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档中型SUV风云:X3先发GLC官降 Q5L如何定价?

2018年05月03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2018北京车展”第二个媒体日,宝马BMW X3出人意料地公布售价,引发业界关注。在此之后的第5天,增值税税率下调新政正式实施,奔驰宣布官降,顺势对GLC价格作出调整。

  面对握有先发优势的BMW X3以及官降后的GLC,即将于6月上市的奥迪Q5L届时将如何定价?崔东树表示,目前人民币汇率相对处于高位,且增值税已经下调,未来关税也将下调,所有因素都对价格下行带来促进作用。

  前天(5月1日),劳动节小长假最后一天,也是增值税税率下调新政实施首日。奔驰、捷豹路虎、林肯等高档车品牌纷纷响应政策,宣布相应调整在售车型厂商零售价格,就此拉开高档车市2018年官方降价的序幕。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增值税下调将令汽车行业供应链整体受益,致使成本大幅降低。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也表示,未来车市价格或将呈现持续下降趋势,对于消费者是一个利好消息。同时,“高档车品牌车型利润相对丰厚,未来下调关税的可能性较大,及早主动调整价格是防范风险的较好措施”。

奔驰调整在售车型厂商零售价格的声明

  BMW X3公布售价 奔驰顺势而为启官降

  作为目前排名高档车市场首位的奔驰,无疑是当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据其官方声明,“C级车及GLC SUV等各车型会有约2000元-4000元的降幅”。在崔东树看来,奔驰或是顺势而为,借着增值税下调之机,调整GLC价格以占据主动。

  这不禁让人想到“2018北京车展”第二个媒体日(4月26日),突然公布售价的宝马在华第六款国产车型——BMW X3。在当天下午的“全新BMW X3媒体沟通会”上,华晨宝马相关人士从平台、设计、制造……等各方面,对即将入市的国产BMW X3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详细讲解。就当人们以为沟通会行将结束之时,厂商建议零售价竟在不经意间出现在现场大屏幕上,打了参会媒体一个措手不及。

全新BMW X3厂商建议零售价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高翔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宝马有一套非常成熟的定价策略。每一款产品上市之前,都会对市场情况进行深度调研和分析,在综合所有因素基础之上,最终做出一个价格的策略。同时,每一次推出新产品价格表,也会留出灵活空间,以便今后根据市场需求做出相应调整。

  相比媒体,更为措手不及的或许还应是与BMW X3同在高档车中型(B级)SUV市场的奥迪Q5以及奔驰GLC。目前,奥迪Q5在该市场一直处于引领之势,奔驰GLC则是紧随其后,两车月均销量都超过万辆。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Q5及GLC累计销量均已超过3万辆。

  而以进口方式与之竞争的宝马X3,则因价格问题始终难以占得优势。随着国产X3在本届北京车展上的首次面世,奥迪、奔驰、宝马在高档B级SUV市场的争夺将进入全新阶段。

  根据国产BMW X3 39.98万-58.58万元的预售价格,相比其进口版(四驱入门级指导价50.2万元)有着10万多元的下调;与Q5(39.96-51.92万元)和GLC(39.60-58.08万元)已是相差无几。加之,全系标配四驱,以及其他一些豪华和智能配置的增加,让业界普遍认为国产BMW X3的售价颇具诚意。

全新BMW X3

  同时,国产BMW X3出其不意地公布售价,更将令其占得先发优势。谈及先发优势,其重要性从奥迪A4L与宝马3系近年来的竞争中或可见一斑。2008年11月,奥迪A4L迎来第八代车型(B8),宝马3系也在当年发布了中期改款车型(2009款);但相比奥迪A4L(B8),2009款宝马3系的上市晚了一个月(2008年12月),奥迪A4L也由此开启了对宝马3系的持续领先。

  如今,宝马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能否将当年在3系上吃的亏通过BMW X3的先发优势扳回一城?

  下调定价或成必然? 看Q5L如何出牌

  伴随国产BMW X3正式上市,以及奔驰GLC的官降,所有压力似乎瞬间转移到奥迪Q5L的身上。

  众所周知,奥迪之所以能够持续引领中国高档车市30年,除了“全价值链本土化”战略的持续推进,一个很关键的因素便是其在华首开加长先河,造就了A6L、A4L等经典车型。

全新BMW X3(左)、全新奥迪Q5L(右)后排对比

  为了继续保持领先,奥迪正将加长的成功经验复制到Q5身上。本届北京车展,全新奥迪Q5L迎来全球首发,成为奥迪展台最为重磅的车型,更是引发媒体将其与同期亮相的宝马国产BMW X3予以对比。

  全新奥迪Q5L比之上代车型,轴距增长101毫米,整车身长达到4765毫米。但其实,有着明确国产计划的BMW X3,在设计之初也较上代车型轴距增加54毫米。对此,有网友认为后排空间够用就好,“买车就是为了坐后排?自己开着舒服就行! ”“后排空间够大就好,要太大何用呢?”

  对此,高翔也表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我们看到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不断进化,变得更加理性,更加与国际接轨。人们期望更全面的卓越,关于车辆‘越长越好’的时代已经过去,‘长’不再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途径。”

  在此背景下,即将于6月正式上市的全新奥迪Q5L,面对握有先发优势的国产BMW X3,未来将如何保持现有领先优势,最为关键的是其价格将如何定?

全新奥迪Q5L

  崔东树表示,目前人民币汇率相对处于高位,且增值税已经下调,未来关税也将下调,所有因素都对价格下行带来促进作用。同时,高档车市当前竞争较为充分,日趋激烈,未来奥迪Q5L以及奔驰GLC的价格下调或将是个必然趋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相关阅读:

    高翔:全新BMW X3提供了一部原汁原味的宝马

    响应税率新政 奔驰同步下调产品指导价

  全新BMW X3实现国产 建议零售价39.98万元起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高档中型SUV风云:X3先发GLC官降 Q5L如何定价?

2018-05-03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