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X变速箱更换7天后故障再现 雷克萨斯无视让车主心寒

2016年12月23日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来自广州的赖先生不幸地成为“几率几乎为零”的中一员。赖先生于2015年6月购买了一辆钛银色的雷克萨斯NX(2.0L锋行版)。2016年12月8日,车辆行驶到40626公里以后,仪表盘突然显示“TRC关闭”等信息;12月13日,4S店为其免费更换变速箱总成。换完变速箱不到10天,在12月20日,车辆的行驶里程在42166公里的时候,同样的故障再次出现。现在,赖先生正“急切希望自己的变速箱赶紧再坏一次,这样就可以在质保期内退车”……

  尽管雷克萨斯4S店答应为赖先生免费更换变速箱总成,但是雷克萨斯(中国)方面却一直报以无视的态度。就雷克萨斯NX 2.0L系列变速箱的故障和车主们的维权要求,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电话采访了雷克萨斯(中国)公关部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并没有听说过这个事情”。

   

2015款雷克萨斯NX 200前驱锋行版

  上周末,“因制动控制电脑中的控制程序不完善,可能导致车辆在制动状态下突然前移,存在安全隐患”,丰田汽车(中国)公司宣布召回2014-2016年款进口雷克萨斯NX系列汽车。

  “车辆在制动状态下突然前移”,哪怕是听上去,也不禁令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栗。如此重大的安全性隐患,竟出现在丰田的所谓“高档品牌”车型上,令车主和准车主们无不感到震惊!

  一而再,再而三,人们已经记不得一年之内,素以“品质”和“可靠性”著称的雷克萨斯,究竟在全球和中国市场做了多少次召回?然而,中国经济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个或许是更大的隐患依然存在于雷克萨斯NX的一款车型当中:在行驶过程中突然发现车辆的发动机故障灯亮起,仪表盘提示“……发动机出现故障”!

  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问题让广州车主赖先生“急切希望自己的变速箱赶紧再坏一次”?而另一位绍兴车主张茂为什么“希望质检总局能够强制雷克萨斯召回问题车辆”?又是什么原因已有近百位来自全国的车主自发成立了“雷克萨斯NX变速箱维权群”呢?

  NX变速箱更换7天后问题再现

  “就在几天前的晚上,我在行驶过程中突然发现车辆的发动机故障灯亮起,车辆中控仪表盘提示‘TRC已关闭和发动机出现故障,请前往当地经销商’;第二天上午便前往4s进行检查,被告知是变速箱问题,需要整体更换”,一位浙江省绍兴市的雷克萨斯NX车主张茂(化名),在接受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采访时说。

  根据张茂的讲述:2015年5月,他购买了一辆雷克萨斯NX 2.0L(2015款锋行版),2016年12月11日晚,车辆的行驶里程在28000公里左右,中控仪表盘突然出现上述提醒信息。随后,张茂减速,停车,熄火;过了几分钟再次启动,发现不管他怎么踩油门,车辆的转速表怎么也过不了4000转,车速过不了80公里/小时。因为担心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张茂不敢开车上路,而是选择打电话让雷克萨斯4S店将车辆拖到店里维修。后经4S检测,发现变速箱出现问题。4S店答应免费给张茂的NX更换了变速箱总成,但因为车辆还在4年/10万公里的质保政策之内,故不延长质保。

  由于厂家和4S店对更换的变速箱总成不延长质保,张茂担心出保后再出现这个问题可能发生更大额的维修费用。对此,4S的技术人员对张茂表示,到目前为止,更换变速箱总成的车辆都没有再出现这个问题,“4S的技术人员对我说‘再出现同样问题的几率几乎为零’”,张茂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讲述。

车辆中控台显示(赖先生提供图片)

车辆中控台显示(赖先生提供图片)

  然而,一位来自广州的赖先生不幸地成为这个“几率几乎为零”中的一员。赖先生于2015年7月3日购买了一辆钛银色的雷克萨斯NX(2.0L锋行版)。2016年12月8日,车辆行驶到40626公里以后,仪表盘显示“TRC关闭”等信息,随后出现的问题与张茂的NX症状一样;12月13日,4S店为其免费更换变速箱总成。

  更换变速箱后才7天,在12月20日,当赖先生的NX行驶到42166公里的时候,同样的故障再次出现。因为车辆还在4年/10万公里的质保政策之内,4S还是答应为其免费更换变速箱总成。不过,赖先生表达了对车辆和雷克萨斯品牌的无奈和失望,“为了‘省心’才去买的雷克萨斯,但这质量让我真的很无语”,赖先生说。

  整车更换遭遇重重障碍

  NX变速箱故障并非个案,据以上两位车主反映,来自全国的NX车主在2016年11月16日自发成立了“雷克萨斯NX变速箱维权”QQ群,截至目前已有92位维权车主,而且维权车主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这些车主反映的问题一致指向了雷克萨斯NX2.0L系列车型的无级变速箱(CVT)。

