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里藏针:A4L延续强势 德系三强开年酣战

2018年03月16日 07: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考虑到春节假期的影响,年初的销量统计一般以1-2月整体数据为准,即便如此,奔驰、宝马和奥迪三强之间,仍保持了旺盛的斗志,尤其是在高档B级车细分市场,均保持了近万辆的销售规模。奥迪A4L继续领跑,1-2月累计销量突破3万辆,大有王者归来的架势;奔驰C级和宝马3系紧随其后,同比增速平稳。

  第二梯队里,凯迪拉克ATS-L月均销量为5600辆,略高于去年平均水平,体现了凯迪拉克持续作战的能力;相比之下,英菲尼迪Q50L和沃尔沃S60,有点“老太太过年,一年不如一年”的感觉,尤其是英菲尼迪Q50L,其1月份的销量数据只有可怜的8辆。

  随着细分市场2月份销量数据的出炉,更有助于客观、全面地回顾开年车市,不得不说,汽车市场整体表现疲软,唯独高档车依旧卖得火热,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市场潜力不可小觑。

  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2月我国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441716辆,同比下降0.5%,一方面因为春节前汽车销售相对火爆,节后恢复较慢。另外,消费者购房热以及部分整车企业因生产太少而设定较低的销售目标,间接拉低了车市的销售数据。

  

  2018年2月及累计高档B级车销量统计中国经济网制表(单位 辆)  

  相比之下,奔驰、宝马和奥迪的整体销量,同比呈现两位数的增幅:一方面,奔驰在1月份创历史新高,销量超6.8万辆,直逼奥迪曾经创造的单月纪录;另一方面,宝马在2月份扳回一局,以单月超4.4万辆的成绩,夺取高档车在华销量冠军。

  聚焦到细分市场,在高档B级车领域,德系三强均保持了近万辆的销售规模。奥迪A4L继续领跑,1-2月累计销量突破3万辆,大有王者归来的架势;奔驰C级和宝马3系紧随其后,同比增速平稳。

  奥迪A4L作为曾经的“霸主”,从新一代车型上市以来,一直命运多舛,先是遭遇生命周期迎来“高点”的奔驰C级,之后又深受“奥迪再合资”风波的影响,稍微缓过神儿后,又被市场攻势猛烈的宝马3系强压一头,在去年仅排名第三。

  开年以来,A4L一扫此前的颓势,连续两个月夺得销量冠军,1-2月份累计销量超过3万辆,可谓气势如虹,尤其是随着新的动力总成和配置“提速”,A4L有望再现当年的辉煌。美中不足之初,就是目前的市场溢价能力,新一代A4L上市不到3个月,价格就开始松动,目前市场折扣力度较大。

  奔驰C级作为去年的年度销量冠军,开年以来,稳健增长,1-2月累计销量为28348辆,与去年月度均值相比,仍有将近40%的增长。不仅如此,奔驰C级已迎来产品生命周期的“中段”,并有望在今年9月份迎来中期改款。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梅赛德斯-奔驰在华累计销量111461辆,同比增长17.2%。在全球市场,梅赛德斯-奔驰2月销量163580辆,同比涨幅达6.3%,并连续60个月保持销量增长。

  据了解,中期改款的奔驰C级,已经在日内瓦车展上亮相,外观上采用了全新样式的大灯组,整体看上去更加富有科技感,并带有自适应远近光切换功能。此外,中期改款的奔驰 C 级还采用了 AMG 样式的大尺寸轮毂,看上去更加动感和时尚。

  宝马在近期公布了其2月份的销量数据,以44317辆的成绩,夺得今年首个月度冠军,并实现同比8.9%的增速。宝马3系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不仅连续4个月销量突破万辆(乘联会的数据统计略有不同),更是保持了稳健上升的态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宝马4S店时了解到,其终端价格较年前相比,优惠力度略有回收。据销售人员介绍,3系的运动套件颇受消费者好评,尤其是中配的运动款,成为3系销量的主力军。

  目前来看,宝马3系在1-2月份的累计销量为23530,与竞争对手奥迪A4L和奔驰C级相比,有所差距。值得注意的是,高档B级车细分市场正“水涨船高”,曾经的单月销量过万是“三甲”的及格线,恐怕今后已不再适用,只有迎头赶上,才是宝马3系最好的回应。

  第二梯队里,凯迪拉克ATS-L月均销量为5600辆,略高于去年平均水平,体现了凯迪拉克持续作战的能力,按这一趋势发展下去,凯迪拉克ATS-L全年销量预计有望超8万辆。

  相比之下,英菲尼迪Q50L和沃尔沃S60,有点“老太太过年,一年不如一年”的感觉,尤其是英菲尼迪Q50L,其1月份的销量数据只有可怜的8辆,以致在上个月的统计中,直接去掉了其排名资格。(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相关阅读:

  2月车市微降0.5% 政策推动新能源高速发展

  涛涛不绝:ABB争夺愈发胶着 新能源大战一触即发

(责任编辑:龚磊)

精彩图片

棉里藏针:A4L延续强势 德系三强开年酣战

2018-03-16 07: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