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电商烧钱升级 这么大的风口谁能飞起来?

2017年11月15日 08:44   来源:北京晚报   

  双十一尘埃落定,“电商改变世界”已从预言变成了现实。生活在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新时代是幸福的,因为机会永远都在。市场同样如此,而且永远不缺风口。比如互联网企业造车、共享自行车、共享汽车等等,像走马灯似的在人们眼前飘过。而眼下风头正劲的,非二手车电商莫属。

  风有多大?仅10月底的3天内,国内几家二手车电商就接连发布重磅信息:10月29日,易车旗下汽车零售交易平台易鑫集团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称最快年内上市;10月30日,二手车线上拍卖平台天天拍车宣布获得C2轮8000万美元融资;10月31日,瓜子二手车正式宣布推出基于融资租赁模式的新车零售平台毛豆新车网,还宣布已完成近6亿美元的B轮融资。

  这种密集型的重磅发布,今年6月也曾经有过一次。6月15日那天,瓜子、车置宝、优信三家二手车交易平台“约”好了似的相继出大招。其中,瓜子二手车宣布获得超4亿美元B轮融资;车置宝宣布获得5亿人民币C+轮融资。连早在今年1月就已获得5亿美元D轮融资的优信二手车也赶在这一天“捣乱”,举行发布会宣布全新的品牌升级计划。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涌入二手车行业的资金已达129.26亿元。与资本的风起云涌同步,二手车电商之间的嘴仗也没消停过,最吸引眼球的是双十一前人人车把瓜子二手车告上了法庭,索赔1个亿,起诉理由是不正当竞争。此外,另一“老牌”二手车电商优信二手车也“不甘寂寞”,发布消息称,第三方平台的研究报告显示,优信二手车是用户最常使用的二手车平台。言下之意,“我才是老大”。

  到底谁是老大?报哥觉得他们谁都不是,背后的资本才是老大。资本为何看上了二手车电商平台?答案很简单:利益。你不得不承认,资本的嗅觉是最灵敏的,它们看重的领域想不成为风口都难。

  中国的新车销售量已经连续多年全球第一,而二手车市场却形成了鲜明的反差,新旧车交易比例仅为3:1,很不正常!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情况来看,一个成熟的汽车市场,二手车的市场活跃度会远超新车市场。因此,不少权威机构预测,未来几年我国二手车市场将进入高速增长期。如此巨大的蛋糕,想不让资本疯狂都难啊!

  然而,同巨大的市场预期相对应的是国内二手车市场的一盘散沙。高度分散必然带来管理的混乱,尤其是买卖不透明、市场不规范、弄虚作假等行为更是让买车人伤透了脑筋。行业的“痛点”就是市场的增长点,这也是二手车电商平台主打的卖点。

  眼下,国内的二手车市场三足鼎立,它们分别是传统的二手车市、车企的二手车平台、二手车电商平台。资本介入二手车电商平台,肯定会改变二手车市场现有的格局,甚至是改变整个生态的运营模式。但最终的格局仍是三者共存还是有的会被取而代之,目前还不好说。

  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尽管眼下绝大多数二手车电商平台都发布了自己的盈利路径,宣称即将赚钱了,但就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所谓的盈利仍是画饼充饥、望梅止渴。

  想赚钱的心理谁都能理解,但如果只想着在数据上“花心思”,而不是踏踏实实地为买卖双方提供实打实的服务,让人们享受到真正的实惠,那么当资本不再烧钱的时候,人们就会看清谁还活着,这就好比海水退潮后才知道谁在裸泳一样。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二手车电商烧钱升级 这么大的风口谁能飞起来?

2017-11-15 08:44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