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采风】韩国济州岛的小物流与大客运

2017年02月04日 0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和中国商用汽车网推出的“新春采风”系列报道已迎来第三个年头,正值“立春”之际,“立”是“开始”的意思,正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希望这组报道成为您新年伊始的“开胃菜”。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农历丁酉年春节假期来到济州岛,通过对当地物流、客运情况的了解,探访韩国的旅游度假地区在该方面的运营状况。

  作为著名的旅游度假地,位于韩国南部济州岛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以及便捷的签证制度,近几年成为了中国游客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中国经济网记者同家人在农历丁酉年春节假期来到这里度假,同时通过对济州岛当地物流、客运情况的了解,探访韩国旅游度假地区在该方面的运营状况。

  物流运输:小而散 冷链运输业发达

  对于以旅游业为主的岛屿,济州岛的岛内物流运输品多以生鲜和杂货为主,单一货品的需求量不高,加之道路狭窄,所以在车型方面,物流用车也多以轻型卡车和微型卡车为主,辅助以少量的微型封闭货车,以及各种改装专用车,呈现出量小而品类复杂的特点。而在品牌方面,多是以现代和起亚两大品牌为主。

  而餐饮业随之发达的济州岛,同样因为生鲜肉类、海产品的需求旺盛,所以济州岛的冷链物流当地尤其发达。街头随处可见轻型或微型的冷链运输车。

  据当地一家大型超市海鲜部门员工介绍,该超市销售的活体海鲜从港口到超市全程都是通过冷链运输,而冻货更是从渔船上就进入了冷链环节。每天凌晨超市开业之前是海鲜产品集中的送达时段,货物入库之后会经过检验进入卖场。卖场每天会根据库存和预估的需求量制定采购量并提前通知供应商,供应商则根据超市提供的需求准时送货。据该员工透露,每日凌晨供应商送货的冷藏车为轻型卡车,据估算单车货物总重在4至6吨左右。

  在济州市街头,记者还见到了微型卡车底盘改装的柴油运输车,据工作人员透露,这种油罐车单车单次运送的油量不足一吨,主要针对小型商家的采暖等设施的用油需求。用户需要事前与油企订立供应合同,随后根据实际需求通知油企派专用油罐车送油上门。该工作人员透露,单车每个工作日送油在5家用户左右,单次运送作业时间约1小时,包括装油、运输和卸油等环节。

  除了上面提及的冷链和危化品运输,济州岛上日用百货、当地农产品及其副产品等杂货运输,多由轻型、微型载货车顺理成章成为运输主力,载货车符合这种单次货物不高且种类繁多的小而散的物流需求,而车辆运营方式多以商户自行解决为主。

  客运行业:大而简 品牌以现代为主

  相比小而散的物流行业,济州岛的客运行业可谓大而简。济州岛距离韩国本土较远,济州国际机场成为国内外游客进出济州岛的主要方式,是韩国国内仅次于仁川国际机场,排名客运量第二的国际机场,年客流量2006年就已突破1200万人次。济州机场主要通过公交车、旅游租车和出租车满足旅客从机场到达最终目的地的客运需求。

  在济州机场的公交场站,有十余条不同的公交线路进入济州市内,不过从全是韩文的站牌分析,这些公交线路并不针对游客。而去往西归浦市(位于济州岛南端,据济州市40公里)则有一条专线公交车,使用韩英中日四种语言报站,全程运行30分钟,从济州国际机场出发后在济州市内停靠两站,经干线公路直达西归浦市的主要旅游区。

  该公交线路在济州市的停靠站地处主要商业街和两大免税购物中心构成的三角地带中间位置,即可满足不同乘客的需求,又不会在车站造成过多的人流聚集。

  而在西归浦市的停靠站则主要在旅游区和酒店入口处,是名副其实的旅游公交专线。该线路运营车辆为一层半旅游客车,荷载30人。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在中午和下午分别在济州市内和西归浦旅游区的车站蹲点观察后发现,旅游客车品牌多以现代为主,并且该线路发车间隔在十分钟左右,去往西归浦市方向的每一车次均满员且有无座的乘客,而从西归浦出发的车次下午上座率高于上午,平均保持在80%左右。

  特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海岛风光,鲜明的旅游定位,济州岛的物流与客运拥有明显的地方特色,记者认为其对于轻型、微型冷藏车方面的改装和使用经验,应该有可供国内相关行业借鉴之处,目前国内的冷藏车最小吨位为轻型卡车,冷链物流在针对中小型餐馆的冷链运输方面,多采用保温箱的普货运输方式,从而形成冷链断档。不但造成白色垃圾的产生,也不利于食材的保温与保险。从产业发展角度讲,冷藏车小型化的需求会带动改装行业发展,从食品安全角度考虑,将是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新鲜、卫生、安全的食品的重要保障。(中国经济网 马瀚明)

   相关阅读:

   【新春采风】补贴退坡 北京新能源汽车市场日趋理性

   【新春采风】日系车占据泰国市场主流 罕见新能源汽车

   2016年新春采风专题

   2015年新春采风专题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新春采风】韩国济州岛的小物流与大客运

2017-02-04 0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