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th capacity in China reaching 4.93 million vehicles,will GM seek a way out by reselling overseas?

2017年08月28日 06: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张羽   

  在华产能将达493万辆 通用返销海外寻出路?

  With capacity in China reaching 4.93 million vehicles , will GM seek a way out by reselling overseas?

  在整体车市疲软的背景下,通用在华合资企业也难以延续两位数的增幅。今年前7个月,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分别销售101万辆、114.3万辆,同比增长分别只有4.74%、0.42%。

  GM's joint venture in China also failed to sustain double-digit growth In the overall car market slump. In the first seven months of this year, saic gm and saic-gm-wuling sold 1.01 million vehicles and 1143, 000 cars respectively, which copiares with an increase of 4.74 percent and 0.42 percent in the same period last year.

  尽管两家合资公司生产的汽车已经开始返销海外,但专家认为:“通用等汽车企业出口海外市场的规模较小,并不能从根本上影响其产能”;“跨国公司将在中国生产的汽车出口海外,可能是其全球战略下的市场策略,不一定与产能过剩有关”。

  Although the cars by this two joint ventures have already begun to resell overseas,but in the experts’ opinion,“The export markets of GM and other companies are not large enough to affect their capacity”and,“Multinational companies’ exports of cars made in China may be a marketing strategy under their global stragety,it isn’t necessarily related to excess capacity.

  根据调查和统计结果,采访汽车业内顶级专家,以在国内市场领先的企业为案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推出大型系列分析报道《中经车说:产能预警将至 汽车产业风光难再?》。今日发布第二篇:以通用在中国的产能布局和“试水”海外的特色为例,探讨“产能预警”的行业话题,希望及时提醒行业和企业,为整个产业及市场的良性发展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Based on the survey and statistics, as well interviews with the top experts in the automobile industry, taking the leading enterprises in the domestic market as the case,the Auto Channel of Economic Daily ? China Economic Net is rolling out a series of analysis:《CE Auto Review:Capacity warning coming to the auto industry?》.As the second article of this series,we take GM’s capacity distribution in China and its attempt to export markets for example,to discuss the industry topic about “capacity warning”,aiming to provide valuable opinions and suggestions for the healthy development of the whole industry and market ,as well to make automobile industry and related enterprises realize some status timely.

  一向有“品牌杀手”称号的通用汽车,为了实现降低成本和提高利润的目的,再次对其收购的品牌“痛下杀手”。8月初,通用汽车正式将欧宝和沃克斯豪尔抛售给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业内人士分析指出,“1999年之后,通用在欧洲的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与PSA达成交易后,通用汽车在退出欧洲市场的同时,也将提升其整体利润和自由现金流”。

通用汽车(资料图片 来源网络)

  战略“瘦身”下的通用汽车,未来在全球范围内将更加聚焦中国等重点市场。受益于此,通用汽车7月在华销量再创新高。据通用汽车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通用汽车及其在华合资企业在中国市场的交付量达到287581辆;前7个月在华累计零售销量达205万辆。

  也正是基于在中国市场的良好表现,通用汽车不断拓展在华布局。据不完全统计,包括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在内,未来累计规划产能将达到493万辆。

  然而,中国车市开始呈现增长乏力的苗头。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乘用车共销售1125.3万辆,同比增长1.61%,增速比上年同期减缓7.62个百分点,轿车的销量甚至出现同比下降3.17%的历史罕见现象。面对不振的国内车市,通用汽车将如何消化未来扩张的产能?

