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我“绿”朋友@新能源车

2017年10月09日 07: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套用强势的表白句式——“大家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我“绿”朋友@新能源车”,或许可以准确地传递传统汽车企业对于新能源布局的焦虑。

  不过,与车企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热情高涨相比,市场反应则相当冷静、平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北京市场时发现,国庆假期,到店看电动车的消费者少得可怜。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新能源乘用车的累计销量为26.3万辆,同比增长30.2%,比前两年同比三位数的增幅明显放缓。

  昨天(10月8日),国庆、中秋双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大部分自驾出行的人,已经做好了“被堵在回程高速上”的心理准备。然而,“鹿晗突然表白关晓彤”的消息,却让不少媒体同仁、公关朋友不淡定,大呼:“就不能再忍一天嘛!”

  现实也证实了这一让人措手不及消息的威力,“女粉丝哀鸿遍野,微博系统瞬间瘫痪”;同时,“大家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我__@__”的表白句式也立刻霸屏朋友圈。

  套用这一强势的表白句式——“大家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我“绿”朋友@新能源车”,或许可以准确地传递传统汽车企业对于新能源布局的焦虑。

  国庆节前(9月28日),“双积分”管理办法发布。随即,被视作我国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另一项制度保障——燃油车“禁售令”何时落地的猜想,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在政策和舆论的双重压力下,各大跨国车企也十分巧合地在近期纷纷向新能源车“表白”。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综合外媒报道称,上周一(10月2日),通用汽车宣布,“计划在2023年之前在全球范围内推出至少20种新型全电动和氢燃料电池汽车,其中包括未来18个月的两款新车”。第二天(10月3日),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Jim Hackett表示,“福特汽车还在组建一个名为“爱迪生团队”的内部团队,以研究和开发全电动汽车。这将与福特的其他电气化行动分开,包括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福特汽车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的负责人Sherif Marakby还进一步透露,“福特将在未来5年内交付13辆电动汽车,其中7辆已经对外公布,包括一款可续航300英里的跨界车”。

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发布Roadmap E

  事实上,在上个月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大众、奔驰、宝马等车企便已经公布了各自的新能源战略。其中,大众汽车集团发布的“Roadmap E”电动汽车路线图,明确提出,“在未来两三年内,大众将推出15款全新的国产电动汽车;到2020年,计划为中国市场提供40万辆新能源汽车,2025年之前提供150万辆新能源汽车”。

smart vision EQ fortwo概念车

  奔驰在车展上发布了smart vision EQ fortwo概念车,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博士放出豪言:“到2022年,我们将实现梅赛德斯-奔驰整体产品阵容的电气化。这意味着在每个车系中,我们都将为客户至少提供一款电动车型。我们正在规划一个包含50多款电动车的庞大产品阵容”。

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右)在法兰克福车展上谈及电动车战略

  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在发布宝马电动车战略时提到:推动未来出行的四大战略方向“ACES”,即:自动化Automated、互联化Connected、电动化Electrified、服务化Services,与英特尔、Mobileye、德尔福和大陆集团联手,共同推进自动驾驶。到今年年底,宝马电动车销量预计将累计达到20万辆。到2025年,宝马集团将推出25款电动车型,其中12款为纯电动车型。

  不过,与车企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热情高涨相比,其市场反应则相对平淡。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新能源乘用车的累计销量为26.3万辆,同比增长30.2%,与前两年同比三位数的增幅相比明显放缓。

比亚迪某4S店 郭跃 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实地走访北京地区的市场后发现,国庆假期,到店看电动车的消费者少得可怜。一位比亚迪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年末,国家出台《通知》(系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出台的《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调整了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以后,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明显谨慎了”。他透露,“现在,买E6的人明显比去年少,这车(终端售价)超过25万;买比亚迪E5的人最多,这车补贴后价格为13.99万元,另外还有1万元的优惠,特别适合上下班短途通勤”。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汽车限购限行政策是北京市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青睐有加的主要动因;而政府的财政补贴政策,则进一步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不过,随着补贴政策的退坡,新能源汽车发展将面临新的挑战。

  如此看来,各大车企向北京消费者推荐“绿”朋友的时机并不是很好;而要想让消费者接受,“只有在技术上取得突破,同时在价格、行驶里程等方面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对燃油车“踩急刹车” 是有违产业规律的悖论

    各国"禁售燃油车"态度不一,中国"跟"与不跟

    “双积分”政策之后,车企能否再承受停售燃油车之重

    《双积分管理办法》落地 几大细节考验汽车企业

(责任编辑:张羽)

精彩图片

大家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我“绿”朋友@新能源车

2017-10-09 07: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