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如:从跟跑到领跑,创新赋能汽车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03月21日 07: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刘汉如表示,经过多年积累和努力,“中国制造”许多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当,可以说已经实现“并跑”,甚至是“领跑”。目前,“中国制造”正在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升级。国内制造企业还须加速自主创新,在核心关键技术的研发上实现突破。

  “这几年在供给侧改革方面取得的重大进步,已经为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刘汉如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更加聚焦制造企业和实体经济,干货满满,亮点多多。特别针对制造业,除各种减税降费举措外,产业发展方向也愈发明晰。”

  2018年全国两会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董事长刘汉如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目前,‘中国制造’正在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升级;而为了有效提升自身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国内制造企业必须加速自主创新,在核心关键技术的研发上实现突破”。

全国人大代表、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董事长刘汉如 王跃跃 摄 

  在刘汉如看来,“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在很多制造领域的技术研发方面一直都是‘跟跑’。经过这么多年来的积累和努力,许多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当,可以说已经实现了‘并跑’,甚至是‘领跑’。未来,我们将会在更多的领域实现‘领跑’。”

  具体到汽车制造领域,刘汉如自信地表示,包括奇瑞、江淮、长城等在内的自主品牌,已经用实际行动向我们演绎了“品牌向上”的新思路;通过不断自主创新,加快推进汽车核心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完成了一场自主品牌汽车制造的品质革命。与此同时,“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通过产品、技术影响世界”,刘汉如说。

  提及商用车,刘汉如颇为骄傲地表示,“华菱星马在经过多年的坚持投入和不懈努力下,实现了车用高端柴油发动机的突破。这也让华菱星马成为国内唯一能够采用自主技术生产高端车用柴油发动机的整车制造企业”。

  据刘汉如介绍,为了不受制于人,掌握核心技术,掌握竞争主动,华菱从2007年便已立项发展发动机。然而,“我们决定做发动机的时候,国际先进技术重型发动机也才刚刚起步;这一决定让华菱和我饱受争议”,刘汉如坦言。

  不过,任何质疑在成绩面前都会黯然失色。记者了解到,华菱星马旗下重卡产品在2017年一度热销,实现订单18700辆,同比增长34.47%;专用车上装产销量10392台(套),同比增长101.32%;由汉马发动机、汉马变速箱、汉马车桥组成的全产业链配套接近90%。

  对于这一亮眼的销量表现,刘汉如自信地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过去的五年,汉马动力,以及配装‘钻石产业链’的华菱重卡承受住了国内外市场考验。”他还说,“目前,很多搭载华菱星马发动机的车辆都行驶超过了100万公里,节能效果明显,普遍节油10%左右。”另外,华菱星马自主研发的变速箱、车桥等产品的可靠性高、节油性好,得到了用户和市场的认可,并且能够比肩欧洲标准。

  对于未来,刘汉如同样充满了信心,“这几年在供给侧改革方面取得的重大进步,已经为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刘汉如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更加聚焦制造企业和实体经济,干货满满,亮点多多。特别针对制造业,除各种减税降费举措外,产业发展方向也愈发明晰。”

  聚焦自身,“华菱星马将持续加强在产品和技术上的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刘汉如表示,针对国六排放标准升级,汉马动力推出了两条技术路线,一条是传统的SCR+EGR+DOC+DPF,及OBD技术;一条是高效SCR路线。目前,汉马国六发动机,高温高压实验已经做完;高寒实验正在进行中,预计2018年6月实现小批量生产,更大规模上市则等到2019年初。首先满足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市场需求。

  在先进技术和产品的加持下,“华菱星马有信心在新时代创造新辉煌”,刘汉如自信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2018年,华菱星马的产销目标为3万辆车,销售额达到100亿元;2019年,实现4万辆;到2020年,将实现5万辆,销售收入达到200亿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相关阅读:

  【两会专题】深化国企改革 自主品牌向上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刘汉如:从跟跑到领跑,创新赋能汽车业高质量发展

2018-03-21 07: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