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里藏针:迈腾强势夺冠 凯美瑞活在“订单”里

2018年01月25日 07: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正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迈腾在2017年的表现可以用“完美”来形容:连夺单月销冠、屡创单月纪录,并最终将优势化为胜势,一举夺得首个年度冠军。

  第八代凯美瑞在去年12月仅售出1525辆,2017年累计销量也仅为75237辆,几乎要跌出B级车前十名。这不禁要问:“一个月订单破2万,超越迈腾重返第一”的第八代凯美瑞,你的销量人间蒸发了么,还是只能活在“订单”里?


  迈腾首夺年度冠军 迈锐宝增速最快

  正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迈腾在2017年的表现可以用“完美”来形容:连夺单月销冠、屡创单月纪录,并最终将优势化为胜势,一举夺得首个年度冠军。

一汽大众迈腾

  回头来看,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迈腾逐步展现出换代后的实力,真正做到了“用产品”说话。但遗憾的是,迈腾虽然在2016年成为增速最快的B级车,但最终还是惜败给老对手帕萨特。或许正是这样一份遗憾,鞭策迈腾在2017年更进一步:并取得全年销量超21万辆,同比增长23.5%。

  有关迈腾成功的原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在多篇稿件中曾做过分析:得益于其全面的竞争力的提升,包括外型设计年轻化,内饰和电子配置有品质感,基于新平台生产的优质性能,以及全面、扎实的营销策略等。更令笔者印象深刻的是,一汽-大众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动员全公司力量,特意组织新的排产计划,“抢”出了6千辆产能。

  相比之下,排在合资B级车二、三名的帕萨特和雅阁,也基本保持了稳定的水平。其中,帕萨特累计销售160324辆,同比下滑14.5%,多少有些遗憾;雅阁全年累计销售150365辆,同比增长10.3%,也为广汽本田的整体销量带动,做出不错的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迈锐宝,2017年累计销售超12万辆,与去年相比,增长超50%,成为今年B级车市场最大的一匹黑马。据了解,迈锐宝采取了名图此前的策略,一方面加大终端的折扣力度,另一方面也提升了诸多配置,性价比优势明显。

  雅阁、天籁有所作为 凯美瑞活在“订单”里

  与过往相比,雅阁在2017年底并未玩起“数字游戏”,也没有疯狂地采取“压库”策略,虽然这是雅阁最有希望超越帕萨特,成为B级车市场第二名的好机会。

天籁

  与雅阁的稳中求进相比,天籁作为日系征战B级车市场的“常客”,在2017年也实现了销量提升,其全年累计销售113282辆,同比增长25.3%,可谓成绩斐然。

  全新换代的凯美瑞,在去年广州车展上市之后,迎来了其首个完整销售月份,但成绩却让人大跌眼镜,仅售出1525辆,2017年累计销量也仅为75237辆,几乎要跌出B级车前十名。

  这不禁要问:曾高调抛出“一个月订单破2万,超越迈腾重返第一”的第八代凯美瑞,你的销量人间蒸发了么,还是只能活在“订单”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此前曾撰文《凯美瑞超越迈腾?“ding单”是个什么鬼》,并有针对性地指出了此类市场乱象。

全新凯美瑞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7年,汽车市场的增速低于预期,但在高档车市场,以及部分旗舰车细分市场,销量增速仍保持较快水平。这也体现了市场对消费升级的回应。

  据统计,2017年合资B级车市场中,全年销量超11万辆的车型共计7款,除了以上提到的车型外,还包括名图和蒙迪欧。这在一个侧面说明,合资B级车市场正归回常态,随着1.6L及以下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与2016年哀鸿遍野相比,市场得到了全面的恢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相关阅读:

  棉里藏针:迈腾全年夺冠无疑 CC换代值得期许

  凯美瑞超越迈腾?“ding单”是个什么鬼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棉里藏针:迈腾强势夺冠 凯美瑞活在“订单”里

2018-01-25 07: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