来自全国的NX车主在2016年11月16日自发成立了“雷克萨斯NX变速箱维权”QQ群

  据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雷克萨斯NX 2.0L系列是雷克萨斯唯一一款搭载无级变速箱(CVT)的车型,其余车型基本搭载的都是手自一体变速箱(AT)。有关上述两种变速箱的区别,中国经济网记者咨询了国内自动变速箱维修专家薛庆文。薛庆文表示,相对手自一体变速箱(AT)而言,无级变速箱(CVT)的燃油经济性和舒适性更高,而手自一体变速箱(AT)的稳定性更好。

  具体到雷克萨斯NX 2.0L系列所搭载的无级变速箱(CVT),薛庆文表示,他目前还没有碰到维修案例;不过,他向记者透露,身边的一些维修专家已经遇到过该变速箱总成更换的实操案例,“情况很严重”。对于情况的严重程度,薛庆文坦言,因为汽车变速箱具有技术含量高、结构复杂、匹配条件多样等特点,所以并不好对雷克萨斯NX 2.0L系列变速箱的症结给出定性判断;另外,自己也没有参与到实际维修过程中,也不方便透露更多信息。

  北京中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北京市律师协会公司法专业委员会委员黄莉凌律师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车主赖先生如果发现其车辆变速箱再次出现同样故障后,便可以依据“三包”条例寻求车辆更换。

  据黄莉凌介绍,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出台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俗称“汽车三包”,于2013年10月1日起开始施行)第二十条:在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效期内,符合本规定更换、退货条件的,消费者凭三包凭证、购车发票等由销售者更换、退货。适用条款包括:发动机、变速器累计更换2次后,或者发动机、变速器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

  “在不满足上述条款的前提下,消费者可以通过第三方汽车检测机构出具的‘技术鉴定报告’来要求厂商更换车辆”,黄莉凌强调说,“由于目前汽车产品维权周期长、耗精力,而且成本也很高,所以消费者在寻求问题车辆技术定性时,很难获得真实信息”。在黄莉凌看来,企业出于品牌形象建设和维护,应该给予消费者更多的知情权,肩负更大的责任。

  雷克萨斯无视让车主心寒

  然而,对于NX 2.0L系列变速箱的故障和车主们的维权要求,雷克萨斯方面一直报以无视的态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雷克萨斯广州4S店工作人员向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透露,“厂商(雷克萨斯)一直压着这个事情,不肯给说法和补偿”。对此,雷克萨斯中国公关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她并不清楚相关情况。

维修记录(赖先生提供图片)

  据以上两位车主透露,目前所有的维修和补偿费用均由4S店承担。另据赖先生提供的维修清单显示,NX搭载CVT变速箱总成的更换费用总额近7万元。不过,一旦车辆出保,这笔数额巨大的更换费用将全部由车主承担。对此,赖先生表示,急切希望自己的变速箱赶紧再坏一次,这样就可以在质保期内退车;而第一次更换变速箱总成的张茂则希望质检总局能够强制雷克萨斯召回问题车辆。

  就在一周前(2016年12月16日),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NX的召回计划:因制动控制电脑中的控制程序不完善,可能导致车辆在制动状态下突然前移,存在安全隐患,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将自2016年12月17日起,召回2014-2016年款进口雷克萨斯NX系列汽车。由于不涉及上述变速箱故障,“让我空欢喜一场”,但也更加害怕,张茂无奈地对记者表示。

  现在,已经出现问题的车主,即使更换了变速箱也依然疑虑重重:“变速箱每次坏,每次花7W左右,谁吃得消啊”;而尚未暴露问题的车主难免人心惶惶:“目前就开了2W公里不到,没出现过变速箱问题,但是很担心啊,可以要求4S店更换吗”?

  自称“矢志不渝,追求完美”的雷克萨斯一直在努力地凝造一个高档、豪华的形象,尤其是在其“引以为傲”的售后服务领域。然而,在NX变速箱的问题上,雷克萨斯的品质、服务和态度都着实让消费者寒心。那么,在这款变速箱存有风险的情况下,众多雷克萨斯NX车主的安全由谁来保障?造成的损失和伤害又该由谁来买单呢?中国经济网汽车将继续关注。(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相关阅读: 

  因制动控制程序不完善 丰田在华召回66830辆雷克萨斯车辆

  汉兰达变速箱存“跳挡”顽疾 车主苦不堪言维权难

  “死亡气囊”再发酵 丰田在华召回80多万辆汽车

(责任编辑:黄春棉)

精彩图片

NX变速箱更换7天后故障再现 雷克萨斯无视让车主心寒

2016-12-23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