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里藏针:奥迪A4L扩大优势 宝马3系平稳有余

2018年04月19日 08: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奥迪A4L延续了今年以来的强势表现,一季度累计销量超过4.5万辆,同比增幅明显,取得了一个十分理想的开年季。当然,随着奥迪“再合资”传闻的再度发酵,曾经的销量腰斩教训还历历在目,奥迪A4L能否在今年保持住优势,充满了不确定性。

  相比之下,奔驰C级追赶的步伐丝毫没有停滞,今年一季度累计销量超4.1万辆,增速同样喜人;宝马3系略显原地踏步,一季度月均销量仅为1.1万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4S店时了解到,相比年前,其终端价格优惠幅度略有回收,“量价齐飞”的预期未能实现。


  随着一季度汽车市场销量的陆续出炉,对各企业及品牌的盘点,更具有参考意义。尤其是在高档车市场,年前的烽火硝烟尚未散去,以ABB为代表的德系三强,齐刷刷地将年度销量拉至60万辆关口。

  高档车市场从来不缺少销量纪录,更让人兴奋的是,这些纪录正一一被打破。一季度,奔驰累计销量接近17万辆,同比增幅达到17%,考虑到春节等因素的影响,全年整体销量预期再次平添遐想;奥迪和宝马紧随其后,累计销量均超过15万辆,同比增长明显。尤其是奥迪,在去年同期经历了“再合资”风波后,增幅高达41.9%,再次证明了渠道稳定的重要性。

  聚焦到高档B级车市场,奥迪A4L、奔驰C级和宝马3系的座次顺序,从年初开始未曾改变。尤其是奥迪A4L,一季度累计销量超4.5万辆,月均水平高达1.5万辆,着实难能可贵。

奥迪A4L

  面对如此完美的开局,奥迪是否还会像去年那样“自毁长城”么?现在来看,还是存在这方面的隐忧,无论是今年的大众集团全球年会,还是日内瓦车展上,“再合资”的风声屡屡传出,曾经的销量腰斩教训还历历在目,奥迪A4L能否在今年保持住优势,充满了不确定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4S店时了解到,奥迪A4L在同类竞品中,目前价格折扣力度最大,基本是官方指导价的7折,对于奥迪品牌的长远发展而言,多少有些饮鸩止渴的味道。恐怕这也是奥迪目前最想破解的难题——如何保持效益和销量的均衡。

  相比之下,奔驰C级追赶的步伐丝毫没有停滞,今年一季度累计销量超4.1万辆,增速同样喜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奔驰C级目前的终端价格优惠超过5万元,在奔驰全系产品中,价格折扣力度最大,这也充分说明了高档B级车竞争之惨烈。

奔驰C级

  这一代奔驰C级已步入“中年”,即将迎来的中期改款,相信会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奔驰C级“小改款”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上已经亮相,整体变化不大,部分细节做了调整,并借鉴了奔驰S的部分设计元素。

  在即将到来的北京车展上,相信国内消费者有机会一睹芳容。据称,在动力方面,新款奔驰C级有可能新增一款代号为M264的全新2.0T四缸发动机,采用了单涡轮双涡管结构,提升车辆动力性能。此外,插电式车型也都会相继登场。

  目前来看,ABB三强中,宝马3系的表现有些差强人意,一季度累计销售仅33792辆,与A4L的差距已被拉大至1万多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4S店时了解到,相比年前,其终端价格优惠幅度略有回收,“量价齐飞”的预期未能实现。

宝马3系

  当然,考虑到这一代的宝马3系,正在接近产品生命周期尾声,其综合竞争力还算坚挺。根据海外媒体报道,全新一代宝马3系有望于今年发布,将基于CLAR平台打造,新车将推出两款插电混动版本,或定名为325e和330e。

  客观地讲,宝马的全系产品在电动化方面,走得最为坚决,电动车(包括插电式)去年全球销量超过10万辆,体现了宝马不断创新和敢于革新的企业基因;但对传统车型而言,是否会分散资源和精力,恐怕也是宝马兼顾短期和长期战略的考量。

  纵观二线高档B级车,凯迪拉克ATS-L、英菲尼迪Q50L,以及沃尔沃S60L,其整体表现不温不火。一方面,凯迪拉克ATS-L的增速呈放缓迹象,一季度累计销量为16247辆,与去年底的“高峰”相比,仍有差距。

  另一方面,英菲尼迪Q50L和沃尔沃S60L,因为产品长期缺乏变化,升级换代周期漫长,缺乏竞争力,在SUV风头正劲的当下,难免只有不断萎缩的命运,他们在一季度的累计销量,甚至不及奥迪的一个零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相关阅读:

  棉里藏针:A4L延续强势 德系三强开年酣战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棉里藏针:奥迪A4L扩大优势 宝马3系平稳有余

2018-04-19 08: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