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前瞻之三:换了“马甲”,沈晖能否脱颖而出

2017年04月17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同样是做电动车,同样是新品牌,同样强调时下热门的“智能”、“互联”,同样由沈晖操盘其中:博泰汽车在上届上海车展昙花一下后,便宣告折戟沉沙,成为“互联网造车先驱”;而威马汽车的发展,从其对外宣布的种种信息来看,正一步步推进中,预计2018年亮相产品,位于浙江的工厂已奠基开工。但不可否认的是,借助电动车风潮,一大批新的汽车品牌横空出世,包括乐视、游侠、奇点、正道、泰克鲁斯·腾风等,威马汽车能否从中崭露头角,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在2017年上海车展即将到来之际,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针对时下热门话题,对几个“热门”品牌,个别是问题品牌或车型进行剖析,今天推出前瞻性系列报道之:换了马甲沈晖能否脱颖而出?

  老兵新业 沈晖操盘威马汽车

  威马汽车(WM Motor)对行业而言,注定是一个“新来者”,在即将开幕的2017上海车展上,还无法看到威马汽车的量产产品,新车预计将于2018年下半年亮相。威马汽车的董事长沈晖,对行业而言,可谓是一名老兵,曾任菲亚特动力科技中国区CEO,此后加盟吉利汽车,并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曾担任沃尔沃中国区董事长。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沈晖

  在告别沃尔沃之后,沈晖加盟博泰汽车,成为博泰汽车董事长应易伦推进“互联网造车”的有力帮手,但博泰汽车在上届上海车展昙花一现之后,便宣告折戟沉沙,成为“互联网造车先驱”。此后,沈晖再度卷土重来,从对外公布的信息来看,他此次的身份是威马汽车创始人和董事长,但同样是做电动车,同样是新品牌,同样强调时下热门的“智能”、“互联”,同样由沈晖操盘其中,换了“马甲”之后,又能为大家带来怎样的惊喜?

  发布“128”战略 落子浙江

  相比博泰汽车的昙花一现,威马汽车从目前来看,还在一步步推进中。2016年9月,沈晖在出席“智慧出行新可能”论坛时宣布,2018年将推出第一款新能源智能汽车。

  不仅如此,沈晖还介绍了威马汽车未来的战略规划——“128”战略,即基于德国技术,调动全球资源,围绕1个核心架构,延伸出“STD”、“PL”2个整车平台,至少8款汽车。


威马汽车生产基地奠基仪式

  去年底,威马汽车在温州瓯江口举办开工奠基仪式,沈晖再次强调2018年将实现量产车上市销售。公开的信息表明: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占地约1000亩,一期固定资产投资67亿元人民币,一次规划,分步实施。2016年起,零部件配套工厂和自动驾驶试验区先行开工,未来全部达产后,将拥有年生产20万辆新能源智能汽车的生产能力。

  概念车图片风波 谨言慎行

  在即将开幕的2017年上海车展,威马汽车预计将会发布首款概念车,并将借助车展造势。据了解,因为威马汽车的办公室就在上海车展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所以将不会在展馆内搭建展台,而是在场外搭建发布概念车,并推出“威马充电服务”产品。


威马概念车外观图片风波

  谈到威马汽车的概念车,不由得让人想起此前发生的“概念图乌龙”事件。去年底,有中国媒体转载外媒报道,指出威马概念车外观图抄袭了2014年三菱欧蓝德PHEV Concept-S车型,图片通过PS来修改出效果。

  对于一个刚刚获得巨额融资,并开启工厂建设的威马汽车而言,这样的负面新闻实在大煞风景。威马汽车随后立即发表声明称,“最近网络上流传的所谓威马汽车概念图或外形图,与威马汽车无关”。事情到了最后有点破朔迷离,而即将在上海车展亮相的概念车或许可以给出答案。(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相关阅读:

  上海车展前瞻之二:换了代言人,DS还能带来什么

  上海车展前瞻之一:换了掌门人,观致又将何去何从

(责任编辑:谢源)

精彩图片

上海车展前瞻之三:换了“马甲”,沈晖能否脱颖而出

2017-04-17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