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跃御市:圆梦的利器?FF91算得上汽车产品吗?

2017年07月28日 07: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FF91——这款所谓的“量产车型”,在业内人士看来,只是一款工程试验车,“连概念车都谈不上”。然而,就是这样一款工程试验车,竟然被互联网造车的大咖一口一个“产品”,其理念也被“内部”心悦诚服地奉为“第一”;由此,令人不敢设想那些排位第二、第三……的又该有多么不堪?

  汽车工业经历一百多年的发展,已经有成熟的规律和经验,试图“颠覆”或打破,不能只有PPT,更不能只打‘嘴炮’,毕竟车里车外都是鲜活的生命,人命关天!

  昨天,一则“FF91在加州路试”的消息在网上流出。那么,这样一个几乎被炒作成“网红”的FF91,到底是一个“什马”?称得上一个汽车产品吗?能够为贾跃亭一圆汽车之梦吗?

  继昨天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的《跃跃御市:回不回国,10亿美元都难圆贾跃亭造车之梦》之后,今天再就所谓的“FF91”及乐视的其他汽车“产品”做一个简要的分析。

Farady Future首款量产车FF91全球首发

  早在今年1月4日(美国拉斯维加斯时间1月3日),FF91高调完成全球首秀。彼时的活动现场,贾跃亭兴奋地将其描述为“新物种”,并信誓旦旦地表示:“新车计划在2018年内交付”。

  然而,FF91——这款所谓的“量产车型”,在业内人士看来,只是一款工程试验车,“连概念车都谈不上”。当时,中国经济网记者和其他媒体记者在FF91“首秀”现场,有机会短暂地试乘了这个“新物种”。期间,多位记者都注意到,作为一部“汽车”,FF91竟然没有安装反映车辆基本信息的仪表盘,果真是贾跃亭所说的“蒙眼狂奔”吗……更让人错愕的是,车内连接挡把和变速箱的线束竟然毫无保护地裸露在外面……面对诸多疑问,负责试驾的工作人员坦言,“这其实只能算是工程试验车,FF自己也没有几辆”。

  采访中,有业内不具姓名的工程技术人员感叹:“这能算是真正的汽车产品吗?”在他看来,每款汽车之所以最终能够成为产品,都必须经过大量研究和反复论证,尤其是充分、完整的各种试验,必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才能批量生产。而“FF如此草率地发布这么一款所谓的‘量产车’,是不是太过于儿戏?”

  这位工程师指出,“尽管品牌或企业不同,但要求与规范大体相近。如一款新车上市之前,整车厂一般要对其做4500余项试验,验证体系覆盖汽车开发的15个验证领域;累计路试少则数十万公里,多则几百万公里,这才能够满足相应的品质要求”。他进一步反问:“FF91目前都做了哪些领域的试验?路试了多少公里?”

  的确,早在2016年4月的北京车展前,在乐视高调宣布原上汽集团副总裁张海亮加盟的发布会上,在回答中国经济网记者同样关于整车试验及周期的提问时,作为乐视汽车2号人物的丁磊(现已离职)先是肯定记者的问题“很专业”,然后说他们在加拿大某地做了一个冬季试验,再然后就是顾左右而言他了。

某“大咖”发文评论乐视和贾跃亭的截屏

  此处,人们还记得本月初,在贾跃亭出走美国后,另一互联网造车的所谓“大咖”(据称“在高三放弃高考主动辍学后”,创立相关互联网网站),曾一反常态地发文力捧FF91:“我们内部讨论这几年最好的产品理念,FF91几乎都是排在大家意见里第一位的,虽然产品存在严重的过度设计,但确实是少有的让人耳目一新的产品”。由此可见,FF91这样一款工程试验车,竟然被互联网造车的大咖一口一个“产品”,其理念也被“内部”心悦诚服地奉为“第一”;由此,令人不敢设想那些排位第二、第三……的又该有多么不堪?

  但不管怎么说,FF91还算“幸运”,至少能如期地向外界做了展示。相比之下,作为“乐视汽车生态”中另一环的乐视LeSEE汽车,其造车之路更加跌宕起伏,人们至今只闻其声,不见其踪。就在首款重磅新车——乐视超级汽车LeSEE亮相的关键节点,竟然上演了一出“乌龙”大戏,剧情堪比好莱坞大片。

  让我们把时间拨回到美国时间2016年10月19日,乐视在旧金山艺术宫召开盛大发布会,宣布进军美国市场。当然,最让人期待的还是信誓旦旦将要亮相的乐视汽车。但是,在满场豪华灯光的照射下,当穿着圆领衫、牛仔裤的贾跃亭笑容满面地跑过乐视在旧金山艺术宫里搭建的长长T台时,人们不禁哑然……

乐视旧金山发布会,贾跃亭跑过T台

  “车呢,说好的乐视超级汽车呢”?按照贾跃亭自己的说法,“我本该是坐着乐视自动驾驶超级汽车LeSEE上台的”,但由于车辆在被集装箱运载途中遭遇车祸,而另一辆从伦敦紧急空运的LeSEE Pro汽车也因航班晚点没能赶上发布会。他说,“我太恨这架飞机了”……当时,“YT贾”就开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国际玩笑。

  对于这一连串的“乌龙”事件,“YT贾”似乎总能找到“合理”的理由来推脱自己的责任。但其实,“贾跃亭也许最应该恨的人是他自己”。有资深同行直言,“汽车企业通常会提前数月,甚至半年多的时间准备自己的新车发布会,并进行事无巨细的预演,哪有新车不到现场就敢开发布会的?”

  现如今,贾跃亭“撤”到美国,LeSEE汽车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境地?未来又将如何?有报道称,乐视汽车目前还在排队申请独立新建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但是,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申请生产资质的申报方至少先要打造15辆样车并进行3万公里的实际路测,同时到专门的检测部门试验,进行正撞、侧撞、后撞等测试,在拿到合格的试验报告后,还有其他相关文件“。以乐视汽车目前的情况来看,其连申请生产资质的硬性条件都无法满足,更别提以后的事情了”,上述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的工程师说。

  也许是LeSEE的量产机会已经渺茫,身在美国的贾跃亭只能拿FF91说事儿;也许如之前所公布的,FF91拥有多项“惊人”的技术参数:峰值功率783千瓦(1050马力)、续航超过700公里、0-60英里加速2.39秒……但是,作为一辆汽车,“FF91首先应当满足最基本的驾乘需求,具备最基本的安全保障。显然,从工程试验到量产,有很长的路要走”,有汽车业内人士评价道,“汽车工业经历一百多年的发展,已经有成熟的规律和经验,试图“颠覆”或打破,不能只有PPT,更不能只打‘嘴炮’,毕竟车里车外都是鲜活的生命,人命关天”!(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跃跃御市:回不回国,10亿美元都难圆贾跃亭造车之梦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跃跃御市:圆梦的利器?FF91算得上汽车产品吗?

2017-07-28 07: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