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里藏针:三强肉搏万辆关口 奥迪A4L步入正轨

2017年08月15日 07: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毋庸置疑,奥迪在中国高档车市场有着强大的体系能力,受到“再合资风波”的影响,奥迪A4L在今年4月一度销量“腰斩”,但随着事件发展逐步明了,奥迪的市场表现也步入正轨,并终于在7月份突破万辆,找回应有的节奏。

  中国经济网在今年盘点高档B级车市场时,就曾得出结论:以奥迪、奔驰和宝马为代表的德系三强,有冲击和保持月均销售万辆的能力(2016年,奔驰、奥迪和宝马在高档B级车市场的累计销量,均超过和接近10万辆大关),以7月份的竞争态势来看,决战万辆关口,将成为德系三强的长期态势。

  奥迪正在步入正轨,无论是整体销量,还是细分车型的表现,都在向曾经的“风波”说再见。7月,奥迪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旗下全部车型均实现正增长,创下今年新高。数据显示,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共销售新车51235辆,同比增长10.3%。

  其中,表现突出的当属奥迪A4L,7月销量突破万辆达10507辆,同比增长13.5%,在各细分车型表现中,增速领跑。同时,奥迪A4L也力压宝马3系,并与奔驰C级仅有200辆的差距,进一步弥补了此前的“亏空”。

  毋庸置疑,奥迪在中国高档车市场有着强大的体系能力,受到“再合资风波”的影响,奥迪A4L在4月份一度销量“腰斩”,但随着事件发展逐步明了,奥迪的市场表现也步入正轨,并终于在7月份突破万辆,找回应有的节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周末走访奥迪某4S店时发现,众多顾客到店问询,展厅内人头攒动,好不热闹。对于换代不久的A4L车型,很多消费者也颇有好感,尤其是颇具科技感的内饰,以及超大的后备箱空间,成为销售员口乐此不疲的“卖点”。

全新一代A4L

  当然,客观地讲,从去年9月份全新一代A4L上市至今,尚不足一年,但在实际终端销售中,已经有了将近15-17%的折扣,部分高配车型的折扣力度甚至更大。在上一代车型的生命周期里,很难看到这一现象,一方面说明了市场竞争的激烈,另一方面也考验着A4L接下来的市场和价格策略。

  奔驰C级延续着一贯的强势表现,本月以10704辆的销售业绩,再度夺得月度销量冠军,并以累计销售74075辆的成绩,保持着领先的势头。但从整体来看,宝马3系与奔驰C级不分伯仲,累计1000辆的差距,很难有足够的说服力。

  奔驰C级的表现,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奔驰的高歌猛进,根据奔驰中国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品牌在华销售50400辆,同比增长30%,前7个月,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共交付新车354417辆,同比增长超过34%。如此大的体量,以及超过三成的增速,成为高档车市场绝无仅有的一道风景。

  值得一提的是,奔驰C级在市场终端层面,开始出现价格松动,优惠力度为3.5万元左右(北京地区),对于竞品而言,这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奔驰一旦祭出“价格战”,其市场影响将是巨大的,未来几个月,奔驰C级的销量有望继续提升。

  相比之下,对于宝马而言,7月份的表现略显平淡。7月份,宝马及MINI品牌销售43311辆,同比增幅8%,销量落后于奥迪和奔驰,位列第三。来自宝马方面的解释是,终端优惠幅度回调、部分车型库存不足,以及宝马5系产能仍在爬坡等。宝马3系的表现,也保持了这一节奏,7月销售9910辆,位列奔驰C级和奥迪A4L之后。

  宝马3系在上两个月的市场竞争中,确实打出了“折扣牌”,记者在5月份走访中了解到,宝马3系有17-20%的折扣,以2017款318Li时尚型为例,预计28万元可以“拿下”。宝马如今采取“价格优惠收缩策略”,估计也是为全年的竞争,提早调整节奏。

  对于二线高档B级车的表现,可谓乏善可陈,一方面是销量水平几乎原地踏步,没有任何突破;另一方面凯迪拉克、沃尔沃和英菲尼迪的“座次”也从未改变,鲜有亮点。尤其是英菲尼迪Q50L,基本延续了前一年的水平,月均销量始终难以突破两千辆。

  其实,聚焦高档B级车市场,德系三强正在进入更为胶着的竞争阶段。中国经济网在今年盘点高档B级车市场时,就曾得出结论:以奥迪、奔驰和宝马为代表的德系三强,有冲击和保持月均销售万辆的能力(2016年,奔驰、奥迪和宝马在高档B级车市场的累计销量均超过和接近10万辆大关),以7月份的竞争态势来看,决战万辆关口,将成为德系三强的长期态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春棉)

  相关阅读:

  高档B级车:C级全年夺冠 三强胶着十万辆大关

  棉里藏针:3系夺冠存隐忧 A4L缺乏强力反弹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棉里藏针:三强肉搏万辆关口 奥迪A4L步入正轨

2017-08-15 07: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