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和家SEV出师未捷身先死?造车不是做网站

2018年04月02日 07: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原创报道组   

  车和家SEV项目的流产,表明仅靠曾经成功创办过几个网站的“辉煌”,靠所谓的“场景”、离奇的概念和虚幻的市场,也许很难成功地造车。同时,也为相关投资人敲响警钟:造车不是做网站,投资还需慎之又慎!

  上周,有报道称,一家曾经要生产SEV(高度相似老年代步车)的企业——车和家,不但获得30亿元B轮融资,还将“携手”滴滴出行。同时,据称已经“酝酿”两年的车和家SEV项目正式宣告“流产”。

滴滴出行创始人、CEO程维(左)与车和家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

  车和家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在接受相关采访时确认,“SEV是车和家为出行场景打造的产品。我们判断与滴滴合作,比用SEV做出行好10倍。所以从企业战略上,我们选择与滴滴合作。”

  与此同时,SEV项目此前确立的所谓“进军巴黎、旧金山分时租赁市场”的计划也无疾而终。而车和家位于江苏常州的整车厂,目前正在对SEV生产线进行改造,使其适用于中大型SUV的生产。据称,该工厂一期投资20亿元,规划年产能20万辆。

  创办于2015年7月的车和家,其创始人具有成功创办相关网站的经历,此番则声称定位于“城市智能交通服务商”。按照当时的规划,车和家将提供两款电动车来满足所谓“90%的城市需求”。其产品为:一款其自认为“小而美”的SEV(Smart Electric Vehicle),一款所谓“大而强”的SUV。

  去年12月4日,车和家正式发布旗下首款产品——SEV的官图。称该车主要用于解决0-20公里/次的城市短途出行,续航里程约100公里,时速不超过45公里/小时,可自由换电,前后两人座。

李想在微博上发布SEV官图

  然而,按照国内现行法规,车和家的SEV属于低速电动车,无法获得合法“身份”。这也是原计划于今年年初亮相的SEV,一直停留在几张官图上的关键因素。

  此前,李想曾在某论坛上表示,其判断中国的低速车法规最早能在2016年发布。但直至目前,相关法规仍未放开,车和家声称要远赴欧洲、美国,将SEV项目用以开展分时租赁业务。

  3月22日,车和家宣布与滴滴出行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并组建团队,为共享出行“场景”定制生产所谓的“智能电动车”。同一天,车和家还宣布完成了30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加上此前的天使轮和A轮融资,车和家累计获得融资达57.55亿元。

  SEV项目也就此终止,车和家曾经宣称“不依赖充电桩,像汽油一样方便的电动车”,在项目启动两年之后,最终没能逃出“出师未捷身先死”的命运,仅留下几张官图。

SEV官图

  按照李想的说法,选择与滴滴合作、终止SEV项目是出于公司战略。而在业界看来,则是因为面对子虚乌有的“行业解禁”,仅依靠海市蜃楼一般的所谓“海外市场”,SEV项目只能是胎死腹中。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更为重要的是,SEV项目的失利,将直接导致车和家错失可能的行业“风口期”。目前,传统车企纷纷加速新能源布局,相关车型近两年也在相继推出。即便是同为新造车势力的一些企业,其它项目也已纷纷落地。如拜腾就于近日宣布其小于20亿美元的B轮融资已近结束,并表示IPO已在计划之中;而其首款电动车型——BYTON Concept也已在今年CES展上亮相。

  车和家SEV项目的流产,表明仅靠曾经成功创办过几个网站的“辉煌”,靠所谓的“场景”、离奇的概念和虚幻的市场,也许很难成功地造车。同时,也为相关投资人敲响警钟:造车不是做网站,投资还需慎之又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原创报道组)

  相关阅读:

  [专题]贾跃亭难圆造车梦 鸣互联网造车警钟

  "互联网造车"集体缺席 暴雨难挡成都车市热情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车和家SEV出师未捷身先死?造车不是做网站

2018-04-02 07: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原创报道组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