  5个品牌13个整车厂 产能将达493万辆

  综合各企业发布的官方信息及媒体采访相关高管公布的信息:通用汽车目前在华的规划产能已达到393万辆;未来随着新项目的落成投产,其累计规划产能可达493万辆。

  上汽通用方面,包括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3个品牌,目前拥有上海浦东金桥、山东烟台东岳、辽宁沈阳北盛和湖北武汉分公司四大生产基地,共9座整车生产厂,可实现累计221万辆的标准产能。

  上汽通用五菱方面,包括五菱和宝骏两个品牌,目前拥有位于重庆、柳州、青岛等三地的四家工厂,“按照标准产能计算,企业的整体产能为172万辆,目前通过各基地之间的柔性调整来满足公司的产能需求”,上汽通用五菱公关部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另据媒体报道称,上汽通用五菱已经规划了宝骏工厂和重庆工厂的二期项目。根据规划,上述项目建成后,上汽通用五菱的规划产能将达272万辆。

2011年-2016年通用汽车集团在华销量

  通用汽车之所以有底气进行如此规模巨大的产能布局,源自近几年来持续的良好市场表现。据统计,从2012年到2014年,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依次为:283.6万辆、316万辆、354万辆,均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幅。

  具体到合资公司,上汽通用在2011年到2014年里,销量增幅分别为16.2%、13.08%、13%、13.1%。销量增幅连续4年保持在两位数,上汽通用在随后的2015年上海车展上提出了“2020战略”,明确到2020年,通用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要达到10%。

  再看上汽通用五菱,从2011年到2015年,其销量增幅分别为5%、12.07%、9.6%、13%、13%,良好的市场表现加剧了工厂的产能压力,上汽通用五菱便加快推进新工厂建设,于2013年在重庆投资兴建第四工厂;在2014年12月,重庆工厂一期项目落成投产的同时,二期项目的签约仪式也随之举行。

  消化产能还是战略布局?通用出口海外市场

  然而,在通用汽车旗下两家合资公司的产能危机得以缓解的时候,步入“新常态”的中国车市给它们出了一份全新的考卷。据中汽协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558.5万辆和1532.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7%和4.1%,低于上年同期4.3和5.7个百分点。

  整体车市疲软的背景下,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表现也难以延续两位数的增幅。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的累计销量分别为101万辆、114.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74%、0.42%。

  事实上,两家合资公司的销量在去年便已经呈现出增长乏力的趋势。数据显示,2016年,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分别为188.7万辆、21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7%、4.4%。

  市场遇冷,有可能让通用汽车在华陷入“产能放空”的危机。以上汽通用为例:如果延续去年7.7%的增幅计算,今年有望实现销售203万辆的预期(未公布销量目标),这与目前221万辆的产能规划相比,还有18万辆的差距。再看上汽通用五菱,未来272万辆的产能规划,使其也将面临“产能预警”的情况。

  面对可能出现的产能放空,“上汽通用五菱目前正在对产能进行优化布局,将工厂产能用来生产宝骏510、310等热销的产品”,上述负责人说。另外,对于新工厂的产能,上汽通用五菱采取逐步释放的方式。据媒体报道,“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工厂在2017年计划生产29万辆车”,并未完全释放其40万辆的产能。

  除了内部调整外,通用汽车还在积极试水出口海外市场。据报道,上个月,由上汽通用武汉工厂生产的雪佛兰科沃兹正式向墨西哥市场出口,首批共出口1701辆。这是继2015年雪佛兰新赛欧批量出口南美及中东、2016年别克昂科威进军北美市场后,又一批上汽通用旗下的产品出口海外。而五菱荣光还以技术许可、当地组装的方式,在青岛工厂生产,挂上雪佛兰标登陆埃及等市场。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经历新一轮扩产潮后,合资车企出现了‘闲置产能’,外销将有效地缓解这一压力。”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松泉也认为,“出口有利于提高合资企业的产能利用率,改善经营状况”。

  不过,关注、研究中国汽车产业发展30多年的资深汽车专家赵岩强调,“通用等汽车企业出口海外市场的规模较小,并不能从根本上影响其在华的产能”。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进一步指出,“跨国公司将在中国生产的汽车出口海外,可能是其全球战略下的市场策略,不一定与产能过剩有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张羽)

  相关阅读:

  Getting peak output in the future three years,how will VW deal with its production capacity of 6 million vehicles

  在华产能将达493万辆 通用返销海外寻出路?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With capacity in China reaching 4.93 million vehicles,will GM seek a way out by reselling overseas?

2017-08-28 06: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张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