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涛不绝:一季度奔驰领跑 宝马、奥迪确立赶超目标

2018年04月16日 07: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一季度,奔驰在“德系三强”争夺中继续处于领跑地位。宝马、奥迪纷纷立下目标,意欲在未来几年内重塑高档车市现有格局。宝马预计2020年重回高档车领先位置,奥迪则计划在未来6年内实现在华销量翻倍。

  目前,在全球市场,奥迪似乎正被排挤出第一阵营。在中国市场,近日传出的下调进口关税的消息,也将进一步缩小国产化程度最高的奥迪的先发优势。而最令业界担忧的,还是“再合资”的重新提及。

  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奔驰在中国市场收获近17万辆销量,在全球更是已近60万辆,在“德系三强”的争夺中均处在领跑地位。对此,宝马、奥迪纷纷发起强大的产品攻势并立下目标,意欲在未来几年内重塑高档车市现有格局。

  2020年再领先 宝马吹响反攻号角

  在3月下旬举行的宝马全球年会上,宝马集团董事长克鲁格透露“小目标”:预计到2020年,宝马将重回高档车市场领先位置……

  2016年底,宝马保持了11年的全球高档车市场冠军被奔驰夺走。在当年迎来百年华诞的宝马,随即发布“全新第一战略”以加速面向未来的各项布局。历经一年多的时间,宝马终于在2018年正式吹响反攻的号角。

  在宝马的各项布局中,最为直观的收获当属新能源领域,而这也将更加坚定宝马反攻的信心。2017年,宝马在全球实现了超过10万辆的电动车销售,增长率达到65.6%。今年一季度,宝马电动车销量达26858辆,同比增长38.3%。

  伴随中国政府新能源政策的不断加码,宝马也于上月在上海启动了其在华的全面新能源攻势,并将“在中国长期积累的先发优势转化为销量表现”。宝马方面表示,一季度,宝马新能源销量在中国市场收获了超过4倍的增长。截至3月底,超过一半的宝马经销商网络已经具备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和售后服务能力。

  此外,宝马在中国市场也已完成管理层更迭,年轻化的管理团队,正“积极布局未来增长点。”

  重提“再合资”? 奥迪在华翻倍或不易

  除了宝马,今年迎来入华30年时间节点的奥迪,也为自己立下宏伟目标。4月初,奥迪全球市场和销售董事Bram Schot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未来6年在中国市场将实现销量翻倍的目标。这意味着到2023年,奥迪在华销量将达到120万辆。

  然而,在外界看来,奥迪欲实现这一目标似乎不太容易。尤其是奥迪方面对“再合资”一事的重新提及,会否让奥迪再次陷入到去年一般的危险境地?去年,在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对“再合资”事件强烈反弹之下,奥迪在华近30年的积累险些毁于一旦。奔驰、宝马更由此前的追赶者变为与奥迪并驾齐驱。

  此外,近来传出的“降低进口关税”的消息,也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奔驰、宝马进口成本,从而进一步缩小目前国产化程度最高的奥迪的先发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市场,奥迪似乎正在被排挤出第一阵营。今年一季度,奥迪在全球共销售463800辆汽车,比之奔驰相差超过13万辆,比宝马也差了5万多辆。而在3月28日,宝马与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宣布在出行服务领域共建合资公司,没有带奥迪“一块玩儿”,也已是可见一斑。

  试想一下,如果奥迪因“再合资”而丢掉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奥迪的未来将不可想象。

下周,2018北京车展即将拉开帷幕

  北京车展引关注 ABB的正面碰撞

  对于宝马、奥迪的强势反击,奔驰自是不会坐以待毙。就在宝马、奥迪纷纷表示将以16款新车打造“史上最大规模产品攻势”之后,奔驰也宣布将在今年推出12款新车。

  同时,在其“瞰思战略”指引下,奔驰“四化”方面的布局也正加紧进行。近日,就有外媒发布消息称,奔驰有望推出S级尺寸的电动车—— EQ S。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表示,这款即将推出的新车是奔驰EQ系列车型十款新车的最新规划之一。

  下周,2018北京车展将拉开帷幕。这也将成为宝马、奥迪纷纷确立宏伟目标之后,与奔驰的首个正面碰撞。在梅赛德斯-奔驰的展台上,中国消费者将看到来自其集团旗下4大品牌的37款车型;其中包括全新A级轿车在内的3款全球首发车,10余款市场首发车。

  宝马方面,则将以14款首发车型亮相北京车展;更引人注目的是,包括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在内的四位董事将到场助阵。奥迪也将携国产全新奥迪Q5L、奥迪RS 5 Coupe、奥迪Q7 e-tron等多款车型亮相。(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相关阅读:

  涛涛不绝:ABB争夺愈发胶着 新能源大战一触即发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涛涛不绝:一季度奔驰领跑 宝马、奥迪确立赶超目标

2018-04-16 07: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