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涛不绝:奔驰、宝马和奥迪是来造车的吗?

2018年03月01日 07: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奔驰、宝马和奥迪是来造车的”,这话也许只说对了一半。单个而论,奔驰、宝马和奥迪都是来造车的,在高档车销量排行榜上令竞争对手只有“吃灰”的份儿;但三家一旦凑到一起,BBA仿佛就不是来造车的,而是来逗趣的,是来互黑的,是来“搞事情”娱乐汽车界和无数不离不弃的车迷的……

  接连几天,不止汽车界、不止在中国,宝马、奔驰与中国企业的“瓜葛”频频登上各大媒体的头条。奔驰、宝马和奥迪是来造车的吗?这话问的有毛病吧!俗称BBA的奔驰、宝马和奥迪,造出了世界上最受欢迎的高档车,销量排行榜上总是让对手只有“吃灰”的份儿。

  讲真,“奔驰、宝马和奥迪是来造车的”,也许只说对了一半。单个而论,奔驰、宝马和奥迪都是来造车的,品牌个性鲜明,车型特点突出,各有各的拥趸。但三家一旦凑到一起,奔驰、宝马和奥迪仿佛就不是来造车的,而是来逗趣的,是来互黑的,是来“搞事情”娱乐汽车界和无数不离不弃的车迷的……

  在这一波“头条”频发的前不久,也就是1月31日开始,每天一场,奥迪、奔驰和宝马轮番上阵,表面上说的都是自家造车那点事儿,但满满流露的都是“醉翁之意”,并且“意”在对方,颇值得回味。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荆青春在“2018奥迪品牌主题年会”上致辞

  1月31日,一场颇具规模的“2018奥迪品牌主题年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荆青春代表奥迪品牌正式发布“五项承诺”:总是提供用户“想要”的产品;以简驭繁,以前瞻技术简化用户的生活;打造“正向循环”的绿色出行生态圈;构建全触点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提供更深入的情感体验场景。

  对于奥迪“五大承诺”中的第一条:“总是提供用户“想要”的产品”,一向沉稳、斯文的荆青春说得很轻松,很平常。但潜台词是不是在说自己以往提供的产品,甚至是其主要竞争对手的产品,不一定是“用户‘想要’的”;再直接点儿说,您那些“车车”,根本就是用户不“想要”的!这么一来,是不是快要“擦枪走火”,有了浓浓的火药味儿?

  那么,竞争对手会不会接招呢?别忙,BBA从来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当地时间2月1日上午,戴姆勒年度新闻发布会在其总部——德国斯图加特的卡尔·奔驰文化中心举行。会上,戴姆勒集团在发布2017年业绩的同时,也宣布未来将专注四大战略的实施,包括保持盈利增长;持续对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及电力驱动(瞰思未来战略)进行投入;升级企业文化,增强创新变革能力;优化内部架构。

戴姆勒年度新闻发布会现场

  对于2017年所取得的业绩,意气风发的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总裁蔡澈特别强调:“2017年优异业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E级车和SUV车型的成功,以及在我们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市场的表现”。值得注意的是,据戴姆勒集团的预计,2018年,中国市场预期将再次实现正向增长。

  虽然远在万里之外,还是有20来家中国的媒体或自媒体出席此次发布会,也反映出东道主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假如连续两年夺得全球高档车市场第一就可以高枕无忧了,那么一定小看了作为奔驰的“慕尼黑的朋友”,也是两年前失去全球高档车市场第一的宝马,这一昔日的王者能不“接招”吗?

  2月2日,宝马中国在北京举行经销商年会。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和两位董事,以及宝马集团设计高级副总裁霍伊顿克与会;到会祝贺的还有宝马在华合资企业所在地——辽宁省的一位副省长,以及宝马合作伙伴——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

  会上,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讲了宝马未来工作的三项要点,分别是持续推进电动化战略、切实推进自动驾驶,以及转型为一家以客户为中心的出行服务公司。据透露,讲到兴奋之处,科鲁格突然站到椅子上,慷慨激昂地说,“在宝马的血液中,没有第二,只有第一!”

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

  毫无疑问,科鲁格此举意在鼓励宝马的中国经销商永争第一。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样一个近乎“隔空喊话”的行为,也是在对万里之外的“斯图加特的朋友”下了战表。毕竟,在此之前的媒体报道中,科鲁格就曾表示,“到2020年我们会再次成为销量冠军(全球)”。

  综上,在2018年1月底到2月初的连续三天时间里,奥迪、奔驰、宝马不约而同地“你方唱罢我登场”。尽管时间上“纯属巧合”,但三家企业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是毋庸置疑的,也再次延续了BBA在一起的“相爱相杀”、见招拆招。

  2018年只是开了一个头,接下来,相信BBA还会在中国市场、在全球范围不断上演高手过招的好戏;也相信正在转型升级的中国企业和自主品牌一定会从中学到些什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涛)

  相关阅读:

  志在必得 雁栖湖畔重"起范儿",宝马中国再出发

  五大承诺 一汽-大众奥迪以前瞻科技开启新时代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涛涛不绝:奔驰、宝马和奥迪是来造车的吗?

2018-03-01 07: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