推行一体化管理、溢出管理法、寄销库存等新模式,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运行机制,形成了五菱特色的采购模式,建立快速响应机制与适应变化的柔性,调整企业合作关系,建立横向一体化的战略协作关系,为五菱的采购体系向国际一流管理和运作模式稳步迈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合资后,上汽通用五菱创造性的将“三比采购法,一体化管理和溢出支付法”与通用全球采购系统的“QSTP”采购模式相结合,通过平台规模化、高度本地化、战略性供应商,在管理中不断探索创新,将“QSTP”调整为“QPST”,构建了具有五菱特色的“低成本、高质量”采购体系。实际运营中,公司积极运用JIT(准时化)物料组织方式,精益化的物流规划和运作模式,遵循QPST(质量、价格、服务和技术)原则的采购流程,结合GM全球的供应商质量/开发16步流程及供应商发展程序,保证了供应商质量的稳定和持续改进,支撑了上汽通用五菱年产销过两百万辆生产大关。

  

  满足“球体斜坡”理论的质量文化和管理体系

  面对行业的快速发展,要保持优势地位,必须挖掘整个质量价值体系——从设计、原材料采购、制造、到交货直至售后服务中的一切潜力。十多年来,上汽通用五菱实现了质量管理方面从传统质量检查、质量保证的质量管理模式到质量预防、质量文化管理模式的跨越式发展。

  通过将“倾听用户声音,集成内外资源,持续改进质量,超越顾客期望”的质量方针与通用汽车BIQ认证体系结合,以客户和市场为导向,推进三大细分产品的工程规格、质量标准、制造规格、服务规格、供应商规格差异化,对产品研发质量、产品制造质量、供应商质量、售后服务质量全过程实施品质管控。上汽通用五菱创造性地提出了“质量球体斜坡理论”并应用于指导提高产品制造水平,开创了上汽通用五菱卓越的质量文化和管理体系。

  合资以来,IPTV(千辆车故障率)年平均下降25.4%。2014年,上汽通用五菱荣获第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质量奖。2016年,中国质量协会和全国用户委员会公布中国汽车用户满意度指数测评结果中,宝骏560、宝骏730、五菱宏光、五菱荣光V四款车型荣获各自细分市场的用户满意度四个第一名,宝骏品牌还获得了自主品牌售后服务第一名。

  

  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营销服务体系

  上汽通用五菱成功借鉴了通用先进的营销理念,并结合自身实际大胆创新,在国内首创了“五菱”与“宝骏”双品牌联动模式,构建了“以用户为中心”的营销服务体系,快速实现了营销网络的大幅度提升与增值。目前,上汽通用五菱拥有超过2800家销售网点、超过2500家服务网点,地级市场覆盖率超过98%、县级覆盖率达到79%,建立了国内汽车行业规模最大、覆盖率最广的营售服务体系。

  在“以用户为中心”理念的指导下,上汽通用五菱的进行了从品牌形象提升、渠道管理、网络运营管理、到计划物流等全方位的改革。从2015年开始,上汽通用五菱发动十万经销商伙伴与公司员工一起,上山下乡、走街串巷、田间地头,为了五菱宝骏品牌做“走心”活动,与用户面对面交朋友,了解用户使用感受和疑问,真正由“坐商”变成了“行商”,把用户当做上汽通用五菱的亲人、家人来看,在促进实销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巩固了五菱、宝骏亲民的品牌形象。通过“精准需求侧改革”,重新梳理计划与物流业务流程,进行全面优化。实施中转库和铁路运输相结合的物流策略,将整车资源前移下沉,降本增效,快速满足市场需求。通过营销系统的“高效供给侧改革”,优化销售系统业务流程、帮助经销商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建立行业领先的培训体系,提升网络能力,打造了“低成本、高价值”的营销管理模式。(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原创报道组)

  相关阅读:

  营收超千亿 上汽通用五菱产业集聚效应倍增 

  机制和制度创新 上汽通用五菱"混"出活力

    产品创新 上汽通用五菱树立自主研发典范

(责任编辑:黄春棉)

精彩图片

流程和管理创新 上汽通用五菱“自成一体”

2016-12-20 06:50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